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SS黄金十四人九型人格及侧翼分析——穆/迪斯马斯克篇
景天阳雪 2019-12-10

缺乏安全感的6号,从童年开始,就一直在寻求榜样的支持——其“理想化自我”的角色源自于榜样——他们依赖榜样、跟随榜样、模仿榜样,从而不断成长,不断强大。最后,当6号终于看到胆小与勇敢、纠结与果断、迷茫与信念都存在于体内相互滋生时,他们终将明白,他们一直追寻的人生导师,其实就是他们自己。

6号人格的主要特征就是谨慎、忠诚、怀疑,6号的正6叫恐惧6;6号的反6叫先天的有勇有谋,有自信也有行动,考虑问题比较周详。6号的防御机制是投射,他们会把自己头脑中想象出来的风险投射到现实世界中,这是6号和反6的共同之处。另外,和6号一样,反6遇到危险的时候也想要规避,只不过两者的的反应机制不一样。

全九型最难被定型的型号——超我的最本质体现型号——6号,一个不愿意与任何一个型号认同的型号,全九型最难到达顶层的型号之一。本期6号集中营——超我的超我型,出场的代表人物是穆(6w5)和迪斯马斯克(反6)——穆:为什么我和他一个型号?表示怀疑。/迪斯:切~

(这张同框图可以看到两人的体态:正6的穆是收的,有防备的;反6的迪斯是打开的,但是依旧是紧张戒备的。在下面反6和8的区别中,雪将提到和反6易混的8号的撒加的体态与迪斯的不同。冥王篇就是这么牛,能够将体态很好地表达出来,制作方真的下了大功夫。)

 

1.正6

6号一般谨小慎微,做事情考虑周详,习惯性在做事情前预演事情可能发生的N种危险和可能,行动力一般较慢。正6不太自信,这是他们安全感不足的原因之一,可能的情况之一是在他们童年的时候,“家庭”里成员情绪变动型比较多(穆除了接受史昂的教导,大部分时间可能和撒加、艾俄罗斯在一起),所以,他们就以保守求生存(撒加篡位后穆远走嘉米尔以求自保)。 

(前两张穆的台词都是被动的,第三张是比较谦逊的穆,第四张是升层了之后的穆,变得更加成熟而勇敢。)

认同保护者的形象,常常把父亲或者父亲形象理想化,成长中的关键因素是关注自我以外的事情——常常是一个权威的形象——以获得指导、支持、安全感、赞许以及学习如何在社会中做一个独立的人(在穆心里起到这作用的应该就是史昂了)。6号心目中的人生导师可以是一个人(对迪斯来说是十二宫篇有力量的撒加,冥王篇是“那位大人”史昂),也可以是一个组织(对穆来说冥王篇是守护雅典娜),一门系统的学问(对穆来说史昂死后是修圣衣),一个宗教体系,6号依赖它们作为自己的信念支撑,并为之投入无限的精力守护。

将6号强烈的恐惧情感描述为“焦虑”也许更准确。6号是思维中心中与思维失去联系的型号,无法平静地指引自己,恐惧既向外又向内,焦虑会让他们害怕当下实际不会发生的事情。6号的人摇摆不定,处于一种持续的忧虑状态,担心未来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

我们可以看到也许早先的穆是很有安全感的(比如十二宫篇在和阿鲁迪巴这个可以信任的朋友交谈的时候,穆表现得很轻松);

7岁时圣域发生了政变,而他还孤立无援,无力保护自己,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人格,所以6号性格完全形成应该是在嘉米尔时期处处防备可能遭到的追杀而形成的,同时,他的技能修圣衣在圣域是独一无二的,撒加毕竟投鼠忌器,另一方面也让穆能保住自己的性命。

