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为什么我们喜欢花束?
鹿石 2018-07-14

°小编按


"一束花"和"一个花束"的区别,就像颜料与绘画作品的区别。在花艺设计师手中,一束花材到一个花束,会有很多不同类型的表达。世界冠军Stein Are Hansen也曾说如果开基础课,想用一个月的时间只讲花束设计。

在每一个花束设计中,花材色彩的选择、花型大小的搭配、都是每一次偶然与必然的碰撞。简单而言,花束就是花材与叶材的组合。然而使用这些植物材料所能创造的视觉效果是无穷无尽。

一、瓶插-螺旋花束 


通常的花束主要以螺旋技法完成花束的设计,但在花束的质感选择、花材组合形式、花材组合的位置上,每个设计师有各种不同的表达方式。

螺旋花束的设计可以是质感的强烈对比的花束。如花材丝绸的质感与叶材的毛绒感对比。

作品分别来自:Max van de Sluis, Tanus Saab



在花材的组合中,螺旋花束中也会有相同花束组成的团块型花束,构成花材之间团块的对比。这种配搭方式比较传统,现在使用的较少。



作品来自:Jan Aartsen


也可以为螺旋花束加入动态感的设计。如花束中流动型叶材的设计,通过叶材的加入,不同的形态与线条感,则为花束带来强烈的流动感设计。


作品分别来自:Jan Aartsen, Natalia Zizko


二、瓶插-平行花束


平行风格也是常见的花束制作方式。在平行风格的花束中,花材、叶材、枝材等材料会倾向于选择更加直线型的材料


在花材的排列方式上,花材分布最多的一层在底部,最少的花材会在顶层。


作品分别来自:Rudy Casati,Berit Skjøttgaard Laursen, Frédéric Dupré


三、瓶插-弓形花束


弓形花束,是利用框架技巧制作弓形、扇形、椭圆形花束的方法。这种花艺设计的方式通常利用花茎、枝条、藤条、铝丝、或电线制作成花束的框架部分。这些材料以绑带、扎带、互相连接,确保枝条的形状与位置表达准确。

作品来自:Max van de Sluis


四、葬礼花束


葬礼花束,是花束设计中较为不同的一种。葬礼花束多放置在墓碑的地面上,因此花束的方向设计为面朝前方、一面观的三角形花束。花束的捆绑点以叶材为填充,整体花束也以螺旋技法制作,以花束中最长的花茎决定了花束的长度。


作品来自:Stef Adriaenssens



五、展示型花束:线条感花束


线性花束,通常为正面观花束,也可是全面观花束。外形上大致呈现三角形,花束中的花茎有极高的美感价值,在设计时都指向同一点,此类花束在设计时,也格外注意花束的平衡性。


作品来自:Rudy Casati


六、展示型花束: 瀑布花束


瀑布花束,是花束中表达向下延伸感的设计。传统的瀑布花束都排列的紧密,也适合放在葬礼的装饰上。花材拥有长且弯曲的茎秆非常适合制作此类花束,如郁金香、百合、马蹄莲、尤加利叶等。



作品分别来自:Rudy Casati, Tanus Saab, Max van de Sluis

七、单枝花手绑花束


单枝花可以是任何场合下的完美礼物。单枝花的装饰方法有很多种,可以加入珠针、链条、珠子等丰富的人工材料,或像是藤条、小野果等自然材料。设计方法非常多元。


作品来自:Stef Adriaenssens




八、平行风格的婚礼小手捧


平行风格也可以用在新娘手捧的设计中,表达的装饰感比较紧凑,因此花材会选择较为柔软的直线型花茎。这种风格也是时下流行的新娘手捧常见的制作技巧。


作品分别来自:Max van de Sluis, Rudy Casati


九、野花小花束


通常这类型花束较为芬芳,所有的花材都令人愉悦,花材多采用存在价值感较小的花材。花束中花茎保留较长约15-20cm。因此设计时以螺旋的方式,花头的打开方式更松散一些,也为花头之间保留有较大的空间,此类花束通常用麻绳捆扎,在浸水后麻绳会为花束带来更加紧密的捆绑感以及保持花束原本的空间设计。


作品来自:Berit Skjøttgaard Laursen,Rudy Casati


注:文中的花束设计分类方法依据荷兰体系。


-THE END-

全文完

-

近期课程

Alex Choi “婚礼花艺特别研习课程”

2018年8月16日-8月21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