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SS黄金十四人九型人格及侧翼分析——阿鲁迪巴/阿布罗狄篇
景天阳雪 2019-12-23

最后剩下的两人,戏份很少,不好判断(片中性格体现不明显),我们先通过两张图(《黄金魂》第13集12人一起打洛基时每个人的“总结陈词”)来形成一个初步印象——首先根据帮助我们面对外在世界信息的三大智慧中心来看——确定阿鲁迪巴和阿布罗狄二人是心区(心中心,情感中心)的,通过情感来感受别人的需要、心情及与他人的关系,在意形象,寻求被爱、认同和关注等。两张图的关键词分别为“守护温柔”(台词要是“为了守护重要之人的温柔”就更贴切了)和“大家的美丽笑容”。

心中心人格,是以“感受”为出发点而行动一类人格,包括关怀者2号、行动者3号与自悟者4号。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以感受为核心出发点,其次是生存,再次是思考。2号会以他人感受作为行动依据,3号会以荣誉意义为行动依据,4号会以个人感受为行动依据。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圣斗士存在的终极意义在于守护雅典娜、守护地球上的爱与正义,但他们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其出发点也是不同的。在心区中,我们可以首先排除阿鲁迪巴和阿布罗狄是3号,剩下的就是2号和4号。

2号注重他人的感受和情绪,压抑自我的需求和感觉去回避被需要的感觉,保持一种亲善的形象,他们的焦点在他人的需求上,对自己的需求不敏感;4号的焦点在于浪漫主义和自己的情绪上,擅长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擅长掌控和运用自己的情绪,在自我情绪波动极大时会爆发出行动力。他们共同的特点在于关注“人”。如果看到这里还是不能区别他们是2号或4号,我们还是接着再看两张图:

在星矢他们突破金牛宫后,阿鲁迪巴对穆说的是“期待他们茁壮成长”,也在星矢离开他们前嘱咐了要小心应对其他的黄金圣斗士,他的关注点在星矢他们的需要上。

阿布罗狄打倒瞬的时候,说的是“教皇可以松一口气”了,他的关注点在教皇的需要上。(对比十二宫时期的4号卡妙来看,卡妙关心的是我不想背叛撒加、我也不能伤害冰河,所以我只能伤害自己,关注点在自己的情感需要上。)

通过上面两张自白,我们可以基本判断出,阿鲁迪巴和阿布罗狄两人的关注点都在别人身上,所以可以确定他们两人都是2号(自我的超我型),有很强的自尊心导向,喜欢帮助别人,注意力在他人身上,能量来自于他人,不主动表达自己的需要。

可以说,幸好有了十二宫之战,大家的性格才表现得更加完整,如果都是单纯为了圣斗士世界的口号“守护雅典娜,为了爱与正义”而战,那么也许他们都或多或少压抑了自己的本质,从而让我们更加无法判断他们的性格。

(《冥王篇》死了也要守护圣域,守护他人的阿鲁迪巴)

(《黄金魂》遇到危险先让同伴逃走的阿布罗狄)

但是,从表象上看,阿鲁迪巴和阿布罗狄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难道是因为十二宫篇一个算正派、一个算反派?并不是。这要从他们两人的侧翼说起,因为拥有两个不同的侧翼,使他们看起来像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侧翼”的本质实际上是解释了实现主型核心价值观的不同方式,所谓“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同一主型而不同侧翼的两类人,表现可以非常不同(另几组例子,前文提到过的:1w9的修罗和1w2的大艾;3w2的史昂和3w4的小艾;6w5的穆和反6w7的迪斯;7w6的米罗和7w8的加隆,其实这俩倒是有点相似之处,但是区别最大的是相对来说米罗更关注人、加隆更关注事)。如果说主型是“核心价值观”,是目的和结果,而翼型则是为了“完成核心价值观的方式”,是手段和路径。

