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SS黄金十四人九型人格及侧翼分析——大艾/修罗/童虎篇
景天阳雪 2019-12-16

某天和璇继续讨论九型人格,她说到她小说中的人物,大部分时间给人的感觉是春天般的温暖,应该是1w2,我回了一句,所以1w9是冬天般的冷酷吗?她说请参照“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鲁迅先生,我恍然大悟,果然如此~那么,1w9的镜像号9w1呢?大概就是9w1的璇自己说的“活着写寓言改变世界吧!”

那么我们先来看看三张脸:

(天下为公,如春天般温暖的艾俄罗斯)

(少有远近亲疏,冬天版冷酷的修罗)

(坐着坐着,就不紧不慢过了200多年恬淡生活的童虎)

看了三人的表情之后,我们就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但三人戏份着实不多,尤其是艾俄罗斯,在圣斗士正传里几乎没有正面出过场,其正面出场的戏份(撞墙不算,没表现性格)基本得去《黄金魂》里找,但是他却能够一直作为整部圣斗士世界的精神领袖,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时不时出现着,引导一下青铜们的人生,车田这春秋笔法简直是绝了!——1号大约是最适合做精神领袖的类型了,因为他们有理想主义的细胞,对自己的理想毫不动摇,想方设法尽力改变这个世界,原则性也很强。

我们从九型人格能量三元组(霍尼三元组)来看,1号的能量既向外又向内,他们的“超我”非常强大,所以也被称为“责任组”“好人组”“屈从组”;9号的能量是向内收敛的,被称为“退缩组”“神人组”——1号是本我的超我型,9号是本我的本我型。

我们来看看1号完美型人的压力点:

1.自己犯错误时,受到批评时(表现在修罗身上就是杀错大艾;大艾的戏份没有表现);

2.自己身边的人犯错误,而自己又无力去纠正时(大艾看见撒加欲刺杀雅典娜,抱起雅典娜就跑;修罗戏份没有表现);

3.别人犯了错误,但又拒不承认错误(修罗与紫龙一战,修罗认为紫龙他们大逆不道时;在大艾身上没有表现);

当1号人觉得有压力时,会用愤怒或者思考的方式去面对,有可能会去思考“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呢?”(表现在修罗身上就是与紫龙同归时思考后决定将圣衣给他救他;表现在大艾身上就是撞破撒加刺杀但来不及思考,本能护住雅典娜,赶快逃走赢得喘息之机,关于自身的处境则没时间考虑太多)。

我们再来看看9号和平型人的压力点:

1.自己所属的群体有人争议时;

2.被迫表明自己立场时(撒加召唤童虎而童虎从不回应,迪斯马斯克到来说童虎背叛圣域)。

当9号面对压力,有可能会用麻醉自己或者睡觉的方式来应对。

9w1(精神哲思9/瘦9):脱离环境,“坚定内在小宇宙”寻求平静,分支焦点在抽象的思想、象征和概念上。克制,关注抽象理想世界,追求平静。

9号和1号的特征相互加强。9号压抑他们的情绪来保持平和的心境;1号压抑自己的情绪来保持自我控制。9w1比9w8更理智,更喜欢想法、构想、象征(一眼看出史昂他们是幻影),比较能控制情绪,比较冷静,偶尔可能会发一点小脾气。

9号的两个羽翼都被哲学体系的问题和精神性的问题所吸引,但尤其是9w1,他们的信念具有与众不同的理想主义特质(在五老峰,童虎对迪斯马斯克说正义不会随着时间改变,正义永远是正义)。

健康的9w1非常正直且原则性极强,他们伟大的普通常识帮助他们做明智的判断,会综合从不同方向汇聚的想法,以找到共同或有用的线索,来判断关于别人的事(童虎关于撒加篡位以及为人的判断)。

他们可能非常具有想象力和创意,正在寻求表达和分享他们脑海中的理想世界。这类健康的人很希望分享他们所懂得的,也感激别人提供的想法和发现。他们很阳光友善,让人安心,但他们对于自己的理想却很严肃。

