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对花艺的深情, 赋予我将人生一键重来的勇气
鹿石 2019-09-16

 

朱光潜说过:做学问或做事业,在人生中都只能算是第二桩事, 人生第一桩事,是生活。

 

 

本期讲述人:Ada

- 这是讲述专栏的第56篇文章 -

在朋友们眼中, 我是个花道的达人。

或许是因为我是朋友圈里比较少有的那种,能够坚持系统学习日本草月流、小原流花道甚至德式花艺的人。

 

 

其实在今年3月份前,我一直是一位企业高级经理人。

而我最初接触插花,完全是因为觉得做喜欢的事情,是一种减压方式。

五年里,无数次和一枝一叶的对话过程中,我慢慢学会如何从花中看见自己。

时间长了,发现这件事情日积月累地做,竟越来越爱。

 

 

站在中年山丘的山垭口,我们一直在探讨着生活能不能有另一种可能性,我们还有没有勇气在不太年轻的岁月里活出另一种样子。

凭借对花艺的深情,热爱赋予我一键重来的勇气, 这次为了心中的爱,就以美的名义“任性”一次。

 

 

生命短暂,心中那个小孩, 还妄想着注入足够的深情,熬过实现梦想的孤寂的夜,迎来属于自己的春暖花开。 

2019年5月18日,我的看花品牌花道教室终于开始招生了,这是我专业从事花道教学的开始。

仿佛获得新生般,我心中充满忐忑,又暗自对未来欢欣不已。

 

 

创立「看花」品牌的愿景,是希望更多的朋友在一枝一花中,读懂自然之美  提升感知幸福的能力。

特别喜欢和菜头写过一篇关于朋友的文章, 里面提到:你对朋友的期待,就是朋友对你的期待。

而你对插花作品的期待, 也是插花对你的期待。

 

 

插花先是技术, 然后才是艺术。这两个词,中间要走过长长的路, 会遇到不一样的同路人和各种老师。

大自然的美, 神的馈赠一直都在, 能看见多少, 能在作品里表达多少, 都源自当下的审美厚度和双手可以实现的能力。

 

 

草月流一直都以新颖大胆,善于使用各种素材著称, 注重“线·色·堆”,旨在通过植物的疏密配置来凸显强弱、浓淡和变化。

作品不要求必须是日本风格,但其整体均衡构成还是基于日本美术的美学观,大都主张不要均等配置花材、作品整体不要呈现对称形状等。

 

 

日本绘画可谓用线与空间构成的空间美学,在插花中则被演绎为植物的轮廓与空间的对比。

因此草月流插花也可以说是一种造型美学,有些作品与雕塑作品的界限含混,甚至可以不使用植物完全由人工素材构成,还可以像工艺品那样由某种素材连续组成作品。

 

 

草月流不追求唯美和完美,而追求个性或不同反响的新异意境。个性化, 也是当初选择学习草月流最打动我的元素之一。

当很多人在尽可能更多关注形式的美,配色的美的时候,朋友提醒我:我们可以更多结合花的性格语言和精神性的思考。

先形式, 再到形而上。

 

 

于是在修习草月流两年后的我, 对花花世界充满了各种感受。 随着学习半径的扩大, 发现未知领域也在扩大。

机缘巧合下,我希望可以系统的学习了解西式花艺,特别是理论基础部分。

回顾习花过程, 鹿石是其中浓重的一笔,在这里,我不仅仅接触到欧洲最潮流的花艺设计, 同时收获了亦师亦友的爱花的同学们。 

 

 

2016年年中,我偶然看见鹿石关于2015年世界花艺冠军ALEX门徒班招生的消息, 心动不已,于是在2016年10月,第一次来到鹿石。 

从2016年到2017年, 在鹿石分别跟随Alex, Pim, Stef 和 Stein老师学习西式插花和架构设计。 

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 好看的作品并不分东方和西方, 比如东方插花很讲究花枝的表情, 好看的西式插花, 其实也是会注意到花枝的动态和表情。 

美到最后是相通的, 都充满了细节, 都会让观者忍不住驻足探究。 

 

 

在Stef老师的课堂上, 对架构的六大技法和架构的呈现有了初步认识。 在Pim课堂上, 惊喜的发现原来我之前喜欢的东方线条的元素, 在西式架构上也可以有着非常有趣的呈现。 

 

 

当然,在学习西式花的过程中, 我也并没有荒废草月流花道的修习。

日语里有一个词汇,叫“一生悬命“,大约的意思是一个人热爱一件事情,必然终其一生用尽全力去钻研。

对于草月流, 我的余生都将与之息息相关。

 

 

我的「看花草月流花道教室」, 现在主要授课城市是广州、深圳、佛山和昆明。 

因为自己习花的范围比较广, 我希望来到教室学习的朋友, 不仅仅拘泥于草月流的课本上的花型, 而是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 逐渐可以形成属于自己的设计风格。

这个教室不单单是针对兴趣爱好者, 也希望能帮到有基础的花艺从业人士和室内软装设计师。 

 

 

随手拾得皆可成作——我以为,这是一个花道达人必然该有的创造力,但归根究底,这是纯熟的技艺和敏锐的美学感知共同呈现的结果。

技艺是永无止境的磨练,美学却是终其一生的修行。 路还很长,疯魔是一种最单纯的热爱。 

 

 

我希望自己可以在花道花艺这个垂直领域勤奋耕耘, 期望用美丽的插花作品温暖尘世间疲惫的眼睛,让劳作的双手重拾和自然对话的愉悦。 

 

 

    「个人简介」

「看花」花艺品牌创始人 

草月流(日式)二级师范教师 

小原流(日式)家元教授 

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 

五玄土品牌花艺总监 

中式插花研习者 

德国国家工商会(IHK)花艺设计师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