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不过就是说话嘛
WiQky 2021-03-21

不过就是说话嘛。

说你想说的,想清楚了就可以。

现在你对于零废弃、垃圾分类的理解是什么?

为什么要做垃圾分类?

我更喜欢的理念是可持续,因为可持续让人感觉没有那么绝对,而且更加温和,但什么是可持续,又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无论是个人生活中身体、心灵上的可持续,还是环境自然的可持续,甚至在社会上商业也会说可持续,要自我造血,可持续。摸不着头脑的词语,温和,但没有切入点。

零废弃,便更聚焦一些,聚焦在废弃物,让人知道“哦,是在说垃圾的事情,希望不要产生垃圾吧!”但零废弃又不是零垃圾,更重要的是生活中有意识的每一个过程,而不是意味追求零垃圾的结果。直勾勾地紧盯目标和结果,想必也会让生活变得困难重重吧。循序渐进,并知行合一,才是我们希望的。

回溯源头,我会开始关注零废弃生活,是因为自己从小到大就有一种恋旧和惜物的情怀,我喜欢在路上捡回一些好看的果子、树叶,喜欢留下各种商品包装或吊牌,总想着哪天就可以用上变成好看的装饰和创作了吧!这也总被爸爸嫌弃,说在家里堆了很多垃圾。后来大家开始说“断舍离”,我也觉得有理,但面对着房间里那些或长或短与我碰面、停留过的物件,我也还是狠不下心来,把他们决绝扔掉。不过,为了给自己留多点空间,我开始少买东西了,也变得在购物时更加犹豫不决。

那时候,对于“垃圾”,我只是隐约感知,一个没怎么用过的东西、还挺干净的纸盒包装,就因为我们不喜欢、没有用了,被一股脑扔进垃圾桶,也太可惜了。

再后来,更多人提及环保、提及气候变暖,虽然大学专业就是新能源,但依旧不太有感于地球危机(没认真上学的人类啊!)。依旧只是觉得,我不忍心浪费,也要爱护环境,但没想太多、也没做什么。气候变化、人类危机,这些词轻飘飘滑过我的生活。

直到,我看到关于不道德时尚的报道,看到那些被廉价服装的化工工厂摧残着身体、压榨着生命的工人们,看到《塑料王国》里堆积成江河的垃圾、那些在垃圾山里生活而得病的妇女儿童。

我开始去想,在地球角落里的我的一个选择和行为,是不是牵动着地球另一头的某个人的生命?这么想,好像很自大,将自己在地球上的位置看得很重。但或许,我和一个可能永远不会认识和见面的人是有关联的,这个关联比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呼吸同一个大气层要更加紧密。别人的一个举动或许也抖动千万条绳索,影响着我的命运。再深想,这一切都是一个圆,我做的所有,会回到自己的身上。某篇科幻小说里的情节,“往无底洞里丢垃圾,它们也终将从天上掉回到我们的世界”,一直挂在心上,警钟一样。

这么想的时候,会感觉自己有点窒息,有好多的重量挂在身上。各种严峻的环境问题、社会问题都跑到脑子里,叫嚣说你改变不了什么的。每时每刻都要选择,难道每一个决定都要花很多很多精力去了解全貌吗?那会很累吧,啊,好难!无力感如一阵浪花袭来。

可持续呀!

和我在踏入社会创新圈子,看到的那样,大家在说,可持续,自我造血,先生存。是,如果自己的生活都没有照顾好,那又怎么可能顾及他人呢?我活着,终究能感知到的都是自我的感受。世界在某些程度上,也是客观事实与自我投射的碰撞呈现。网络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创变者、行动者的声音和举动都构成了希望的图景,因为看到同温层,看到大家在努力着,觉得自己有伙伴,有力量。而且,我可不是一个悲观的人呀!

———

你说,我在写什么?我需要写展览的招募文章,现在写的是回溯文。

一直绕圈圈没法直击要害,是因为什么?因为我觉得和我无关吗,还是在想别人是怎么想的,这种看不清别人是谁、别人想什么的感觉挡着我表达我真实所想的。

办展览不止是为了交差,整个项目更不是交差才做的。是我自己选择接下来的,希望成长自己的项目,一边研究一边做一边学一边体悟!

所以嘛,别慌!!深呼吸,写个日记,大家其实才不在意你说啥想啥,每个人都会从中有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不由我来控制的!顺其自然吧,慢慢生长吧,扎根,碰到石头也没关系,用上一个月、半年,一毫米一毫米地绕开、挪动石头。不过,要记得,持续发力,陷入情绪纠结没有意义,力气用在研究和尝试上,聪明地做笨笨的事情!

———

一种焦躁情绪在蔓延,担心自己做不好,同时也觉得自己做不好并没有关系,脑子里是全景图、局部图、拼贴图、凌乱一片。不知道说什么话,人话鬼话,不会说话。担心着招募人数不够,担心着项目传播做不好,担心着自己时间不够,担心这担心那,可是我就是没有写进去啦!!!

没事的,不差这么几小时,把图片准备了!okk了,文案也写了。✅

———

不止是烦躁,还是某种觉得,没有做好在座位上所以不在写的状态,晚上吃太饱啦,办公室会被干扰啦,想玩啦,觉得自己写得烂啦,好像写不出来什么的障碍。现在就是在乱打字,以为自己很厉害一样(笑。

———

晚上坐定定,然后直接开秀米写,因为配着图片,思路就变得顺了起来。反而有话说了!

感恩,下次就试试直接写!

———

周四早上咯!

写展览推文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