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附石盆景原来可以这么美!
冬日暖陽 2019-12-20

       在大自然中有树木抱石而生的景象,彰显着生命的顽强也为冰冷的石头带来了勃勃生机。而人们受此启发,截取自然界的一角,将峰峦岩巅的奇特石头与生机勃发的盆景有机融合体,创造出了附石盆景这一独特的盆景艺术,在方寸之间再现大自然的造化。

      在石头上栽种树木,根系伸入石缝而生,枝干盘曲伸入石洞或石上丛生,或悬垂石下,或横斜傍石,使奇石与古树相映成趣。石头的怪异形状与嶙峋之态所造就的气势配合树木的生机,反映了树木生长在石上的自然风貌,其内容与意境丰富深远,独立成景。用一个盆景,展现出了石头不一样的美。

      附石盆景,也称为石盆景,它是将树木、山石巧妙地结合为一体的盆景形式。  附石盆景分为两类:一是,树大石小,重点观树,划人了树木盆景之列;二是,树小石大,以赏石为重点,就划入山水盆景之列。附石盆景将树木附植石间,根系伸人石缝而生,枝干盘曲伸人石洞或石上丛生,或悬垂石下,或横斜傍石,充分展示根之美,树石结合之妙和树性顽强拼搏之神。

       取自然之形,露本质之色,顺天然之质,融生活之用。 普通的石头,稍作加工,搭配以花草绿植,即可绽放出新的生命。

      树与石的结合,形成了一件古朴的盆景艺术!不管在什么地方都会成为一道新奇、靓丽的风景...

       将树木附植石间,根系伸人石缝而生,枝干盘曲伸人石洞或石上丛生,或悬垂石下,或横斜傍石,使奇石与古树相映成趣。

      在附石盆景制作中,水附石多采用松质石料,如吸水石、沙积石等,在需栽植树木的位置打洞,多用形态初成的树,先将树根引入石孔,用碎泥填石孔,用竹杆将土与树根贴实,用喷壶将土及石头喷湿透,然后置于浅水盆中,放置于阴凉地方。每天喷水于石树,保持湿度,待树出新芽后可让其见朝阳,逐步适应阳光。

     在石头盆景制作中,旱附石式,多采取硬质石料,如英德石(纹理多样)将树根镶嵌人石缝中取势造型,多采用根系长的福建茶、榆树、满天星等树种,把叶片摘光,根部泥土清除理顺,按石料的纹理,把树根引进石缝中,再用铁丝圈扎。为防止伤根,可先垫上外包橡皮的木片并促树根更紧贴石缝,然后将石树放在盆土上,把树的细根埋人土中。初期保养方法如同水附石式,但不要让西斜阳光直射石缝根系,以免石头吸热后灼伤根部。

       做附石盆景的植株首先要从根部做起。首先要选根系好的小苗,经过根部整形后再上盆,盆要用两个高盆叠加在一起,上面的盆要把底去掉,以便根的生长。经过2-3年养护生长,小苗的根已长长了,要第二次换盆,把植株轻轻的从盆里脱出来,抖掉泥土,再次对根部进行整形同时对根上部的枝条进行整形,整好后再上两层盆,上盆时露出部分根系。再经过2-3年的养护生长才能附石,附石时间最好选在3-4月份,附石先把适合这棵植株的山石选好,再把植株从盆里轻轻的脱出,抖到泥土,这时植株的根一般有50-90公分长,留5-9条长根,其余的剪掉,剪掉大部分枝条【以便成活】,然后再附石,附石要依山而为,尽量少破坏山的钙化层,根放好后用丝绑好,然后贴1-2公分的泥土【最好是菌土,有益植株生长成活,如;豆科植物的土】,然后把附好植株的山在盆里放好,调正好位置,把露出的根放好后加配合土,用手压实,浇生根剂,同时山上部分用喷壶喷生根剂,过1-2小时等植株吸收后再浇定根水,山上只能用壶喷水。然后放阴凉通风处养护,经过两月精心养护成活后,再逐渐见阳光。一般经过两年时间的养护山上的土已自然脱落了,这期间看情况把绑根的丝去掉,在养护的同时对枝条整形。再经过5-10时间的精心养护和整形就做成了一盆漂亮的附石盆景。      

        以上是我个人制作的方法,谢谢大家批评指正。

        一盆一世界,从石头和树叶中展现的雅致,是别具一格的美!

根蟠峭壁断崖攀,翠叶娟枝凤舞欢。

秀树天恩彰古茂,灵石地利展奇观。

沟溪涧壑乾坤广,岭岸丘坡景域宽。

小巧盆矶镌艺术,人文意境塑高端。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