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7分钟奥斯卡短片暖哭上亿父母:如果有一天你不在了,能给孩子留下什

今年,第91届奥斯卡中国唯一提名的动画短片《冲破天际》,在全球50多个影展入选,一举斩获了14个奖项。


7分钟的片长,没有一句台词,却让人为之动容。



故事的主角是小女孩Luna,小时候电视机中火箭升天的画面,在Luna心里种下了一个宇航员的种子。



Luna的爸爸是位鞋匠,虽然收入微薄,但还好能勉强维持生计,始终默默支持着女儿的梦想。



Luna生日时,爸爸悄悄准备了惊喜礼物——一双航天靴。



修鞋铺关门时,爸爸会在头上套上纸袋做成的宇航员头盔,和Luna玩穿越星际的游戏,登上月球,去俯瞰地球的美景。



一天一天,Luna逐渐长大,可爸爸却白了头发,腿脚不便,柱起了拐杖。


每天晚上,Luna都会看着墙上的宇航员海报,在夜幕下借着月光读书。


爸爸日复一日地修补鞋子,按时准备三餐,鼓励Luna去追逐梦想。


但梦想的道路并没有一帆风顺,Luna的文化成绩总是碰壁,体能测试也没有达标,甚至连投递宇航员的资料也被拒绝落选了。



不善言辞的爸爸只是默默地把女儿穿烂的鞋子修补好,整整齐齐地摆在鞋柜边,等待着女儿回家。


然而祸不单行,爸爸的意外过世又给了Luna一次重击。



她撕掉了贴在墙上多年的航天海报,扔掉了所有关于宇航员的图书,打翻了橱柜上的摆件,孤零零地蜷缩在床上痛哭,整日颓丧。



后天某天,Luna在清理储藏室时,无意间看见了爸爸留在缝纫机下的那个航天纸箱。


打开后,她发现自己以前穿坏过的每一双鞋,都被爸爸修好了,整齐的叠放在里头。


其中一双,是小时候过生日那次爸爸送给自己的航天靴。


这双鞋,触动了Luna。



她看向墙壁上童年时自己举着航天靴和爸爸的合影,决定重振旗鼓,比以前更加努力地学习、运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Luna的文化课拿到了A+的好成绩,体能测试也完美通过,最终如愿以偿收到了航天局的offer。



后来,当Luna第一次作为宇航员踏上太空的时候,她仿佛又看见了那个穿着太空靴和爸爸欢笑嬉戏的儿时的自己。



完整视频请戳👇


视频不过短短七分钟,却值得每一位父母深思。


这不仅仅是画内人的故事,这也是我们自己的故事。


我们比孩子先来到这个世界上,同样也会比孩子先离开这个世界,留孩子独自面对社会的纷纷扰扰。


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在了,该给孩子留下些什么?



01


2016年大概8、9月份,朋友圈曾被“41岁北大才子魏延政英年早逝”的文章刷屏过,他给四岁幼子的临别赠言,读来令人潸然泪下。


有幸在他的遗作《天涯若比邻》里看到, 这是一位父亲对孩子最深沉的爱,以及家长能够给孩子留下的最珍贵的礼物。




《天涯若比邻》写到:在得知自己体内的肿瘤已经无法通过手术切除时,他的孩子只有4岁。

还有这样一段对话:

魏延政:"你知道爸爸得了癌症可能会死的,你知道死亡是什么?"


儿子说:"就像超市里的死鱼,它们的爸爸妈妈再也见不到宝宝了,宝宝也再不能见到它们的爸爸妈妈了。"


魏延政:"对,那么如果爸爸没了,就再也不能教你学习知识了,你现在为什么不珍惜爸爸还在你身边的时间呢?"


儿子说:"要是你没了,要是我很想你,你还能回来吗?" 


魏延政:"不能了。"


儿子说:"要是我很想很想很想你呢?"


魏延政:"那我也回不来了。" 

魏延政有些悲戚了:孩子知道他会死。

在明白这一点后,他开始盘算:假如有一天他突然没了,该给孩子留下些什么。


思考良久,他拉着儿子走到小黑板前,写下四个字“智力、毅力”。并带着儿子朗诵:人生做事第一要靠智力与毅力;



魏延政:“你现在也许不懂是什么意思,但一定要记住,每天给爸爸背一遍。如果爸爸有一天没有了,你要每天都想一想这几个字是什么意思。”


智力就是你聪不聪明,毅力就是一件事没做好要有长年累月的决心一定要把它做好为止。


毅力和智力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人天生就一辈子都聪明,小时候聪明但是没有毅力不努力也就消失了,只有毅力的人可以把自己变得越来越聪明”。