6号努力创建令自己感觉安全的局势,不过他们仍旧觉得焦虑和害怕(穆在十二宫篇的做法算看戏?看看形势再决定要不要把撒加的真相说出来)。

(这里因为丝毫不怀疑自己实力比迪斯强,再加上有老师在旁边协助,所以穆显得“胆子”比较大;但是到了十二宫阶段,穆就只帮助星矢他们修圣衣,而没有一起闯宫了)

谨慎忠诚者背负着“恐惧”的原罪,每一天都充满着无法预测的危机。性格的惯性:怀疑——真的是这样吗?6号被“危机处理”所诅咒,相信生命充满不可知的变动。但只要有足够的准备与负责任的态度,就会安全度过所有的危难。

不愿意相信别人或自己,这正是6号性格的问题所在,不信任会让人陷入猜忌与自我打击的恶性循环之中。不信任自己,所以6号总是向外寻求认同的力量;又不能完全信任别人,因此只好推翻原来的想法,继续为新的想法寻找支持。

归属感对缺乏安全感的6号来说很重要,因此,6号倾向加入一个大的团体来获得内心的安全感。需要外界三不五时地给予支持与稳定的力量,不然很可能会被“假想威胁”弄得无法安眠。6号比较喜欢忙碌,因为一旦时间变多,忧虑也就随之而来。

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是6号的核心特质,通过“我应该”努力扮演角色。他们会在自己的大脑中构想出一个“理想自我”的角色,然后穷其一生去扮演好这个角色——勇敢、果断、自信而有力,对应着6号的纠结、胆小、不自信——6号认为他们扮演好角色,别人才会认可他们,喜欢他们;他们是如此地在意别人对他们的评价,害怕被否定,以致于在未觉醒之前,6号都在拼命扮演“理想自我”的角色。为了以理想自我的角色呈现在公众面前,6号不惜牺牲自己的兴趣、爱好、休闲时间,他们的一切行动都服务于角色。

当6号自觉不能很好地扮演角色时,他们的自我怀疑暴露无遗,他们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害怕自己说错话、做错事,展现出不好的一面,这个时候,6号的生活是沉重、压抑的,只有独处的时候才能卸下面具,享受片刻的自在。

如果要6号放弃怀疑、放弃想象、放弃恐惧未来,就等同于要求他们放下手中的武器。6号的注意力焦点不在现在,而在于未来,会用坏-更坏-最坏的自动模式去构想未来的不确定性——先放大危险,在大脑中预演可能出现的种种不好的可能性,然后再穷思竭虑地去规避风险;他们放大困难,然后沉浸在失败的恐惧中,停滞不动。然而,在任务临近的时刻,6号会显现出超强的爆发力,当环境不允许过多思考时,他们更是行动的巨人(冥王篇的穆被战时逼到必须发挥守宫的职责,则拼了命去守护)。

(史昂说第一次看到温和的穆生气)

在社会风格——欲望满足机制中,和1号2号同属于服从型的6号,极力认同需要应对因为自己感觉缺乏支持而导致的内在焦虑,不愿承认支持者和内在的引导,以维持可信、讨人喜欢、有远见、可靠、“正常”、有质疑精神、值得依赖、认真的自我形象。

6号的压力点表现在:环境混乱无序,无法预知未来(星矢们带着纱织来闯宫);环境中存在不安全因素,没有考虑周全时(冥王篇金牛宫打巴比隆时);决定之前的求证与思考(黄金魂决定出手前);不得已要行动时(冥王篇处女宫劝服小艾米罗未果);被对方欺骗自己时(撒加篡位隐瞒);当自己的预期值和现实相差悬殊时(冥王篇认为撒卡修不会背叛却被否定时)。

当6号觉得有压力时,会静下来用深度思考的方式去反复衡量压力及事情。但是,当有责任感的6号突然变得像3号那样争强好胜和傲慢,就开始了解离之路(穆解离得不明显)。

胆怯、悲观的6号变得越来越放松和乐观,就像健康的9号那样,是6号的成长方向。高层层级6号可以自由地表达出内心最深处的情感(穆冥王篇干脆不思考了,坚决守宫,即使要“背叛”史昂的命令,然后用自己的命去赎罪),享受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共事的喜悦。