9号的宽容(不带判断地聆听),联合1号的客观(给予有智慧和有帮助的劝告),结果是简单和毫无诡诈地对待别人,可以成为好朋友。

他们“好为人师”(全圣域的人基本都称童虎为“老師”,其释义是年老的教师、老教师,在圣斗士世界可能是道德老师,以身作责是最好的教学方法)。

对基本信念,他们都有固定的想法,很守秩序,知道如何控制自己。9w1倾向于被那些琐碎的事所占领,虽然他们很有动力和精力,但表现出某种程度的独处和不参与,这使他们的精力分散。这类人比较不那么冒险,但他们还是考虑的比较多,比9w8更加保守(童虎在冥王篇对史昂宣战前一直在尽量避免战争,但为了自己的信念又不得不战)。

1w9理想主义者(隐修精英):脱离环境,抽离人群,退隐思考,分支焦点在抽象的观念上。与理想的人建立联系,保持平静。

1号控制自己,9号退缩,所以这类人内向远离人群观察或独自追寻抽象的东西(修罗强迫型地修炼圣剑,与理想抽象的人(雅典娜)建立联系,以成为雅典娜最忠诚的战士为荣)。作评估就好像外人一样,说话又有逻辑性,所以这类人表现好像5号。比1w2内向。

9号避免被搅动,而1号却煽动人群来进行改革。他们有精神和神秘层面的需求。他们喜欢在幕后支持,不愿参于混乱的人际关系,尤其是人际间的权势动态。他们比较悲观,不知道他们所提的建议是否会被接受(心里反对撒加建议的使用AE,虽然提了出来,但也没有特别肯定)。

拥有1号的理性和9号的分离。当他们向别人游说改善时,经常用抽象的概念,他们的行为尽量不含有个人的味道。他们的情绪被压抑,甚至迟钝,对人缺少激励。

1号的脾气在这里也很难被发现、趋向于肢体僵硬、没有耐心、讽刺他人。 他们渐渐喜欢自己一个人独处,也尽可能一个人做事,主要想避免人与人之间的混乱关系。

1w2鼓动家(旗手):超我指令,融入人群、积极行动,分支焦点在具体的人上。与真实具体的人建立联系,付出爱。

2号羽翼软化了1号的过于急躁和好评判的倾向,在一定程度上说,喜欢思考和爱邻居是他们的理想,有着2号羽翼的第一型人总想成为有爱心和有人情味的人,总想让他们严苛的理想变得温和一些,这样他们就能考虑到个人的需要。

出于善意去寻求帮助别人,他们不止深信他们是对的,还觉得那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他们经常参与理想的公共事业和某种改革,他们的行为出自于个人的一份爱心,尽心尽责给需要受帮助的人(大艾的圣衣一直飞来帮助星矢)。 1号的控制自己与2号的要控制别人,其动机相互强化,使得那些在1w2身边的人更难离开他们的影响。拥有同情心和人性化的成分,倾向于完美主义,有很严格的道德心,自我满足又善良,也可能自我感觉重要。

1号希望自己是正直的,但自身也要平衡;2号要无私地帮助和全身心的去爱他人。另一方面,1号是理性的,2号是情绪化的,并喜欢参与人群,虽然1号是基本型,但1w2对人有某个程度的热忱,关注人际关系,以用来补偿1号的情绪控制。

1w2要卷起袖子参与到行动中时,1w9却像象牙塔那样巍然不动。2号羽翼软化1号苛刻的批判,在某种程度上,爱护人是他们的理想之一。1w2注重社会价值和社会观念,以超我领导,屈从于现实,把价值观念看的非常重要,很追求公平正义(估计史昂主要看中大艾能够守护规则,让圣域维持到圣战)。

他们很愿意进入“挖沟”(在人马宫挖洞吗?😂),挖掘出需要的改变,使得理想主义能够比较有效的实现,人际关系经常也能受到很好的重视。他们十分乐意身体力行,以带来渴望看到的变化,常常从事许多对他人有帮助的职业,如教书、布道、行医等,处在一般状态下的具有第二型翼型的第一型人充满善意,总想教育他人,这两者都来自其理想主义的责任感,以及想要对他人施加个人影响的欲望。他们深信自己不仅是对的,而且是充满善意的。

同属腹中心的1号和9号,其共同的情绪是愤怒,只不过他们愤怒时的表现形式和爆发的频率不同。

1号经常压抑自己的愤怒。在他们看来,一个人经常表现的生气愤怒是不对的、不应该和不完美的,因此1号经常压抑愤怒,脸色表情比较僵硬,甚至脸色铁青,但是,如果身边的人经常犯错误,1号的愤怒也会爆发出来。 

