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中医养生】“天人合一”与日常养生
国医小镇 2021-06-23

今天呢,我们来讲讲如何运用中医所倡导的“天人合一”来指导养生保健。

 

天人合一,讲究的是整体观。我们普通人并不需要说去学的很深,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利用这一思想对我们生活进行指导,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人作为大自然的一个成员,必然会受到大自然的影响。有时候人体会针对这些影响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如冬天天气变冷,我们皮肤会收缩毛孔,减少散热来维持体温;亦或外界的粉尘或者花粉通过呼吸进入我们鼻腔,人体会通过打喷嚏来排除这些异物。

 

有些时候,这些影响有对人体有利,如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易出汗,所以便于将一些对人体无利甚至有害的物质通过汗液排出。那么,我们该如何通过“天人合一”这一理论来指导我们日常保健呢?

 

“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人体会根据外界环境或者身体状态的变化进行调整,我们需要顺应机体的这种调整,而不该与之违背。

 


例如最常见的,夏季天气炎热,有的人会在大出汗后直接站在空调前吹冷风,或者直接拿起冰镇饮料一饮而尽,这一降温觉得瞬间凉快了,但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人体在天气炎热或者剧烈运动后,皮肤的毛孔会增大,血液循环加快,增加排汗以散热,这是身体在散发多余的热量,同时通过排汗来带走身体里存在的一些废物。皮肤突然受寒会导致毛孔突然收缩,那些准备排出的物质突然无处排出,被迫停留在体内,这就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身体的负担。

 

而天气炎热或者剧烈运动的时候,血液更多的会被运输到体表或者肌肉以满足机体需要,这个时候消化系统的气血供应就较少了,如果再大量摄入冷的食物,无疑是雪上加霜,没有足够的气血对饮食物进行温暖消化,因此这样做经常会导致腹泻。

 

有句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药方。”这句话的意思和前面提到的道理一样,夏天的时候,气血多浮于体表,在体内气血较少,经常发生胃中虚冷的情况,而我们做菜用的生姜有温胃健脾的功效,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脾胃虚寒的情况;而冬天的时候,气候寒冷,阳气向里向内,属于收藏的状态,在里的阳气积多了就会产生郁热,所以有时候会感到胃中烦热,而白萝卜有清热化痰下气的功效,此时适量进食萝卜,有清热化痰、消积除胀的作用。

 

总而言之,很多时候人体在根据环境做出反应时我们应该去配合它,让它可以顺利地完成调整,这样才可以避免增加身体的负担,才符合“天人合一”的思想。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