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可能是目前最全面的1x.com中文使用指南(文字版)
1X摄影精选 2020-05-10

前阵子有朋友问我如何利用1x.com这个世界知名的摄影网站来提升自己的摄影水平,还有朋友问我怎么在1x上发表作品以及这个网站的审核机制。我关注这个网站比较早,之前也排进过1x中国区前十摄影师,跟他们网站的管理员也有过一些邮件的交流,所以在这方面可能稍微了解得多一些。

就像大家所熟知的500px一样,1x是一个国际化的摄影网站,总部位于瑞典。得益于它独特的评审制度,1x是同类型摄影网站中平均质量最高的网站之一,甚至有人说它是世界上最好的摄影网站。当然它到底是不是最好的摄影网站这个问题,我们放到文章后面再来讨论。

今天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聊聊1x.com这个网站。第1部分是对1x网站做一个整体的介绍,以及如何使用这个网站来提升自己的摄影审美和摄影水平。第2部分我们来讲一讲如何在1x上传自己的照片,也就是所谓的如何给1x投稿。第3个部分,我想谈一下自己对1x它自身的局限性或者短板这方面的看法。

在这篇文字版教程之前,我做了一个视频,这篇文字就是这个视频的讲稿提纲。如果不喜欢看文字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去B站看看视频。另外,如果您的网络打开网站的速度较慢,可以考虑使用加速器。

Bilibili: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A411t7x4/


第一部分 如何用好1x.com来提升摄影审美与摄影水平

一、1x Magazine/1x电子杂志

每周3-5期

主要内容:每周摄影师推荐、摄影师访谈、摄影故事、摄影教程、月赛结果等

顶部MORE菜单的Magazine子菜单里面可以看到所有历史文章。推荐大家看看其中感兴趣的内容。

二、首页推荐区

Popular:按照两日内的点赞数排列

Latest:最新的30张照片

Awarded:1x编辑选择奖获奖照片,更新频率较慢

三、顶部菜单PHOTOS:完整照片展示区域

1x.com每天会发布大约40-60张照片,而首页只会展示最新的30张,有可能会错过一些照片,所以推荐大家在这个板块内选择Latest观看最新的照片。

左边是照片分类,可以根据类别来浏览照片。

Following可以看到你关注摄影师的最新照片,包括没有被网站评审通过的照片。

四、照片展示界面

底部菜单:作品名字、1x发布标志、摄影师名字、点赞收藏、个人收藏列表、分享到社交媒体、购买印刷版、留言与评论、作品信息

点击摄影师名字会弹出一个新窗口,里面有他的最新作品,点击Follow即可关注,点击头像旁边的名字进入摄影师个人页面,可以看到他的所有作品。可以使用这个功能来发掘更多的好作品。

Create List可以创建新的个人收藏列表。将喜欢的作品添加到不同的分类列表里面,有助于启发自己的摄影灵感。

五、Curate:享受一下当评委的感觉

大众评片栏目,影响照片的Populatiry(受欢迎度)

Publish是通过,Reject是拒绝。评审过程完全匿名。

可以在这里看到大量最后没有登上1x的照片。

这个数据与网站评审之间没有关系,是一个娱乐项目,不过可以作为你照片流行度的一个参考。

六、Critique:接受评论家的鞭挞吧

顶部MORE菜单——Critique/评片板块

1x.com的特色板块。1x有一个专门的用户组叫做Senior Critics,是网站选出的照片评论家。

将你的照片发到这个板块,他们会对你的进行点评,提出修改建议。

发布方法:点开你自己上传的照片,点击底部的齿轮标志,选择Post for critique,填上你的拍摄思路、参数、作品简介等内容(越详细越好,有助于评论家更好地点评)。

普通用户也可以在这个板块自由发表他们对其中照片的见解。

对于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板块,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一个机会,可以听到其他优秀的摄影师或者点评人员对你的照片在技术方面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可以看看别人的照片是如何被分析与点评的。对于这些评论和建议,最终的结果是取决于你自己,你可以把它当做一个参考,觉得有用的就吸收和改正,如果不同意的话也可以去思考一下别人为什么会这样看,以及自己的表达是否到位。

