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深圳之行的感触(附4.27腾讯产品群面凉凉复盘)
千寻瀑 2019-04-29

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无人陪伴与接应。

我的心中除了兴奋,还有些许紧张与害怕。

随着飞机下降时的失重感,我睁开眼睛看到了这个城市的全貌。

不知是羡慕还是憧憬的心情涌入了眼睛,深圳,这是我想来的地方。

我一直感慨,重庆作为内陆城市虽然这十来年发展得还不错,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隐约有了成为一流城市的趋势,但是最后一步怎么实现质的飞跃是这个城市难以逾越的鸿沟。

这个鸿沟是什么?怎么就难以逾越了?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所有流于表面的东西我可以理解为器或者术,而根基则为道。

大部分内陆城市的发展引进了很多先进的管理流程和方法论,并且为城市建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最终好像大家都发展得很好一样。其实怎么说,到底离北上广深的差距在哪儿还是模棱两可。

在我的理解中,这个道的区别在于居民思维的僵硬与思维方式的固化。其实也没那么吓人啦,说白了就是大家见识比较少、眼光比较短。

举个例子,我在大三上学期便开始思考自己以后的就业问题,大三寒假便开始落地这件事,而大部分想找工作的学生却不慌不忙嘴上说着“等课上完了再说呗”然后该打游戏的打游戏、追剧的追剧。我自以为算想法在同龄人中超前的,在知道沿海学生的情况后自愧不如。沿海的学生在大一大二时便会深入思考自己究竟适合什么,并通过一些有价值的方式来试错。比如,考研的试错就是参加学术论坛、参加交换项目等;而就业的试错就是参加一些大厂的实习,是正儿八经的实习,不是卖卖电话卡送送快递这种垃圾事儿。到了大三后,他们的试错有了结果,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并且通过之前的积累会比全国大多数学生更加有优势。

这个例子只是冰山一角,这些思维方式和方法论如同基因一般决定了整个城市的生长,我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很多沿海大一大二学生是思想和眼界远远超过内地普通大学的硕士。

这个鸿沟难以逾越。

深圳的棋盘上落子了很多优美的大厦,科技感和现代化完美的交错,远望之心中万丈豪情。拐个弯则另一个景象,低矮的房屋与尘土飞扬的街道,耳边的吆喝听起来竟有时过境迁的感慨。

未来与过去,在这个城市完美融合,两者并不冲突,反而相得益彰。

当飞机起飞时,我再次俯瞰这个城市,内心颇为复杂。有不甘吗?有羡慕吗?有对三年前的选择后悔吗?或许都有,我只是低语了一句。

我会回来的。

 

 

2019.4.29

 

附:4.27深圳产品运营 群面
题目:一个疯子在一个轨道上绑5个无辜的人,一个失控的电车开过来,你可以选择拉杆改变轨道,另一个轨道也有一个人,你是否拉杆?

7号首先发言,提出赞同拉杆,救5人的命可以救更多的人。

6号建议先建立一个标准,提出可以从生存率、可控性、这些人具体来评判。

5号提出另一个标准,从车的角度,车上人的目的地、安全。

4号建议从人的生存情况。

3号建议思考人未来的价值。

1、2号继续补充。

最终决定,不考虑车,单考虑人。

进行讨论balabala

4号提出补救措施,失控前的预防、挽回,如果救1个人的前提是?

7号提出疯子变量。

大家对补救措施和前提进行完善。

2号陈述。

    这个问题太过于单薄,并且设置场景是时间紧急决定,就只能只救人多少来评判,很难通过拆解问题的方式进行展开讨论。
    由于评判结果的标准单一,为了拖时间,更多的是把一个问题翻来覆去的讲,甚至对于一个已经否定的结论翻出来再讲。

    就我的角度而言,整个讨论的氛围不太好,思维得不到发散,逻辑性也不够清晰,全场最大的亮点是4号提出的补救措施。

    4、5号过。
    我分析4号过的原因是确实有很关键的想法提出并且在最终结果也有贡献。
而5号更多得跳出面试本身去看,自我介绍时5号的实习经历相当丰富,就算群面中不算太出彩也有其他人比不上的优势。
    还有一个问题时,决定谁做总结时,我说了一句我不怎么记笔记让记笔记好的人来吧,但是实际上是我就算不记笔记短期记忆依旧可以有逻辑的总结陈述。但是2号最终的总结断断续续,逻辑也较差。我可能这种没有承担责任的点也是一个扣分因素吧。

 

知乎专栏:https://zhuanlan.zhihu.com/imshihong

一个幼年期的产品经理要进化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