我们来看看2w1和2w3的核心描述——

2w1公仆(老母鸡):超我导向,利他主义,公共化的“爱”,“爱”的理想。以实际和价值的理智导向、以热忱的情怀给生命带来新希望。个人风格以简单实用为主,这和2w3华丽的风格比较是一个反差。

2w3主人(小可爱):被他人认可的个人价值感,与他人打成一片,私人化的“爱”,“爱”的成就。通过建立亲密关系和个人的联系,利用魅力和优雅的社交表现来感动和吸引别人。光看描述,阿鲁迪巴和阿布罗狄的形象就跃然纸上,一个朴实憨厚,一个华丽惹眼。

在2号的分支类型里,有着理想与现实、道德与情感、理性与感性、责任与欲望剧烈冲突的便是2号的左侧分支2w1,受1号天下为公、希望改善规则的影响,他们在渴望得到别人重视与追求理性、客观性之间做着永恒的挣扎,他们的欲望被淹没在强烈的良知与道德克制之下(虽对星矢手下留情,但是依然认为教皇有好的一面,要忠诚)。

2w1拥有很高的利他主义,但是,2号和1号还是有冲突的:2号情绪化,注重人际关系;1号是理智的、理性的,拥有自我控制。2号的同情心和人际关系主义被1号的理想主义、客观性、细心、严格和抑制所平衡,因此,2w1通过仁慈和无私的帮助展示爱心,帮助真实的个人,责任心很强(为了守护金牛宫和给后来的圣斗士以启迪,死了的阿鲁迪巴一直站在金牛宫),这些特征是2w3所没有的。

2w1的人物会尽力公平地对待别人,无论他们的感情需求是什么,不过因为2号是他们的基本型,他们可能感到自己的道德观和自己的心中心有冲突(觉得干掉有着向上精神的星矢有点可惜,但是为了命令还是要打下去)。

2w1做很多好事,尽可能要为别人提供最好的服务,他们很少关注自身利益。他们经常被生命的工作所吸引,是细腻的“教师”,不止有目标,以实际和价值的理智导向,更以热忱的情怀给生命带来新希望,非常鼓励和欣赏那些被他们照顾的人群(被星矢打掉牛角后,阿鲁迪巴和穆说自己输了,穆说你要是认真打起来的话,他们肯定不是对手,阿鲁迪巴回答也不是,说明他承认和欣赏星矢的能力和精神)。

2w1的重要特征有:

1.小心谨慎、严谨,追求公平正义;

2. 以超我为领导,有强烈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观念,义务感、责任感很强(类似6,所以和6w5的穆是好友吗?);

3.强烈良知、原则办事;(对童虎说只有雅典娜才能驱使我们这个“铁则”

4.公平,不受情绪影响;(对星矢手下留情的原因是他们百折不挠的精神

5.远大的目标与使命(关于爱);(这点是最适合做圣斗士、最符合圣斗士世界价值观的吧~)
6.教导别人,改善别人生活;(始终为星矢他们担忧

2号的另一个分支2w3,容易和人有联系,利用魅力和优雅的社交表现来感动和吸引别人,喜欢结交“有益”(对十二宫时期的阿布罗狄来说就是有力量的撒加)的朋友,自大自恋,不会愧疚,害怕被羞辱和丧失名望,胜于道德思想上的罪恶感。

针对特定的人,私人化的爱(铺向教皇厅的玫瑰花的潜在台词是,死了都要爱!这是一曲为阿布罗狄谱好的哀怨挽歌——我的脑洞有点大了,233333)。

2w3就是“以类似3号的方式”去满足“2号的核心价值”——2号的核心价值是“被需要”,因此2w3的人也可能会追求上进、成就,掌握技能,以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的“需要”。

对于同样是心区的人来说,2w3用成就来让别人重视和需要自己,4w3则用成就来让别人关注自己的真正存在和完整感。2w3尽管关注成就,但是当他人的需要来临时,依然先满足他人;4w3尽管关注成就,但是感觉不好的时候,依然先处理自己的内在情感(4w3圣斗士里没有对应人物,就不举例了,这里只是阐明一下2w3和4w3的区别)。

