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名师说 | Charlene:从卡塔尔王室剑桥国际学校到实验AL
37ONE 2022-12-22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是首届在中东地区举办的世界杯,吸引了全球观众的目光。豪掷2200亿举办世界杯的卡塔尔,其种种的壕气行为成为近期的舆论风暴中心,引发众多网友的讨论。作为全球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卡塔尔各项社会福利都非常完善,教育作为国之根本,卡塔尔政府自然也倾注了极大的投入,他们致力于建立国际标准的教育体系,为国家培养先进的技术人才。

实验ALevel的校长助理Charlene陈楚燕老师,曾供职于卡塔尔剑桥国际学校,在这期间,她深入学习卡塔尔先进的国际教育理念,体验当地神秘的中东文化。三年后,Charlene老师带着多元、开放的国际教育经验,回到了中国。

2022年的世界杯足球赛,让国内许多观众对卡塔尔这个富有的国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解答大家的疑问和困惑,我们特别邀请了Charlene老师,与我们分享她在卡塔尔的点点滴滴,她的所见所感。

问:非常感谢Charlene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有请Charlene老师自我介绍一下。

答:大家好,我是Charlene,机缘巧合下,我在2017年前往卡塔尔首都多哈,加入了卡塔尔剑桥国际学校,2018年,为庆祝中卡建交30周年,集团在多哈举办了“全球经济发展论坛”,在本次论坛上,相关国家领导及教育、经济、贸易领域的企业家、学者和社会精英齐聚多哈,作为本场活动的主对接人,我也非常荣幸能与卡塔尔的政府领导(包括经济与商业产业部部长、教育部部长、内政部长等)、来自其他国家的领导、中国驻卡塔尔大使、教育界的头部精英以及各个领域的企业家全程接触。此次活动极大地拓宽了我的国际化视野,也让我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中东的区域经济及文化教育特色有了系统性的了解,更是加深我对国际教育的认知,对我深耕国际教育领域的帮助非常大。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回到了国内,选择加入实验ALevel大家庭,希望在这里继续完成我的教育梦想,也将我学习到的国际教育先进理念带到这里,为实验ALevel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问:谢谢Charlene老师!大部分人对于卡塔尔的认知,可以用“富到流油,挥金如土”来概括,那么您自己对于卡塔尔的认知,在去到当地后有发生变化吗?

答:和大多数人一样,去卡塔尔之前,就觉得这是一个土豪国家,人民挥金如土、奢华享乐。但实际上,卡塔尔首都多哈,是一个非常安静和低调的城市。从宗教层面来看,伊斯兰教是卡塔尔的国教,本国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于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什叶派约占全国人口的10%;在外籍居民中,信奉伊斯兰教的人数占比高达77.5%,因此,他们居住的城市有着非常浓厚的伊斯兰风情,他们都严格遵循伊斯兰教的律法教义,如不能饮酒、不吃猪肉、定期祷告等。

对比国内,许多人在卡塔尔生活会觉得非常“孤独”。相比北上广深的精彩,卡塔尔首都多哈这个城市似乎“克制”很多。由于信仰缘由,卡塔尔国内没有猪肉、不饮酒(饮酒需要持卖酒证)、非合法夫妻不允许在公共场合同行或同居(一经查实,则面临驱逐出境或刑拘)。生活在这样的“清流”国家,我的安全得到了很充分的保障,但表面上其实也稍显孤独和“无聊“,好在我自己喜欢独处,所以这样的生活节奏非常适合我。

 

问:在选择国家从事国际教育时,相较于英美这种大国家,为什么选择了相对小众的卡塔尔?

答:首先,中国和卡塔尔两国于1988年开始建交,建交后,中卡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在2014年,习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卡塔尔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得到了进一步推进;同时,为了更快更好实现卡塔尔2030年国家愿景计划、充分准备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从2017年开始,卡塔尔正式对外开放,向80个国家和地区开放免签政策。在两国紧密合作的大背景下,我看到了个人发展的机会,所以对在卡塔尔这座城市发展寄予了比较高的期望。