推荐大家把自己的照片发布到这个板块来获得点评与建议。也推荐大家多看看这个板块,通过别人照片的例子来改进自己的照片。

七、Tutorials——被遗忘的教程

绝大部分内容仅限付费会员可见。很久没有更新了,不过历史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

教程较为简略,主要谈思路,具体操作指导性一般。

中文翻译版已出版,《摄影的灵感》系列,共7本。有实体书也有电子版,如果要购买的话,推荐电子版(便宜,多看阅读最低价2元/本,Kindle包月会员免费阅读)。

八、Curators——网站保持高水准的秘密

顶部MORE菜单——Crew/网站团队

1x将自己定义为“线上画廊”,所以评审团队也就用了“策展人”这样一个称谓。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我们简单地理解为评审就行了。你的照片必须要经过他们的认可才能在网站上发布。目前这个页面列出了12位评审,实际上还新加了几位,不过网站还没有更新名单。

我们说1x摄影作品的平均质量高,就是因为这样一个独特的评审制度。我们可以看到里面有John Fan(范朝亮),熟悉风景摄影的朋友应该知道他是著名华人风光团体四光圈的成员。也就是说如果你是风光摄影爱好者,你把照片投到1x被通过了的话,那么说明你的作品是得到了这些专业人士的认可的。对于爱好者来说,能够在1x上发布照片,当然就会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而另外一些平台,他们的编辑和评审水平可能就没有这么高,你得到的这样认可度自然是不一样的。这是1x的特色,也是它保持高水准的一个重要原因。

九、关于使用1x的建议

每天抽出5-10分钟,或者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来浏览1x最新的照片。

对于自己的喜欢的作品,分析它的构图、光影、色彩、内容呈现等。

分类整理和收藏。

多使用Critique板块来获取建议。

多上传作品,不论发布与拒绝都是对自己水平的一次认知。

被1x拒绝的作品并不等于不好的作品,它可能只是不适合1x。

如果访问速度较慢,请使用加速器。


第二部分 如何在1x上传与发布照片

一、Sign up/注册账号

注册时可能会涉及谷歌验证,国内网络推荐使用加速器,否则可能无法注册。

输入邮箱和密码之后需要填一些基本信息,建议尽量多填一些,否则可能影响账号验证。

二、Upload/上传照片

免费用户每周可以上传1张照片,付费用户每周可以上传20张照片。

目前并没有像一些文章说的那样,必须付费会员才能上传照片。如果网页版无法上传,可以尝试手机版上传(针对部分未验证用户)。

付费会员价格:包年约72美元,几乎没见过活动打折。

目前受COVID-19影响,网站破天荒搞了个短期活动价格:4.99美元/月,最多购买3个月。

完整流程:选择文件——>UPLOAD上传——>照片信息编辑——>Save details——>Send to curation

照片信息编辑页面:

Tittle:题目

for sale:是否授权1x图库销售

Category:照片分类,请选择合适的分类

Description:照片简介、拍摄思路等

拍摄参数:相机、镜头、焦段、快门、光圈、ISO、拍摄位置等

Tags:照片标签,提高曝光率,方便搜索及图库销售

Curation Info:

Status:in curation/评审中,Not published/未通过评审,Published/已发布

Popularity:用户评片的受欢迎度

三、评审机制

作品能否在1x发布,完全取决于网站的评审/策展人。

不会告诉你拒绝的理由,整个评审过程是一个黑箱。

不要去猜测评审/策展人的想法,多提高自己。

1x每天仅发布40-60张照片,通过率仅3%-5%,现在随着上传数量的增多,这个比例甚至更低。

照片发布之后就会出现在你个人页面的Publish相册里面,同时它也会出现在Latest里面。如果说你的作品得到了很多的赞,它就会上到首页的Popular里面了。这基本上就是1x一个完整的上传照片的流程。


第三部分 1x.com网站的局限性

一、1x.com是最好的摄影网站吗?