2.6w5的穆

6w5防卫者(思想长城):运用内在心智研究客观世界,内在确定性,“知识”保卫,思想体系。看起来很像1号(1w2。相比1w2正直沉稳的大艾,穆显得更儒雅保守些),因为他们严肃、自我控制,有明确的士气、道德和政治信念。

与其镜像号5w6特别强调独立空间、不想与人接触相比,虽然部分6w5喜欢独立空间,但6w5绝对不愿与他人关系过远或过于生疏,每隔一段时间会想要拉近与他人的关系。

判断穆是6w5最重要的证据是修圣衣的技能,以及他和金牛、童虎不错的私人关系。

3.反恐惧6

6号平时就像是在拉弓的人,弓上的箭一直在撑着。这样的6号天天躲在暗处,处于防守状态,时间长了,有的6号撑不下去了,成了强弩之末,箭“砰”地一下射出去了,这就成了反恐惧6号。反6号的人,做事的特征是先发制人,心思是比较细腻,胆子特别大,越是害怕的事情越要做,越要证明自己不怕,先天的有勇有谋。

(这里的“我”应该翻译成本大爷,日文是俺様)

虽然反6号很有攻击性,但其实他内在是充满恐惧的,冲出去都是被迫的——事实上,没有反6冲出去的时候是主动的,他是为自己设定了一个场景——我是被逼无奈,迫不得已才冲出去的,再不冲出去我就要把自己吓死了。在“被这个场景吓死”和“冲出去”之间,还是选择冲出去吧——与其在这里等死,不如冲出去,奋力一搏或许还有生路。

与正6号在同一个防御机制下的行为反应的区别点在于,遇到危险的时候,大部分的选择是消灭危险(反6)还是规避危险(正6)——如果反恐惧的行为较多,可能就是反6;如果恐惧的行为较多,可能就是个正6。

反6和正6号都有一种被迫害的情结,总觉得周围有人要伤害他,其实这一切都是他们自己想象出来的,根本没有人想迫害他,但是神奇的是最后反而就“梦想成真”了,这可能就是负能量能吸引来负能量的原因。

当反6一步步设计出自己被迫害的场景和情节时,就会主动出击,并且认为是对方逼他出手;实际上,是他自己逼自己出手,他是在满足自己恐惧的心理需求和自我攻击的心理需求。

反6是6号中的战斗机,不会坐以待毙,他们冲动、易怒,容易先发制人伤及无辜,解决他们“以为”的问题,越是害怕越是疯狂攻击,直接扑倒“敌人”,在攻击中确认安全。

反6要斗争到底,要命的斗,为了安全感,他们不会像正6那样隐忍,而是一旦怀疑,然后立即行动扑灭。对反6而言,所有不确定因素都是癌细胞,直接切除——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人,所以反6有时候简直是盲目攻击(巨蟹宫的死人脸,在战争中不放过老幼妇孺)。

反6的优点是解决问题的高手,永远不担心未来、在乎目前的事情,为任何可能发生的大小状况(60%是坏状况)寻找解决的方案。有趣的是,反6觉得怀疑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它给了时间为可能的问题做好准备。

反6与2号一样,都想第一手掌握亲朋好友的近况,反6更想知道自己目前在别人心中的位置,究竟是敌是友。反6不怕抱怨,因为早知道别人会抱怨了。

正6的敏感伤了自己,反6的敏感伤了别人。

4.反6号与8

反6与8号是相似型,经常会被混淆,重要的原因是这两种人都有股杀气、具有攻击性,从而给人造成压迫感或者不适应感导致的。反6与8号的相似之处在于“对抗、有力量、出手重”,共同点是:通常脾气都很暴躁,做事的时候会意气用事,遭受人为的打击时报复心很强。8w7更容易和反6混淆,尤其在状态很不好的暴戾情况下(比如黑撒)。