并且,卡塔尔这个国家相较于英美等这些已然成熟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我认为发展空间更大、机会更多:倚赖于强大的经济基础,卡塔尔政府在文化教育方面尤为重视,他们致力于建立国际标准的教育体系,对科技教育的投入每年都在大幅增加。卡塔尔于2020年底公布的2021年预算总支出为1947亿里亚尔,其中教育支出达174亿里亚尔,占预算支出总额的8.9%!学校均可免费入读;识字率达到99%;云集像康奈尔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世界名校分校的卡塔尔教育城...引入的种种顶级国际教育资源、投入的支持力度之大,从资源层面就让我在还没去到卡塔尔之前已经垂涎不止了。除此之外,卡塔尔政府也为我们这些外来人才提供了开放和包容的土壤,他们用各种人才利好政策积极吸引各国人才入驻,努力创造先进多元的国际教育氛围,这让我得以在卡塔尔顺利地追求自己的国际教育梦想,获得足够的资源支持。

问:个人发展中,时机确实很重要!通过您的解答,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您做出的选择背后对于国际教育的热情!那么Charlene老师,您所供职的剑桥国际学校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呢?

答:卡塔尔剑桥国际学校于1996年引进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Cambridge Assessment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一整套教育体系,从学校建校标准,到整体的课程体系设置,再到考试的考核标准,都由英国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亲自审核。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在卡塔尔剑桥国际学校读书,每年有上百位毕业生从卡塔尔剑桥国际学校毕业,其中约有30多名学生获牛津、剑桥大学录取,其余学生基本上都能被英国G5精英名校及美国TOP30的名校录取,成绩非常突出。

 

问:剑桥国际学校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在工作上有什么感受?

答:在学校中,为了创造一个沉浸式的全英学习环境,学校要求在校内只能使用英语交流,禁止使用阿拉伯语。在剑桥国际学校期间,我在多哈本地接待了相当数量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家长和朋友,他们积极、开放,对卡塔尔的教育和国家发展寄予了极高的期待。

我在这里主要参与学校的整体运营和学生管理的相关工作,包括处理学校的日常行政事务、维护家校关系、组织学生活动,以及学校对外关系、资源的维护和拓展。在学校的日常工作中,在与学生、家长的密切接触中,我深刻领悟到了育人的意义,也进一步理解了剑桥国际学校的培育理念,这些宝贵的工作经历,让我能站在多元的国际化视角上去看待目前在实验ALevel的各项工作,并能更好地去丰富、完善实验ALevel学子的就读体验,为学校的高效运营添砖加瓦。

 

问:回国后,相信您也对比了很多其他国际学校,最终为什么选择了实验ALevel呢,与其他学校相比,有什么特别吸引你的地方吗?

答:回国那一年,疫情刚刚开始,怀着对于国际教育事业的热忱,并希望接触更为国际化、更加前沿的国际教育资源,于是我来到了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深圳。国际教育在深圳蓬勃发展,这里有非常多国际学校的工作机会可供我选择。但对于学校的选择,我考察的主要是学校创始人的教育理念和学术背景,以及学校的创校时间和平台资源。

幸运的是,我回国没多久,便遇到了实验ALevel的创始人Dr. Liu,他自己本身的学术背景非常强,他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专业,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全美计算机排名前五】计算机博士,也是美国大学的教授及博士生导师。除了如此强大的学校背景支持,Dr.Liu的教育理念跟我自己对于国际教育的理念非常吻合,他以“做更好的自己,建更好的世界”的作为教育使命,培养了被英国牛津、剑桥大学、美国普林斯顿、斯坦福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的超千名优秀毕业生。

除此之外,因为卡塔尔王室非常注重教育产业的发展,且非常青睐英国文化,认可英式教育体系,前有莫扎王妃斥资千亿英镑在英国置业,后有王室引进剑桥国际学校品牌,做本土化英式教育。在教育体系这一点上,我认为实验ALevel和卡塔尔卡塔尔剑桥国际学校是几乎一致的,所以我之前在卡塔尔的国际教育经验,也能顺利的派上用场,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莫扎王妃曾说过:“我们的能源会枯竭,但是教育产业可以造福子孙万代。”我觉得追随与我个人的教育理念相吻合的Dr. Liu,并且依靠深圳四大名校之一——深圳实验学校的平台资源,我可以更顺利地实现我的教育梦想。此外,充分参与到实验ALevel的高速发展中,与实验ALevel的学生、家长接触,于我而言这也是一份难得而宝贵的经历。

2022年12月18日实验ALevel将举办校园开放日,届时黎博士将与各位家长面对面交流教育心路历程,还有雅思首考获8.5分学生的家长分享孩子培养心得,和在校新生分享入校后的学习生活,欢迎各位家长们咨询报名。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