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鹿儿岛,东洋的那不勒斯
翛然 2020-02-11

本文首发于澎湃私家地理频道。

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5839587


1 日本最大的活火山——樱岛

鹿儿岛位于九州岛最南端,和意大利的那不勒斯能看到维苏威火山一样,从鹿儿岛也能看到一座火山,岛民给火山岛起了一个很日本的名字——樱岛。然而樱岛并没有日本人喜爱的樱花,但县民还是自豪的认为鹿儿岛是“东洋的那不勒斯”。这里有着多姿多彩的自然风景,每年都会迎来4600万的游客。

樱岛是世界上为数不多还很活跃的活火山,厚重的火山灰时常弥漫在整个鹿儿岛。踏上樱岛的土地,在街边、房檐上,还能看到颗粒很大的喷发出来的火山石。

(前往樱岛的轮渡)

前往樱岛需要搭乘轮渡,搭乘轮渡的港口就在鹿儿岛水族馆旁边。这里的轮渡二十四小时都有船,一天有一百多班次,所以不用特别计划时间安排。比较特别的是,这里登船不需要购票,对岸下船时再支付160日元的票价即可。轮渡还可以运送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甚至大巴,如果是租车前往的游客,也可以一起搭乘。轮渡单程只有十五分钟,站在甲板上看着樱岛透过迷雾越来越大的样子,宛如希区柯克的镜头,壮观里透着一股诡异。

 

 

(轮渡渐渐接近樱岛)

 

樱岛的旅游规划十分成熟,岛上的旅游路线都是围绕着中间的火山规划的。据导游介绍,环岛游至少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下了轮渡,首先就能看到日本最大的露天足浴场,可以一边免费泡脚,一边欣赏岛上的绝美风光。岛上供奉的月读神社是日本神教的“三贵子”之一“月读命”,也是月的神格化象征,在日本的神话里是掌管黑夜的神明。月读神社正对着锦江湾,据导游介绍,在大正时代,神社曾被熔岩埋没,直到昭和15年才重建与此。

 

(从樱岛看火山口)

 

樱岛上还有当地人最为自豪的两样物产:世界上最大的白萝卜和世界上最小的蜜柑,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品尝一下。

(樱岛特产)

 

如果想看樱岛的全貌,建议前往鹿儿岛市中心的城山。城山并不高,可以步行也可以乘坐公交车。步行登上城山的展望台大概只要半个小时,没有水泥路,都是登山的小路。城山展望台并不大,但却可以透过茂盛的大树看到整个锦江湾和樱岛。这里也是拍摄樱岛的最佳位置,因此常年挤满了前来拍照的游客。

 

(展望台远眺樱岛)

 

下山时可以注意西乡洞窟,这里是西南战争末期,受到攻击的西乡隆盛与桐野利秋等干部战死前最后五天居住过的地方。

2 东西文化并存——艺术

鹿儿岛市立美术馆是九州屈指可数的公立美术馆之一,馆内主要展示着日本近代为西洋美术作出贡献鹿儿岛出身的画家,黑天清辉,藤岛武二,和田英作的作品。同时还陈列了几幅莫奈、达利、毕加索的作品。最令笔者惊异的是,这里竟然还有收藏莫奈的“睡莲”!不得不承认泡沫经济时期的日本不仅买下过洛克菲洛大厦,仅仅是个地方公立美术馆也能收藏到世界级大师的画作。 

(莫奈的睡莲)

 

仙岩园是岛津光久于1658年为自建别墅而修建的庭院。其特征是采用借景的技法,以樱岛为山,鹿儿岛湾为池的庭院。院子面朝大海,远眺樱岛,背靠山川,将中国的风水讲究和日式庭院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园中牡丹)

 

园中还特地种着牡丹,其中还有特别被命名为岛津红的牡丹。背靠山川上有一块凸石,上面刻着字,园中还特地种植了许多竹子,是日本深受中国审美影响的体现。最显眼的是院内的一扇大红色的木门,这个木门便是2008年风靡全日本的大河剧《笃姬》的取景地。


(仙岩园的红门)

 

3 日本最受喜爱的大奥——笃姬

鹿儿岛县在江户时代为萨摩藩的藩属地。控制着萨摩国、大隅国和部分日向国属地。不仅如此,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的琉球王国也受他们控制。萨摩藩位于日本四岛的最西端,与幕府的关系十分疏离,也因此萨摩藩的青年武士与长州藩的武士们一起率先接触了西方列强,并逐渐发展壮大。

萨摩藩在日本锁国时代下,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就开始于西方接触,是日本西化的重要入口。明治维新时期著名的“维新三杰”里的“二杰”,西乡隆盛、大久保利就是萨摩藩出身。即便是现在,日本政坛里鹿儿岛出身的政治家也占了半壁江山。

纵观鹿儿岛的历史,最耀眼的莫过于天璋院笃姬。这位出身于萨摩藩岛津家的女儿,后来成为了江户幕府第13代将军德川家定的御台所。

彼时的萨摩藩力图推举“公武合体”,公家(朝廷)联合武家(幕府)改造幕府权利,压制当时的“尊皇攘夷”运动,以避免幕府倒台。笃姬在这样的背景下,嫁入幕府将军家。可是当时的日本政治局势风起云涌变化太快,在坂本龙马的奔走斡旋下,谁曾料想萨摩藩与长州藩签订了密约,两个西南雄藩竟然成为了“倒幕派”。

此时的笃姬,是德川家的大家长,管理着整个大奥,凭一己之力,护住了德川家的存续。后而她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在萨摩藩和德川家之间斡旋,确保了“江户无血开城”。后世将此举奉为西乡隆盛的功劳,但笃姬在背后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

鹿儿岛县历史资料中心的黎明馆前,还树立着天璋院的塑像。只得提及的是,黎明馆的所在位置,就是曾经萨摩藩主,岛津家族的城——鹿儿岛城。这里保存了当时的壕沟,石墙,石桥,可惜当初的鹿儿岛城已不存在了。黎明馆里还介绍了鹿儿岛从原始古代到现代的历史,民俗,美术,工艺,非常值得一逛。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