我现在的答案是否定的。但是对于流行摄影来说,它是平均水准最高的网站之一。

1x在本质上仍然是一个流行摄影网站,它主要还是以视觉观感为导向,并以此作为评判标准。这跟我们所说的当代艺术摄影的一些东西,其实还是有一些距离的。

我目前认为1x其实是一个“流行/糖水”的极致。当然在这里我不是说“流行/糖水”不好,也没有任何贬义的意思,它只是一个中性词,用来形容这样一个类型的流行摄影。

对于初学者来说,或者说中高级阶段的业余爱好者来说,1x仍然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网站,我们可以在上面学习到很多关于构图技巧、光影、色彩搭配方面的东西,同时也可以接触到一些美术观念类的作品来开拓自己的思路,提升作品深度。甚至对于顶级流行风光摄影来说,1x上面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大神。

但是随着你对摄影认知的一个深入,特别是你对当代艺术摄影有一些认知之后,你就会发现1x的照片类型有很大的局限。对于这样一个以单张视觉为评判标准的网站,必然没有办法很好的去囊括到组图这样一个表现形式。所以当你对摄影的学习到达一定程度之后,在看1x的同时也要跳出它,去观看一些更广泛的内容,而不是一直局限在这样一种流行摄影的框架里沾沾自喜。

二、对于年轻摄影师吸引力正在下降

近年来,随着Instagram等平台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摄影师就以个人账号作为发布平台。1x现在的主力用户年龄层其实是比较偏大的,而且大部分是流行摄影领域的,我们也可以说是国外的“老法师”群体。当然了,这里“老法师”也只是一个中性词,而不是一个贬义词。所以说,它呈现出这样一种极致的“流行/糖水”片的整体风格也就不奇怪了。

三、成名摄影师留存率的问题

对于已经成名的流行摄影师来说,他们在成名之前可能会以1x作为一个成名的平台,或者说媒介,或者说跳板,但是在成名之后可能就会离开1x。像风光类摄影师,比如说Max Rive,他以前也是在1x发片的,不过成名之后就逐渐淡出了。其实这也是一个很好理解的事情。当你还是一个初学者的时候,你往这样一个平台上传作品,然后发布了,那么对你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励与肯定,因为你得到了业内资深人士资深摄影师的认可。但是当你成名之后,如果说你发一张照片别人同意才能发布的话,可能你心里面会有一些别扭,或者说对你作品的曝光造成一些影响。甚至有些人小有名气之后,如果作品被拒绝了,他可能会觉得很没有面子。所以这也导致有一部分成名的摄影师会离开这样一个平台。当然,还有一部分摄影师,他可能是接触到了更高的层次,达到了更高一个阶段了,那么这个平台自然就被他放弃了。

四、网站的开发和更新效率比较缓慢

对于这样一个在瑞典的平台,实际上它在网站开发和更新方面的话是非常缓慢的。比如说,去年他把那个画廊卖画的页面作为首页,受到了许多用户的批评,但它居然用了一年的时间才又把它改回现在这样一个首页。它的一些板块,比如没什么人气的论坛板块,Curate板块等等,之前网站的负责人跟我有过一些邮件方面的交流,询问了关于这些板块的意见和建议等等。当时也都跟他们提了,他们也说近期有计划对这些板块进行调整和更新,但是几个月过去了,到现在也都还没有什么更新。1x网站在移动化方面做的也不太好,它针对手机开发了一个叫做beta.1x.com的界面,但是跟它的主界面框架融合的并不好,现在我们在电脑版的网页上还能看到这个手机页面的一些残留。他们也没有开发这样APP,而国内用户包括很多国外用户,现在其实已经习惯了手机APP,因此1x目前在国内还属于小众,对国外年轻人的吸引也没那么大。可能说因为一些文章的宣传,国内有很多摄影爱好者都知道这个网站,并且知道它是一个很好很牛的网站,但是因为这些方面的原因,导致它在国内的用户远远不如500px。


这篇介绍到这里基本上就结束了。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去1x.com学习和提高自己,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在看多了1x之后,某一天突然觉得厌倦了觉得它不能满足你了,那么你恭喜你,你的摄影可能又达到了一个更高更新的阶段。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