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藜麦要和大米搀着吃吗?千万别吃错了
努卡西藜麦 2019-05-31

很多朋友购买藜麦之后,回去都对藜麦的吃法产生了诸多疑问,有一种经典问题是,“藜麦是否要和大米掺着吃?”

关于这一点,很多人大概这么想的:大米毕竟是祖辈饭碗里流传下来的主食,即使藜麦也能当主食吃,但总不能完全替代大米吧;再者,可能有人出于省钱的想法,感觉藜麦贵于大米,如果每顿只用藜麦做主粮,会感到“奢侈”。

诚然,目前优质藜麦的价格比较贵,尤其是有机藜麦,营养价值影响了价格的因素,物以稀为贵。但是,藜麦和大米掺着吃,价格较贵绝不应该是主要原因,毕竟,以努卡西为代表的优质藜麦,价格在20多元每斤,已属于性价比颇高的了(国外进口的质量相当的藜麦价格在百元一斤)。

藜麦当然可以与大米掺着吃

藜麦本身就是一种既可以作为主食,又可以搭配其他食材的粮食。由于藜麦的营养全面且丰富,和大米掺着吃,能有效补充大米在去糠过程中失去的营养,还能缓解食用大米后带给人“升糖指数”的飙升问题。主粮大米和辅粮藜麦,当然能成为一对好搭档!

藜麦的特性优势:胚芽占比极高,完全蛋白食材。藜麦的营养特点之一是胚芽占比极高,胚芽占种子的30%,且具有营养活性,这是很多谷物不具备的。藜麦是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优质藜麦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6%-22%,品质与肉类相似,全蛋白的藜麦,恰好填补了大米中缺乏的蛋白质,给我们全面的营养补充。因此,大米中缺乏的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元素,在藜麦这里,都被完美的填补上。因此,藜麦掺着大米吃,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而藜麦作为降糖能手,在多种谷物中,是不可多得的适合糖尿病人的主食。藜麦的升糖指数只有35,膳食纤维素含量高达7.1%,,而且含优质的高纤维碳水化合物,高纤维碳水化合物消化缓慢,可以保障餐后血糖水平不会升高太多,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几率。研究证实,规律性地食用藜麦会减少二型糖尿病的发生。

藜麦也一样能作为主食单独食用!

上文提及了藜麦与大米掺着吃的好处,尤其是降糖降脂、有利于糖尿病人恢复等功效。但你要明白的是,要想把藜麦的效果发挥得更好、见效更快,最好是直接烹煮藜麦食用。

单独蒸煮食用

煮粥时,在滚水中煮沸约15分钟左右,令其膨胀、籽粒变半透明后即可食用。焖饭时火力不宜太高,如使用电饭煲,水量要稍多些。为使其香味更浓,可在入锅之前把藜麦放在干燥的煎锅里烘烤几分钟,烘烤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搅动使它受热均匀以免烤焦。如果蒸制,需要提前浸泡几个小时,藜麦是复合淀粉高膳食纤维食物,蒸前需要较长时间吸足水份才容易变软。

努卡西藜麦(奎奴亚藜)的颗粒饱满、色泽丰润、蒸出饭的味道清香Q弹,劲道。由于产于青海海西州,无论是海拔高度、日晒情况、冰川水灌溉条件、有机培育、科学加工等环节,都可确保藜麦籽粒的品质。

除了混合大米蒸熟、藜麦单独蒸熟等吃法外,藜麦还有以下的食用方法:

1、混合其他谷物一起食用

藜麦小米粥、藜麦大米粥、藜麦大米焖饭、白面藜麦饼。

3、搭配其它食材做菜

一般将藜麦单独煮熟后再与其他食材烹饪,例如:海参浇藜麦(海陆双尊)、藜麦扒鲍鱼(营养滋补餐)、藜麦水果沙拉(营养减肥餐)、藜麦蒸肉、藜麦红枣南瓜粥(养颜排毒)、藜麦糕、藜麦鳕鱼、也可以将藜麦发芽后配合其它食材食用,营养更高。

4、饮品

藜麦打米糊或者浆后配制的饮品非常可口,例如:藜麦浆与各类水果混合成果汁饮品,或者做成藜麦豆浆等。

无论是和大米混煮、或是单独烹熟,还是作为辅食搭配各色食材,藜麦都是一种百搭食材,和任何食物都能理想搭配。关于各种藜麦的美食,大家都可以自己慢慢研究,有好点子的欢迎留言哦。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