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娑婆诃||韩国电影里的佛教文化
空空般若 2019-07-10

前按:娑婆,梵语音译,有能忍、堪忍之意。佛教称我们这个世界为娑婆世界,意思是这个世界的众生忍耐疾苦的能力很强,也可以称之为忍土,或者说“此界众生安于十恶,堪于忍受诸苦恼而不肯出离,为三恶五趣杂会之所。”


韩国电影看得多,也就渐渐认知了一些明星。所谓的明星,指有演技和敬业精神,也就是不会胡乱接片,故而票房有保障……简而言之,有他们参演的电影,通常都不会差到哪里去。(我个人选择想要看的电影因素,有时候是因为导演,有时候是评论,或者潮流——总归,学无止境,只有遇到喜欢的电影才会想要和人分享。)

在众多韩流明星里,李政宰算一个,印象至深的作品有《新世界》(韩版的《无间道》)、《暗杀》、《仁川登陆作战》、《代立军》等等吧。最近的这部《娑婆诃》,似乎是继《与神同行之罪与罚》之后,带有宗教色彩的相关故事。而《与神同行》系列,都已经在拍第四部了……

《娑婆诃》讲述了饰演牧师的李政宰,为了在期刊内容爆出猛料,而陷入对“特别事件”的质疑和调查——那个练就了长生不老的传说,究竟有没有其人其事?

在宁樾地区接连死去的女孩,有个共同特征:出生于1999年。

原来,有一个出生于1899年江原道宁樾地区的佛教修行者,已经练就了长生不老之身的金济石,却相信了那个藏传佛教“得道高僧”在1985年的预言。

为了消灭自己命中注定的“克星”,金济石不惜布下星罗奇网的“四大天王”。然而最终,预言成真:那个叫李京花的女孩,还有一个畸形怪异的双胞胎姐姐——正是这位看似罪恶丑陋,却神奇地点化了金济石专门教化多年的杀手,返回鹿野苑,杀掉了金济石。

人心不足蛇吞象,善恶有报,还是说一物降一物?那些宿命论的预言为何在这个科技日益昌隆的今天,依然能够大行其道?这是因为人的迷信心理和投机天性。人们总以为有个超人或者神能够救赎自己,亦或心存侥幸觉得自己可以逃脱“规律与法则”。

这部悬疑片,以李政宰饰演的朴牧师为引线,丝丝剥茧——他的动机,也并非完全为了什么功利,而是在很久之前有个杀死自己妻子和孩子的13岁杀人犯为所作所为解释的理由竟然是“神的旨意”……

如果神的旨意是让人类自相残杀或者考验敬爱的话,这样的神,不敬也罢!

韩国电影里的宗教文化,其实大多都是借用佛道两家的名称,输入基督教的故事溯源——究其根本,除了抄写照搬好莱坞叙述故事模式,还与基督文化有文明和杀戮带着冲突性典故有关。要么,就是纯粹起一个佛学名词的影片,譬如《阿修罗》。

影片《阿修罗》里主演的另一位韩国大咖黄政民,他将那个人面兽心的市长演绎得入木三分……而阿修罗在佛学中是指那些易怒好斗的众生类,通常“阿修罗男身形丑恶;阿修罗女端正美貌。”

话说回来,佛学博大精深,我已经不想再费口舌做个名词释义的搬运工,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原因,还在于这其实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是靠三言两语就能够解释得通的。也正是因为如此,那么多导演都在用佛学名词,却很少有人成功地将佛教故事搬上大荧幕(也有导演尝试过,可是由于能力有限,拍出的片子不伦不类,不叫好也不叫座)……

至于韩国,虽然电影市场很好,只是文化毕竟有限,能够拍出超高深度真正的佛教故事相关的电影,也是挺困难的事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