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关于中国驰名商标的使用规定

现在很多商品在打广告的时候,经常会看到看到中国驰名商标这几个字,这是由我国商标局进行认定的,但很多商家会非法使用,对此我国特意出台了使用规定。

一、中国驰名商标的使用规定:驰名商标是商标局根据企业申请,官方认定的一种商标类型,在中国国内为公众广为知晓并享有较高声誉。对驰名商标的保护不仅仅局限于相同或类似的商品或服务,就不相同或不相类似的商品在申请注册或使用时,都将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因此,驰名商标被赋予了比较广泛的排他性权利,而且驰名商标持有企业的公司名以及网域名都会受到不同于普通商标的格外法律保护。到目前为止,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的商标共有1624个,其中外资品牌占98个。

①商标专用权人的合法权益遭到不法侵害,而且必须将这一商标认定为驰名商标才能有效地保护其合法权益;

②这一商标在相关人群中具备一定的知名度;

③当事人又依法提出了申请。

1.《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中指出:驰名商标是指在中国为相关公众广为知晓并享有较高声誉的商标。相关公众包括与使用商标所标示的某类商品或服务有关的消费者,生产商标所标示的商品或提供服务的其他经营者以及经销渠道中涉及的销售者和相关人员等。

2.驰名商标最早来自《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按照国际国内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驰名商标制度是为充分保护知名商标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而创设的,其宗旨是合理保护相关商标的所有权,维护公平竞争,制止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3.驰名商标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有利于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巩固地位,对抗恶意抢注、不同商品的相似商标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因此,中国企业纷纷申请认定其商标为驰名商标。

4.所谓的驰名商标,是相对所涉及的侵权纠纷而言的,作为驰名商标而被保护的效力也是有一定范围和强度的。在这一纠纷中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并不等于在另外的侵权纠纷中也享受驰名商标的待遇,更不等于在任何时候和范围内都受到特殊的保护。

5.目前,中国实行行政主管部门与人民法院均可认定的双轨制,但必须以当事人提出申请或请求为前提,且该申请或请求必须建立在相关权益受损的基础上。驰名商标的保护也不同于普通商标,仅限于相同或相似的商品;驰名商标采取跨类保护,只要认定为驰名商标的,其他企业在其任何商品中均不得采用该驰名商标。

二、认定中国驰名商标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1.证明相关公众对该商标知晓程度的有关材料;

2.证明该商标持续使用的时间的有关材料,包括该商标使用、注册的历史、范围等;

3.证明该商标的任何宣传工作的持续时间、程度和地理范围的有关材料,包括广告宣传和促销活动的方式、地域范围、宣传媒体的种类以及广告投放量等;

4.证明该商标作为驰名商标受保护记录的有关材料,包括该商标曾在中国或其他国家、地区作为驰名商标受保护的有关材料;

5.证明该商标驰名的其他证据材料,包括使用该商标的主要商品近三年的产量、销售量、销售收入、利税、销售区域等。

三、我国对驰名商标的保护:我国对驰名商标保护的立法较晚,《驰名商标认定和管理暂行规定》对驰名商标的扩展保护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禁止不正当注册。将与他人驰名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在非类似商品上申请注册,且可能损害驰名商标注册人的权益的,商标局可以驳回其注册申请。已经注册的,驰名商标注册人可以请求商标评审委员会予以撤销。

2.禁止不正当使用。将与他人驰名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使用在非类似商品上,且会暗示该商品与驰名商标注册人存在某种联系,从而可能使驰名商标注册人的权益受到损害的,驰名商标注册人可以请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予以制止。

3.禁止作为商号使用。自驰名商标认定之日起,他人将与该驰名商标相同或近似的文字作为企业名称的一部分使用,且可能引起公众误认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予登记;已经登记的,驰名商标注册人可以请求予以撤销。我国修正后的《商标法》第13条将驰名商标的保护扩展至非类似商品或服务上,正式以立法形式确立了对驰名商标的扩张保护。


大家都在看:

商标侵权的具体表现

如何取证商标的侵权行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