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记忆里的那方老石磨
冬日暖陽 2018-12-13

        那些曾经陪伴了我们的童年、陪伴了父母生活、陪伴了那个时代的石磨啊,您虽已淡出了历史的舞台,却淡不出我记忆的长河。相信您将永远滞留我心中,今生今世,永不忘却!因为您不仅是我儿时的玩伴、是父母们生活的工具、您更是那个时代的缩影啊!

只要沉重的磨盘转动起来,再苦再累的日子也跟着转动起来。

       1968年,在河北省保定市满城汉墓中,出土了一架距今约2100年的石磨,是一个石磨和铜漏斗组成的铜、石复合磨。这是我国迄今所发现的最早的石磨实物。

      推挽人摩肩,展转石砺齿。殷床作雷音,旋风落云子。有如布山川,培楼努相峙。前时斗量珠,满眼俄如此。这是南宋诗人楼寿在《耕织图诗》中描写农家推磨的诗句。

      石磨寓意“好事多磨”,就是告诉人们要经受得起生活的磨难;石磨也寓意“时来运转”,就是告诉人们在经受生活的挫折后凡事贵在坚持。

      每块石磨上都记录了一段历史。每一块石磨凝聚着各个时期人类的智慧,宋元时期的石磨小而精,明清时期的石磨就大而厚。

一件极普通的石器,曾经辉煌一时,如今大都随着岁月的风尘,一并吹进了历史的土壤。

“小磨盘、一只眼,你那头让俺拣,拣谁个?拣张飞。张飞带胡子,光拣那个半截老头子……”这是儿时关于磨盘的一首童谣,那时依稀的记忆中,粮食是从那两块圆滚滚的车轱辘般的巨石中播撒到人间的。

      就这样静静地躺在窑洞的角落里。它闲置在那里,经历着岁月的风雨,经历着伤痛和无奈,渐渐地老去了。我曾试图寻找它往日的风采,已不可能。倒塌的磨台、满身的沟壑,还有被泥土尘封的磨眼、被岁月风化了的磨棍、磨绳…

          我总不明白,为什么风水学上会把工作时无声无息的大石碾封为青龙,而将磨面时隆隆作响雷鸣般沉吟的石磨称为白虎?

 谁也说不清,多久以后,石磨会淡出这个世界。

       退隐,遗忘本是常道。 文字疗伤,自我安慰,起码石磨还留存在我们的生活中,我能指着老家的石磨,告诉孩子,它的故事和这片土地上的一切。

如今,石磨要么寂寞地存在角落,要么成为摆设,当作水景或者茶盘。

      漫步在这些由古老的磨盘铺就路面上,该是一种怎样的心灵震撼?!圆圆的磨盘,如轩辕黄帝的车轮,从遥远深邃的历史中,碾着滚滚尘土而来!历史与现实的交错、时间与空间的交织,如梦如幻,绵远悠长!

      人类从古远的农耕时代发展而来,在所有的农用器具中,磨盘如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沉稳负重,历经沧桑;它又如一位不知疲倦的乡村歌者,日夜不停地吟唱着那首单调又充满乡韵的歌谣,诉说着农家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它更像一位先哲,把对人类的预言镌刻在它那看似简单而又充满玄机的纹理间!

圆圆的磨盘告诉我们一个浅显而又深刻的道理:人生如磨,人生的过程就是一个碾磨岁月的过程。

           在童年的记忆里,磨盘是孤寂而落寞的。它们分散在农家小院的各处,不声不响,专司其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咀嚼粗糙的谷物,吐出温润细软的或粉或浆。上下对应的两片磨盘,就如两排强劲有力的牙齿,把粗糙的东西仔细磨碎磨细,就如慈爱的母亲哺育着她的幼儿。可是它咀嚼了太多的东西、太多的光阴,磨平了牙齿,再錾,再磨平,再錾……它牺牲着自己,滋养着人类。一头被蒙上眼睛的小毛驴拉着巨大的磨盘,如一幅生动的剪纸画。那隆隆的声韵,经久不息,如四季轮回,与日月交辉,旋转出人类文明,延续了人类生存与发展。

面对这个令人叹为观止的磨盘世界,人们感念着先人的智慧、艰辛、坚韧与执着!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