反6有8号的勇气,有3号的锐气,有6号的谋略,堪称“救世主的类型”。反6脾气随时爆发出来,情绪化和力量掌控不亚于8号;反复和犹豫很多,有4号的悲情;喜欢主动出击,具有7号的冒险精神,一般来说,反6除了在事业上的智勇双全,还有浪漫多情、喜欢挑战尝试新的一面(雪:迪斯原来你是人设不好、颜值不够高吗?)。

反6和8号的不同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8号多的是勇气,吃了N次亏后,撞到头破血流了,才能停下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开始认真思考未来、学习钻研,这才有了谋略。8号人格在5号状态下,是后天的有勇有谋。

从体态上看,反6与8号的姿势不同。反6有6号的基本特征——从下图可以看出,迪斯的体态是收的,外强中干,用嚣张掩饰不安全感,整体看上去拘谨戒备;8号的撒加不拘谨,想什么是什么,直来直去,动作大气豪迈,整体放松。正6的穆面对他们,则是不敞开真心的状态,防备,有可能下一秒不对劲就要出手了。

从散发出的气场上看,6号一个人时沉默寡言,面孔总是冷冰冰的,难得一笑;在群众场合,视线总是偏低,往下看,缺少交流感,这种表情和肢体语言是脑中心人的特点。正6号对视一会儿眼神就开始发虚,从里面能读到戒备;但反6可能会用破罐破摔的眼神怼你,有一种大不了同归于尽的歇斯底里。而8号“勇”字在先,谋略在后,唯一的缺点就是缺乏恐惧感,所以在众人面前,眼神也是直勾勾跟你对视,盯到你虚(并不是故意)。

8号的语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反6虽然也会语气强硬,但说起话来感觉是从嘴里而不是8号那种腹腔中发出来的声音。8号做事情不过脑子,行动力非常强,反6毕竟是思考中枢,行动力没这么强——6号思考千百遍也未必迈出第一步,若是被情势逼成反6,这种情况下会破罐破摔,反而不愿思考。

背后的动机,8号的注意力焦点在于掌控大局,6号更注重的是安全感。8大多数时候是真·天不怕地不怕的,所以也容易莽撞,做事容易上头。而反6会时刻恐惧,看似大胆无畏的行为,实则是兔子急了咬人的行为。8号顾全武道,反6只想求胜,比3号目的性更强。

在行为表象中,反6与8号的攻击类似,但其实从攻击思维来看8号典型属于“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而反6典型属于“防守才是最好的进攻”——8号往往主动进攻,比较之下反6往往被动进攻,但其实反6通过大脑投射后的攻击准确率肯定没有8号身体本能反应的准确率高。另外,大多数时候反6攻击完后容易产生后怕与后悔(迪斯没有,可能还是人设不好o(╯□╰)o),而8号不太容易有后怕与后悔的感觉。

从追求来看,369追求认同,会有明显的“跟票”行为(反6可能看起来好一些,但立场不那么坚定);8号基本没有“跟票”行为,大多数情况都是别人跟着他。

在人际交往中反6与8号都属于不太好惹的,惹毛他们后你容易被“报复”,但反6遵照的“报复”思维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所以反6更多会采用一些策略与暗计让你得到教训付出代价。8号完全不认同“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报复模式——君子报仇,马上就报,甚至在报复你的时候会直接告诉你为什么要教训你,为什么要付出代价。得罪8号他会让你死得明明白白,而得罪反6会让你死得不明不白。

九型人格的研究理论中,注意力焦点是可以作为型号区分的重要知识点,将“我是强大的,避免脆弱”作为深层渴望的8号,特别容易把自己注意力的焦点放在:公平、个人力量和付诸行动等方面;而将“我是可信任的,避免拒绝”作为深层渴望的6号特别容易把自己注意力的焦点放在:解决问题、发现危险、做好准备等方面。

推荐文章
评论(27)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