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居民手中不是没有钱而是缺少养老长钱,旧定义重疾险产品退市倒计时
贝塔数据 2021-01-19

保险不仅是商品,它更像是一个互助制度。即便有些苦难可能一生只有一次。”


01

市场数据


①2020年互联网保险相关企业注册数量增93%,迎10年顶峰


财联社讯,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2万余家互联网保险相关企业,其中广东、湖南和山东位列前三。2020年一季度注册量为1035家,同比增长31%。二季度注册量猛增,达2239家,环比增长116%,同比增长105%。三四季度注册量分别为2404家、2062家,均实现翻倍式增长。而2020年新注册相关企业总数7740家,同比增长93%,达10年来顶峰。


②再保险分保收入大增,去年前11个月同比增幅远超直保


2020年,直保行业保费增速同比有所下降,但是再保险公司分保费收入逆势大幅增长,去年前11个月,再保险公司分保费收入1593.21亿元,同比增长28.80%,不仅高于6.46%的直保保费增速,也高于再保险2019年15.05%的保费增速。


02

行业声音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


居民手中并不是没有钱主要是缺乏养老用途和养老功能的长钱为此需要通过有效的引导和改革将个人储蓄和个人投资的一部分资金转化为商业养老资金



*1月19日,第十届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论坛上摘录。


03

政策法规


2021年5月1日后

短期百万医疗将不得保证续保


为防范金融风险,推动人身保险高质量发展,规范各保险公司短期健康保险业务经营管理行为,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主要包括规范产品续保、规范产品定价、赔付率、规范产品组合销售、规范核保理赔、规范产品停售、规范投保提示和规范退保现金价值这七个方面。而不符合《通知》要求的保险公司已经审批或备案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应于2021年5月1日前停止销售。
 
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健康保险的目的是年轻时为老年做准备,现在为将来做准备。短期健康保险的特点是期限短,年轻的消费者购买产品的价格会比较便宜,但短期健康险也有自身的局限性,如消费者因健康状况变化导致医疗费用风险增加,消费者再次购买产品的价格会升高,同时也会面临产品停售,无法再次购买的情况。
 
而目前很多承诺保证续保的长期医疗险产品其实是比较利好消费者的,但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可能未来会承担的赔付风险较大,所以建议有需求且能通过健康告知的消费者在新规执行之前配置上能保证续保的长期医疗险。除此之外,消费者在选择健康保险产品时,不仅要关注产品的价格,还要关注产品的长期保障功能和保障水平。


04

热点关注


2020年保险行业发生很多重大变革,而最事关消费者的就是重疾险新定义的出台,同时很多保险公司也相应的推出了“择优理赔”的产品,这意味着如果需要理赔,消费者可在新定义和旧定义的范围内选择哪个宽松,按照哪个来赔付。


1月31日之后,所有的旧定义重疾险就要下架了,很多消费者也都赶在了下架之前的年底“开门红”期间上车了重疾险,为家庭添加一个保护屏障。


05

报告解读

随着国民保险需求日益增长,保险营销人向专业化顾问转型将是大势所趋。未来行业的竞争核心,将是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准,真正为客户解决保险需求的体验之争。

这也意味着,个体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更好地把握行业方向,转变观念升级认知?如何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跟上时代发展变化。

你都可以在《2020保险营销人成长与职业发展白皮书》中寻找答案。



06

退市倒计时


距离旧定义重疾险产品全面下架仅剩13天,现在买可选“择优理赔”,而在1月31日新规实施之后买的重疾险,只能按照新规来赔。

所谓择优理赔,就是1月31日新规实施之前买的重疾险,在发生理赔时新规旧规哪个宽松就按哪个赔,对消费者来说着实更有利。

目前已经有很多优质的旧定义重疾险产品开始陆续下架了,本周配置重疾险还能赶上旧定义下架前的末班车。



图片来源于腾讯图库可商用

整理编辑 | BETA原创编辑团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