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杨柳君:抛弃有时比坚持还难——德鲁克原创系列332
杨柳君 2019-04-13

 

抛弃,有时候比坚持还难。

 

 

不论对于一个个体来说,还是对于一个组织来说都是如此,很容易陷入思维和行为的惯性,依据旧有的思维模式、行为模式采取行动,得到结果。

 

从个体的角度来说,成年人容易形成固有的思维模式,今天我在kindle上读《终身成长》这本书时,对此有了更深的体会。

有两种思维模式,一种是固定思维模式,一种是成长思维模式。

固定思维模式顾名思义更在乎现在“拥有”什么,而成长思维模式则更在乎“成长”。

 

即使一些身居高位的领导者,他们甚至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居然也是固定思维模式的拥有者。

固定思维模式者更拥护精英主义,个人英雄主义,在他们眼里,自己是有优越性的,甚至是至高无上的。

这样的领导者通常缺乏团队精神,他们搭建的是1个英雄、1000个帮手的“团队”,这样的团队很容易陷入群体思维。

尽管是群体“讨论”,群体“决策”,但实际上却只是领导者一个人在做决策,其他人只是附和者。

 

从组织的角度来说,也很容易抱着原有的成绩,原有的发展通道紧紧不放,即使面临巨大的挑战,仍自圆其说的依据原有的思维模式行事。

 

关于组织里的抛弃,德鲁克有这样的忠谏:

“在以下三种情况下,正确的选择一定是彻底抛弃。当某个产品、服务、市场或流程‘还有几年活头’,正确的举措就是抛弃。垂死的产品、服务或流程往往需要很多的关注和大量的工作,会牵累那些最高效、最能干的人才。同样,如果保留某个产品、服务、市场或流程的唯一理由是“这笔资产已经从财务上完全注销了”,那么就应该选择抛弃。从管理的角度上看,没有“无成本资产”,只有“沉没成本”。第三种情况最为重要,就是为了维护衰落的旧产品、服务、市场或流程,阻碍或忽视了成长中的新的产品、服务或流程的发展。这时,正确的决策就是抛弃。”

 

谈到“抛弃”,说说我自己。

今天是大年初二,此时此刻我正坐在某酒店的行政酒廊写这篇文章。

就在刚才,还有小朋友们的嬉闹声在通道间回旋,在我左手边的窗外,远处的烟花正在一茬接一茬的燃放,他们提醒着我,正在“过年”。

 

过年假期,正是给自己思想洗澡的最好时期。

我们每个人都容易陷入固有的思维模式,坚定的认为自己是“对”的,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明智”的,而真实情况或许并不是如此。

 

此时此刻,我在想:

2018年,我应该抛弃什么,我需要反思什么,我应该做些什么改变?

 

 

作者:杨柳君/管理大师德鲁克精深研究者。十数年企业咨询与培训经验。上海汉迪咨询副总。杨柳君微信yang823088.

今天是“执行官日课”不间断陪伴您的第480天。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