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红楼梦服饰整理【前80回原著向】(2)
嘉萱 2020-03-29

不得不说宝二爷真的是红楼梦中有第一没第二的人形衣架,前80回光我找到的就有八处服饰描写了,从夏装到冬装,从正装到家居服,一应俱全。这可能也是通灵玉视角的一种体现吧(x

小宝玉的出场套装长这样,和凤姐一样,还是写得非常实:

忽见丫鬟话未报完,已进来了一位年轻的公子:头上戴着束发嵌宝紫金冠,齐眉勒着二龙抢珠金抹额,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束着五彩丝攒花结长穗宫绦,外罩石青起花八团倭缎排穗褂,登着青缎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甲戌眉批:此非套“满月”,盖人生有面扁而青白色者,则皆可谓之秋月也。用“满月”者不知此意。]色如春晓之花。[甲戌眉批:“少年色嫩不坚牢”,以及“非夭即贫”之语,余犹在心。今阅至此,放声一哭。]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嗔视而有情。[甲戌侧批:真真写杀。]项上金螭璎珞,又有一根五色丝绦,系着一块美玉。

【头戴束发嵌宝紫金冠】

可参考电视剧及孙温、改琦的画。看起来不像清代发型,但实际上清代小孩子也多有戴“束发冠”的

(乾隆行乐图。虽说是汉装cosplay,但就像我在本合集第一篇中说过的,古人对他们的“古装”的认识是无法脱离他们自己的时代的。)

清前期的发型重点其实是剃头(几乎全秃,非半秃),而不是辫子。宝玉正式场合束发戴冠,居家也梳辫子(但他没剃头,周围留了一圈短发。费了半天劲造一个不明不清的发型只为过审,真难为曹公也。)

【齐眉勒着二龙抢珠金抹额】

我们看过两版红楼梦电视剧都能了解,抹额即勒在额前的条状装饰品,也称“眉勒”“箍儿”,明清时期常用于妹子,红楼梦中汉子只见宝玉一个用的(二爷内心os:我可是美少女啊美少女!)。宝玉这条抹额是金质的,做成“二龙抢珠”形状。

(雍正十二美人图之一。其实皮毛制的“昭君套”也是“抹额”的一种,只不过实用性大于装饰性。)

【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

宝玉穿着一件“箭袖”的袍子,古代男性的正装均以袍为主。“箭袖”的指代含义我看过两种,一种说法即窄袖,另一种说法是清代特有的马蹄袖。我个人比较站“窄袖”一说,顾名思义得来的结论。箭袖,像箭一样尖细的袖子,含义跟“马蹄袖”混同,名物总感觉有点对应不上。留待高人指点。(不过乾隆晚期刻本和孙温画里的宝玉已经很明确地穿上“马蹄袖”了

不过也暴露一个问题:哪怕不是马蹄袖,窄袖男装已经能登堂入室成为正式服装,这绝对是清代并且入清有一些年头了,和男女皆崇尚大袖的明代晚期完全不是一个画风。

纹样还是百蝶穿花,当时非常流行的纹样。二色金,不太懂,暂理解成两种不同颜色的金线。跟凤姐那件袄几乎是同款料子了。

宝玉腰间也系着宫绦,我个人的断句是五彩丝/攒花结/长穗宫绦,即由五彩丝线编织而成,打着花朵聚集形状的结,并有长穗子。

外褂还是石青色,材质是起花(底子上自带暗花)的“倭缎”。听起来像是日本进口来的绸缎——但狐狸大大表示,这种面料可能只是经日本二传,欧洲进口来的,并且很快实现了国产,即国内的“漳缎”;其次,它看起来也不像“缎”,而是一种起绒织物,所以又叫“漳绒”。

纹样是产生于晚明,盛行于清的“八团”(参考上一篇)。衣服的下摆还有一排穗子,也是典型的旗装。

(清宫旧藏排穗褂。上一张图孙温笔下的宝玉也穿着排穗褂,配色也是相当符合原著了。)

脚上穿着靴子,可见是刚外出回来。戏曲里的粉底皂靴与之一脉相承。

脖子上也挂着金质、“螭”状的璎珞,系着他标配的通灵宝玉。

总结起来,忽略可能存在歧义咱也不敢说咱也不敢问的发型,宝玉这身其实是非常典型的遵从袍褂体系的清代旗装。


下面我们的二爷给老祖宗请了安,还没见妹妹,转头就换了家居服:

一时回来,再看,已换了冠带:头上周围一转的短发,都结成小辫,红丝结束,共攒至顶中胎发,总编一根大辫,黑亮如漆,从顶至梢,一串四颗大珠,用金八宝坠角,身上穿着银红撒花半旧大袄,仍旧带着项圈、宝玉、寄名锁、护身符等物,下面半露松花撒花绫裤腿,锦边弹墨袜,厚底大红鞋。

宝玉日常居家不穿袍褂,只穿袄裤。上身的袄子是“银红色”,即浅红色。

下穿松花色绫制的裤子,纹样也是“撒花”,非常流行的纹样排布方式啊。

松花色,有说法称是松树花粉的浅黄绿色,很温和的颜色。(不过洛大认为是松树花的黄色,浅黄绿色应该称为松花绿)按后文配色大师莺儿的看法,配桃红色是极好的,银红也差不多。

莺儿道:“大红的须是黑络子才好看的,或是石青的才压的住颜色。”宝玉道:“松花色配什么?”莺儿道:“松花配桃红。”宝玉笑道:“这才娇艳。再要雅淡之中带些娇艳。”莺儿道:“葱绿柳黄是我最爱的。”

裤子是“半露”,说明上身穿的是一件长袄。

由此还可以看出旧社会正装和家居服的区别:宝玉和凤姐的正装都是大红、石青等浓郁的正色(青黄赤白黑),而家居服常用间色。

靴子也脱了,换成矮靿的家居鞋,能看到袜子,是边缘缀锦、本体“弹墨”的袜子。“弹墨”也是红楼梦中常见的布料图案风格,将墨汁弹溅其上,取其随意之态。


Reference

https://mp.weixin.qq.com/s/3MiR-i0Jz62iFJK-RfkcJA

https://mp.weixin.qq.com/s/qV6wPFiZkWBYWQLswZd0zA

https://mp.weixin.qq.com/s/sqXF9JlK2VQqprKVIF1jkg


推荐文章
评论(4)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