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份来自花艺师的新年“病毒防疫手册”
鹿石 2020-02-17

以下文章来源于LONG空间 ,作者妍彦

 

 

LONG空间

艺术/熏陶,手作/触感,情感/反哺,远离喧嚣,制造爱,传播美。

// 今年的农历新年,似乎注定与众不同,

走上城市街头,热闹景象不再,行人脚步匆匆,

外面病毒肆虐,人心惶惶,

这个年,究竟该怎么过呢?

 //

- LONG

 

 

本期讲述人:Long

- 这是讲述专栏的第75篇文章 -

清晨六点,闹钟响起。

今天是健身日,每周三次,雷打不动。不知不觉,这样的习惯已经伴随我十年之久。尽管现在是特殊时期,家中平米见方的空地依然能托起多年不弃的好习惯。

犹记得Klaus老师曾经在课堂上打趣说:“花艺师是兼具脑力和体力的工作。要拼要扛,好身体都是前提。”一语中的。尤其在当下这样难熬的时期,撸铁过后的汗流浃背,反倒让人的心里平添了一份平静。

 

 

时光飞逝,今年已经是我跨入花艺行业的第五个年头了。

身为花艺师,年节期间本应是最忙碌的。因为疫情突袭,让庚子年的假期变得格外漫长……实体经济遭受打击,花艺行业也难免清冷,与其焦虑烦闷,不如平复心情,积极学习,认真总结。

利用“长假”,我也得以将自己五年的从业历程一一梳理:五年来,“LONG高级花艺工作室”输出了精品作品百余款,完成了跨界合作项目20余场,积累了若干优质的国际品牌合作方;而我也“破格”收获了由《罗博报告》授予的“2018年度最佳设计师”称号…

 

 

回望来路,感触良多:时间回溯到2016年,当时的我做梦都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和某种“艺术”沾上边。然而,不管是命运推波助澜,还是花艺之美根本让人无从拒绝,我都在这条路上坚定的走了五年。

这五年:有收获,有付出,有失意,也有体悟……从某种意义上讲,是花艺设计重塑了我:它教会我用美的创造去实现自我价值,以美的力量去感染人,说服人,影响人。

于是,在当下这样特殊的时刻,我想到了用花艺作品来表达情绪,诉说心意。希望能帮助更多人鼓足勇气,共度时艰。

 

 

和亲爱的家人一起度过

内心慌乱之余,有了家人陪伴,就不免多了一份心安。回到家里就是踏实啊:年夜饭可以照吃,对联照贴,祝福照样精准抵达......走亲访友的步骤虽然省了,但想来也少了很多让人扶额的尬聊时刻。

吃上一顿热腾腾的饺子,就一家人,好好地看场春晚,简单又踏实。

 

 

而那些不能归家,被肆虐的病毒拦截在外的人呢?他们是否更需要我们的一点慰藉和暖意?

困难面前,人人都是家人。

虽然能做的很少,但一句热乎乎的鼓励和善意无声的陪伴,就足以让我们的心紧紧贴在一起。

 

 

就好像这一款年宵花作品:紧密的冬青果实托起红色的花毛茛和热烈的康乃馨,温柔的爱之蔓则进一步强化了作品的连贯和流畅感。

装饰性的花艺作品首先看重整体效果——这一款红彤彤的,热热闹闹,扎扎实实紧抱在一起的年宵桌花,本来是为了热闹和喜庆而创作。如今看来,竟多出了些“众志成城”的意味。

幽暗之处更显人性光辉——越是困难时刻,才越要团结一心。

信心满怀,乐观以对

 

 

关于如何预防?网上早已有大量的科学策略供大家参考借鉴。这里想再聊聊对抗病毒的“软环境”。

面对灾难,易慌乱者最易溃败。

 

 

我们这里所说的信心,绝不是要大家关闭耳朵和眼睛,忽视这一场实实在在的混乱; 而是在面对困难时,应当时刻保持的那一份警醒的乐观。

要相信冬天总会过去,春天正在来到——这一份坚定的信心,是气势,更是勇气。

 

 

报春和希望,大概就是这款年宵花作品想要表达的初衷了。

作为一款平行设计的花艺作品,因为有了灯台的加入而变得野性十足,它向上生长的枝桠看上去极富生命力,蓬勃如势不可挡的春天。

顺着作品的纵向界面欣赏,目光一下子就被灯台看似杂乱无章的枝桠和孤挺花如丝绒般柔嫩的质地抓住了。花器是精挑细选的,除了精致的东方韵味,瓶身的点缀和装饰也很好的呼应了作品本身。

 

 

更换一个视角,从平面望下来,又是另一番景象:铺底的青苔上,赫然屹立着粉、紅的花毛茛,紫色的蝴蝶兰......生机勃勃的景象预示春之将至,百花待开。

而希望,终将到来。

心有敬畏,心怀感激

灾难总会过去,崭新红火的一年也一定会如期而至。当万物归于平静,我们是否也应当认真审视:大自然给出的每一次警告?

如今,保护生物多样性,珍爱自然环境,已经到了十分严峻和紧迫的地步——它与每一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

 

 

作为花艺师,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作品向大家传递出这样一种理念:

“对生命,心怀善念;对自然,心存敬畏“,或许是我们能从这次病毒事件中学到的宝贵一课。

 

 

灾难面前,总有人冲在第一线:他们是医务工作者,是科学院士,是基层指挥者……他们应该就是这朵桀傲的紫色惠兰吧,突兀且夺目,孤单且遗世。

困难当前,总得有些逆流而上的勇士来扭转局面;而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在被默默守护的同时,是否更应心存一份感激之情呢?

 

 

所以在这一篇末尾,我们更要致敬那些明知前路艰险还勇敢前行的人;那些看透灾难无情还义无反顾的人;那些身心俱疲仍彻夜坚守的人——致敬你们每一个人!

加油,武汉!

加油,中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