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意识#应用集——第一站
美廊 2019-12-23

意识#应用集——第一站

这一篇,将为2020年的意识#应用,确立第一个站点,也是美廊的一个站点。

美廊,是一个意识的长廊,当初的意思是,美感设计廊,是基于哲学/美学的。

后来,基于意识研究的方向,美廊开始转向了一个人有意识提升的路径,或者通道。

对于我自己来说,有一个站点,非常地重要,尤其对于意识研究而言。

那是1993年毕业之后的10年,即2003年同学聚会,和SF的一个对话。

当时,莫名地谈起了一个场景,或者情境,就是看见了什么,一个新视角。

这一个新视角,就是自己走在一个队列中,但有腾升出来,看着这一个队列。

现在回想起来,才能意识到,这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站点,我站在哪里?

 

2011年,连着写了两本书《了解自己——意识的镜子》和《理解世界——我站在哪里》。

当时,已经有了一图一表,也有了人@系统的概念,但没有一个架构的人@系统。

人@系统——7分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因为明确了人@系统的7个站点。

我站在哪里,在2004年写《意识之舞》时,已经有了一个提问式的意识。

但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和SF的对话,是一个站点的开始,也是一个意识的站点。

意识,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站点,人为什么有意识,就在于站到了一个意识的站点。

那么,一个人要站在哪里,怎么站,看向哪,怎么看,才可以看见意识?

这是一个极其深远的问题,但却近在眼前,而且只要一个参考尺度,将看见一切。

这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是一个人要用生命,用心的修行,而且人生将从此不同。

这一个参考尺度,是今年才意识到的,直到现在,才真正意识到它的功能,或者作用。

又要那么了,这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参考尺度?

 

主体、功能、对象,可以看作三个要素,是连续的3个不同的集合,或者其它。

每一个人都可以基于自己的理解,下一个定义,这里将会列举一系列的参考说法。

第一个,就是语法的主谓宾,这一个最简单,懂一点语法,就可以理解3的架构。

再深入一点,就是亚里士多德的三段论,是一个升级版本的主谓宾,是嵌套的。

再换一个说法,可以用人格3我,就是本我、自我、超我,但是倒着排列的。

也就是,本我是以对象为主导,自我是功能为主导,超我是以主体为主导。

再升级一下,就是佛法的三界说,欲界、色界、无色界,也是倒序的。

最后的一个升级,就是奥古斯丁关于神的三位一体,即圣父、圣灵、圣子。

当然,还有其它的说法,都有助于理解主体、功能、对象,包括我、你、他、它等。

但要注意一点,参考的意思,就是对比,不是下定义,只是一个大概的概念而已。

 

那么,对于主体、功能、对象这三者来说,我站在哪里?

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每一个人都可以回答,或者站在哪里都可以。

但这里要说的是,我还有一个站点,就是将主体、功能、对象看作一个队列。

而我,将站在这一个队列之外,作为意识,或者一个观察者,看这一个队列。

写到这里,我尝试将主体、功能、对象,总称为一个概念,就是{队列}。

而我,既可以站在这一个队列中,也可以站在这一个队列外,作为一个观察者。

这时,你会意识到,主体、功能、对象这一个队列,其中的主体,竟然也是一个对象!

注意这一个点,我用了一个惊叹号,是因为我自己也是第一次意识到。

我作为一个观察,相对于主体、功能、对象这一个队列,才是主体,而队列是对象。

这时的我,是有意识的,最大的功能,就是意识,基于一个外在的观察视角。

队列中的我,和队列外的我,形成了一个二方视角,一个既在其中,又在其外的视角。

而更重要的是,站在队列外的我,可以意识到站在队列中的我,这就是意识楔。

 

意识楔,作为第一思维工具,就是插入式的,就是我作为一个主体,插入了队列中。

那么,这一个意识楔,要插在主体、功能、对象这一个队列的那一个位置?

我自己,倾向插入到主体和功能之间,因为意识更象一个功能,但要高于队列中的功能。

这就是意识,作为第一功能的来由,因为就队列而言,意识高于功能,离主体更近。

这在语法中,就是一个情态动词,或者助动词的谓语角色,是非常契合的。

同时,对于队列的主体而言,意识这一个功能,将造就一个虚拟的对象,或者现实。

而主体、功能、对象这一个队列,就是意识这一个第一功能,造就的一个对象。

所以,现在有了另一个更高的队列,就是主体、意识、队列(主体、功能、对象)。

队列,也是一个对象,意识也是一个功能,所以这一个更高的队列,是嵌套结构。

这样,一个完整的嵌套的队列就是,主体、功能、对象(主体、功能、对象)。

要注意,这是一个可以无限嵌套的队列,是一个主体的不断地对象化的过程。

 

原理就讲到这里了,意识#应用集——第一站,就是要推出,一个嵌套的队列。

基于此,主体、(意识即第一功能)、功能、对象,就是一个意识楔的图式。

主体、功能、对象,作为一个3分法,可以应用于巨多的场景,可以说是无处不在。

而基于意识楔,将看见无处不在的意识,形成一个意识的场,应用意识研究的成果。

所以,总结一下,意识#应用——第一站,主体、功能、对象这一个队列的3分法是基础。

楔入意识的队列,主体、(意识即第一功能)、功能、对象,是一个提升,思维提升。

意识研究的成果,将基于意识楔的队列,应用于具体的场景,并具有第一功能的角色。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