第二天儿子放学,他又教了四个字,人生做事第二要靠“朋友和助力”。


让儿子记住,小孩长大后就要自己讨生活混社会,做人在先做事在后。


所谓做人简单讲就是多交朋友,一群人的力量总比一个人大得多,对朋友要真诚相待,你帮朋友,朋友帮你,这样才能做大事。


第三天的四个字是“眼界与定力”。


眼界就是一个人能力变大了、能做的事变多了,他就能见识到接触到一般人一辈子都接触不到的事情,他就比一般人懂得多的多;


当一个人能力大能做的事多了,就会有很多人和事都想找他来做,好事坏事都有,甚至好事里面都可能蕴藏着坏事,只是短时间很难看到,这时候这个能力大眼界大的人就需要禁得住诱惑、少犯错误、多做好事,这就叫定力。


面对4岁孩子的理解能力,魏延政解释得很费力,但是他很欣慰,在这个年纪,首先儿子知道了。



物质可以满足一时的需求,却不能成就一世的繁华。


有时候,留给孩子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比有价值的实物更加珍贵。


它叫教养、能力、性格、气质、品行、思维和肚量,虽然无形,却能够渗透到孩子的骨血里,成为他们人生和命运的一部分。



02


曾经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段话:


20年后,你把现在的房子留给孩子,他会告诉你太旧了;


20年后,你把现在的车子留给孩子,他会告诉你别逗了;


20年后,你把攒了一辈子的积蓄留给孩子,他会问你还有吗?


这无疑是在给每一位父母心里敲响警钟!


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听过《屠夫教子》的故事。



一个屠夫,他如何以超越金钱的心态去培养他的儿子。


他的儿子有一只很可爱的宠物猪,他把它当成最好的朋友。


但小男孩知道,父亲是杀猪的,小猪养大了,就会被屠宰。


所以小男孩一直很怕小猪长大,怕失去这最好的伴侣、最好的朋友。


可是,小男孩不知道的是──这个屠夫得了癌症,医生告诉屠夫只剩半年的时间了。


屠夫还是每天静静的杀猪,只剩半年了,更要好好工作,多赚点钱留给儿子。


但这个屠夫想:除了钱之外,我还应该留给孩子什么呢?


有一天,屠夫告诉小男孩:再过一阵子,我要杀你的那只小猪了,到时候,请你当我的助手,在一旁帮助我。


小男孩不只悲伤,还很生气:爸爸真过分!竟然要我帮助他去杀我最亲爱的朋友!


但屠夫若无其事,依然每天杀猪;小男孩对小猪很不舍,全心全意珍惜跟小猪相处的每一天,也因为对爸爸的不谅解,小男孩要求自己要更坚强面对这一切,他不愿

在爸爸面前示弱。



到了该杀小猪的那一天,爸爸没有杀小猪,因为爸爸在那一天死了。


小男孩静静的流眼泪,很伤心,但没有崩溃、没有倒下。他终于了解爸爸的心意了。


因为他对失去一直有充足准备,现在他更知道,是爸爸要他有这种准备:准备失去小猪,也有能力面对失去爸爸。



每个父母都爱孩子,而内容大多是保护孩子、给孩子快乐、让孩子得到、得到很多,特别要留给孩子很多很多钱。但是,人生不只是一直得到的吧?我们还要面对很

多失去、不断的失去。


失去更多,得到才会更多!



有句话说,与其留给孩子财富,不如把孩子变成财富。


唯有“能力”和“精神”,才会变成华服,永远穿在孩子的身上。留给他耐心倾听的能力,空杯、耐心、认真,以及诚恳,这些素养会为他添一双羽翼;


目前公布对孩子最美好的教育就是体育,体育运动能够给孩子带来更多的磨练以及“超能力”,就是这些能力让我们的孩子越来越好!



通过运动留给他静心读书的能力,有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和高学历的加持,才能够受益终身;


通过运动留给他从容沟通的能力,用理性、清晰的对话去匡正自己的行为;


通过运动留给他宣泄情绪的能力,没有健康的心理和人格,一切都是空谈;


通过运动留给他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此哪怕他孤身一人,也能清晰果断地直面困境,逆流而上;



通过运动留给他自我反省的能力,在错误中进步,不断校对自己的人生。这些物什也许不能让孩子一身名牌,但一定能让他精神富有。


这些承担的精神,奉献的精神,感恩的精神,向上的精神,让孩子能看得清未来,也能抓得住现在。


12月15日“以体育人”主题的

中外少儿教育高峰论坛正式开幕


《点击这里了解详情》



宝爸宝妈都爱看



《运动与大脑--运动为什么能提高学习成绩》

《运动与情绪--爱运动的孩子情绪不会太差》

《运动与多动症--多动症还要多运动?》

阅读原文,0元领取体能体验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