9号一般是麻醉愤怒,他们特别在意保持人际关系的和谐,有时候为了维持关系甚至忍气吞声,自己甘愿受点委屈,也不愿破坏人际关系的和谐。他们也特别在意环境的舒适,不愿轻易变换环境。

(把阿鲁迪巴推出去打架,自己看戏的童虎)

如果有人冒犯了9号,9号可能当时不发作,过几天才想起来,“为什么那时候没愤怒呢?”9号处在腹中心,因此是有底限的,如果有人屡次触犯了9号的底限,9号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也会排山倒海地爆发出来,那一刻别人会被9号愤怒的气势所震惊,只不过这种愤怒可能很长时间甚至好几年才能看到一次。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

1号的本质是什么?1号是腹中心向内的型号。腹中心的8号、9号、1号都关注生存的规则,而1号又是腹中心向内的,所以他们的规则成了内在的标准——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是1号始终关注的,这是1号性格的本质。

如果你发现自己错了怎么办?有的人也许理直气壮,我错了就错了,轮不到你来管;还有的人会很不好意思,也许会下意识的解释一下,也许会诚恳的道歉,赶紧过了这一关。1号是不会这么容易放过自己的。因为对错对于1号来说太重要了,他时刻关注的就是自己要对、不能错,所以发现自己错了,至少意味着两点:必须自我批评(主要是态度而不是能力)——怎么可以这么不认真、犯这样的错误呢?必须认真总结改进,一个错误决不可犯第二次。

1号追求完美,首先不是事情上的完美,而是态度上的正确。因为事情做错不可避免,但只要谦虚、认真、不断反省,就能进步,而一旦自己放松、大意、自以为是,不仅会把事情搞砸,更会让自己的品质变坏。他们很少在意自己的快乐,因为他们相信把该做的都做了才能快乐,从而压抑自己的欲望。

1号以高要求对自己,也会以高要求对身边的人,因为“见死不救”也是不对的。所以1号能一眼看见别人的错误,往往也会去热心地帮助别人进步。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希望别人指出自己错误的,甚至可以说,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别人指出自己的错误,这就会让1号在人际关系中遇到麻烦,他们会经常苦恼,“你明明改正了这个错误就可以变得更好,为什么你就不听呢?”但他们又不能因此大发雷霆,因为发火也是不对的,所以他们生闷气,愤怒压在心底也写在脸上,就是不能表达出来。

1号是完美主义者,总是爱纠结对与错,非黑即白,跳不出对错的逻辑,所以经常因为害怕犯错而瞻前顾后,怕受到别人批评,因此总是在对比哪种方法更好,尽量减少错误。1号非常注意细节,精益求精,有时甚至吹毛求疵。但是1号在批评他人的同时又喜欢反省自我,很注重规则,又喜欢制定规则,有时显得不讲情面、固执死板。

 

在关于9号的印象里,他们常常被认为是“懒惰”的,但其实9号是“怠惰”而不是“懒惰”——怠惰是抗拒外在的改变,他们可以睡觉也可以忙个不停,但本质是一样的——通过“惯性的静止”或者“惯性的运动”来抗拒外部的影响,保持内心安宁。

9号的防御机制是“自我麻醉”,而“麻醉”的方式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只要他们习惯某项事情。当9号活在“惯性”里,什么形式的“惯性”都是可以的,其核心是“惯性人生”,即一种不愿打破原有状态的稳定性,这种模式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有耐心的永续循环。

9号被称为九型第一神,因为健康的9号囊括了其他八个型号的所有优点:一型的自制力,二型的助人为乐,三型的工作能力,四型的情感觉知,五型的逻辑思考,六型的协调能力,七型的本真通达,八型的超强力量。

高层9号是道家光辉的典范。他们连接万物,天人合一,接纳一切,顺势而为,充满活力、行动力和生命力,是一种宇宙力量!他们与天地万物融为一体,能够真切感知到这个活生生的世界,万事万物看起来都如此生动,无论好坏都是伟大整体的一部分,而自己是平静、安宁、从容不迫,能感知到这一切的发生并能尽在掌握,也能承受所有的发生,他们在该发挥作用时全力以赴地发挥作用、顺势而为,所以轻松而不费力,泰然自若,有所为又有所不为,9号高层又被成为全能九型(童虎常年坐在大瀑布旁)。

PS:据说中国369号是最多的,史昂穆童虎各占了一个,是巧合吗?(●ˇ∀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