2号和3号都很容易和人有联系,以人际关系为焦点。3号需要被认可和接受,作为羽翼增加魅力、个性和适应能力,而2号的动力是被感激和受欢迎,提供诱惑力,这两个型号互相强化的结果就是,2w3的人寻找爱,通过建立亲密关系和个人的联系,利用魅力和优雅的社交表现来感动和吸引别人。

健康的2w3迷人、友善、外向,拥有热忱,也把热忱散发给身边的人,3号羽翼使他们努力工作,追求成就和成功。他们喜欢别人的关注,很自信,散发出自娱自乐的良好气氛。他们可以完全放松、放下,也许会被误判为7号(但其实2w3更注重颜值、外貌以及穿着打扮,以为了吸引别人关注自己这个人;而7号的本质是并不在意外表的,更倾向用智慧思想的有趣来吸引别人,关注共同感兴趣的事)。

2w3的乐于助人不是那种很卖力气的照顾,他们享受把自己所长给予身边的人和崇拜他们的人,烹饪、娱乐、唱歌、倾听都是可以分享的丰富经验。和2w1比较,他们不那么严肃,也不会那么自我反省和自我批判。

阿布的自恋被迪斯看穿了。在《黄金魂》里,爱吐槽的迪斯应该是名副其实的6w7了,从反6变成了正6

他们很自我和自恋,3号的过于关注形象让2号自我献身的个性在某种程度上被掩饰了,如果不健康的话,他们害怕被羞辱,害怕丧失名望,因为他们的社交能力特征比道德或智能更加希望被看重。

PS:与上一篇相比,虽说这一篇证据更少,但是他们反倒是更容易判断型号的两个人。翻看2017年的结论,当时我就把他俩判成了2号。他们的表现尤其是阿布罗狄的,因为十二宫反派的设定,以及冥王篇崩出天际的表现,看起来压根不像2号(现实中的2号一般能在家庭中作为女主人的付出者与宗教倡导的热衷帮助别人的人群中找到)。但是他们的视角都是围绕别人的,一直关注的是别人的需要(阿鲁迪巴十二宫篇关注的是星矢他们的需要,《冥王篇》关注的是后来者能够继续守护圣域;阿布罗狄十二宫篇关注的是教皇撒加的需要,《黄金魂》关注的是迪斯和大伙)这一点,是我从2017年坚持到现在依旧没有改变的看法。再加上与璇的共同推敲,以及更深入地了解了九型人格,更加确定他们就是2号。

——————

最后来一个彩蛋,关于SS14人九型人格的小剧场(我和 @水泠璇 的共同脑洞):

1号:修罗干掉了同号的大艾——大艾郁闷ing:“你这拧家伙,人家米罗怎么就这么理解同型号的?”

2号:阿布罗狄无语问苍天:“为啥我跟大丑牛一个型号?”

3号:史昂:“小艾你小子跟我学着点!”小艾小声嘀咕:“我要学哥哥,才不要学你那孔雀开屏!”史昂没听见,继续表演:“小子们看好了,我是电、我是光、我是唯一的神话,你只爱我,I'm your super star!”8号的撒加一拳给揍台下去了(狮子王一爪把孔雀扒拉一边儿去了)。

4号/5号:沙加:沉思ing;卡妙:沉思ing——一个坐成了鎏金佛像,一个坐成了玉洞冰雕。

6号:迪斯:“哈哈,太傻缺了!”穆:“能不能稳重点?”

7号:米罗/加隆:“你个混世大魔王!”/“你个混世小魔王!”

8号:蓝撒:“我是谁?我在哪儿?”黑撒:“再追跑打斗我要揍人啦!”冥撒:“你们都给我闭嘴!”

9号:童虎:(不动声色)来,孩子们,这些太不和谐了,还是听爷爷给你们讲圣域这几百年来的故事吧。

推荐文章
评论(4)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