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趣拿洞察 | 文创雪糕的风吹起来了
趣拿 2021-07-07

夏天到了,又到了吃雪糕的季节,趣拿发现不同以往,近几年雪糕掀起了文创风,考古文创雪糕的起始,总是避不开北京玉渊潭公园。2016年,玉渊潭公园推出樱花形状的雪糕,作为自己园区特色樱花文化的文创载体,配合每年的樱花节,在小范围里收获了一波拥趸。点燃文创雪糕出圈之火的是三星堆博物馆在今年5月推出的“娃娃头”雪糕,“青铜味”“出土味”的设定脱颖而出。文创雪糕为什么吹起了大风,趣拿带你洞察。

 

趣拿洞察了文创雪糕,做一下简单分类:

1、文化类

文化类雪糕算得上别出心裁,深谙营销之道。西湖边上的传说故事大多关于爱情,白蛇许仙、化蝶梁祝,以他们为灵感制作的雪糕也成双成对,放一起还能拼成图案,打卡的时候不得齐齐整整安排上,连锦鲤都得买两条。

2、文物类

文物类雪糕大多是博物馆以自家特色展品为模板制作的,比如提到的三星堆“娃娃头”雪糕,就是以两款青铜面具为模板制作。另一个文物雪糕代表当属“兵马俑”,微博话题#兵马俑也忍不住出雪糕了#已经累计3.4亿阅读和1.8万的讨论,网红实锤。

3、建筑类

建筑类的文创雪糕恨不得把雕廊画栋、小桥流水直接拓印上,精细到一砖一瓦的黄鹤楼肯

定有姓名。广州塔同样复刻了“小蛮腰”的建筑特点,就是这腰稍微“粗”了点。

4、植物类

这一类文创雪糕基本是以景区出名的植物为模板,比如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圆明园的荷花,洛阳的牡丹花......植物千万种,雪糕自然百花齐放。植物类雪糕大多栩栩如生,除了其中的异类——“丑”出天际的香山公园红叶雪糕,

趣拿研究了这阵文创雪糕风起的始末,我们不难看出,文创雪糕实质上是文旅界的快消品,绑定景区IP,输出文化价值。而从各地景区竞相下场的趋势来说,文创雪糕必然有“利”可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