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学区房72小时||你为孩子干了些什么
空空般若 2019-11-15

一个名叫傅重的大学教授,为女儿幼升小,必须在三天之内凑够四百万购买学区房的故事,所以片名叫做《学区房72小时》。据说,这个片名还是吴京给改的,原剧本为《学区房83弄》。

看得出来,该片是费了心机的。首先,主人公的名字,傅重,应该有“负重”前行之意。确实,通过凌厉剪辑,全片近乎没有一个废镜头,紧张的叙事性情节铺设得满满当当,能够感受到那些人在急切匆忙地谋求利益……这还是个暑期档电影,不过票房只有一百万。

从导演访谈里能够预见,虽然很艰难,但是——

他们认为自己已经做出许多突破,于是自称什么电影X查的“漏网之鱼”,反映“阶层差异,教育死角,婚姻拷问,师生不伦”等等,甚至敢自喻为“这是一部每分每秒都处在一种富有建设性的负能量里的电影。”

实际上,依我看,很多话依然不敢说,虽然电影已经隐隐约约照射出来了。

傅重的妻子刘家园劝他不要卖房,因为所拥有的本身就是学区房,孩子在哪里上学,影响不大……傅重说,看看别的家长为孩子做了点什么“你再发表意见好吗?”

那么,家长应该为孩子做什么?

首先,不要让孩子吃地沟油食品,呼吸有毒空气,让他们健康成长。如果连健康都没法保证,你还掏钱让孩子弹钢琴,学跆拳道,练书法——有个屁用啊!

我一直认为,问题应该从根子上解决,否则脓疮一直存在;如果只是在枝叶藤蔓上修修剪剪,再努力,也不过是个辛勤搬运的屎壳螂。同时,也一定会有人说,人家是在讨论教育学区房问题,而你却在讨论什么食品安全以及其它,是不是有点扯?

有没有扯出题,逻辑通常和大脑思维联系在一起,希望愿意看完的人,能够懂。

其次,做为家长培养孩子所有的努力和付出,无非是希望孩子能够过上很好的生活,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傅重自己是一个上海土著,能够在大学里混得上个副教授,也算是人模狗样的中产阶级了。对,人模狗样。

他觉得自己的孩子就应该挤进重点学校,旁边的“菜小”是留给淘淘那样的小朋友上的——殊不知,人家淘淘的父母,也许根本就用不着像他那样为争取这个名额左蹿右跳地奔忙。妄想攀附的那种“社会名流”(这个词审.查的时候被咔嚓掉,替换成了俚语词汇:戴面落亲),人家的孩子可能已经在国外接受良好教育了,难道不是吗。

应该很郑重地问一声,你们在拼命地“抢”,这么懦弱,到底在害怕什么?为什么要抢,因为资源分配不均衡——这种人为设置的障碍沟壑,蓄意所制造的对立矛盾,就是为了消耗那些看起来责任心满满却有头无脑的精明人的“旺盛精力”。

像傅重这种人,貌似诚实,勤劳,富有责任感,很容易给人带来有希望的错觉。实际上,社会就是被这种人模狗样的人给搞乱了。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是努力改变社会的大多数,属于中坚力量却喜欢钻空子,然后造就出一个畸形扭曲的社会形态。这种蒙眼拉磨的驴子,只需要一根吊在眼前的胡萝卜,就能产生规范和秩序效应,难道危害还不够明显?

譬如,他凭什么就认为自己的孩子进了重点学校,就不会输在了起跑线上……

人生只有中转站,哪有什么起跑线。有人编个圈套,傻子就会惊惶失措地往里钻,归根结底还不是害怕自己吃亏。一个唯利是图的人,能够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你相信吗?

所以,傅重的人生,辛苦得像驴子,只是姿态像狗。

他为了自己能够买下学区房,不惜毁约:把原本和牛阿姨签好的合同,毫不犹豫地废掉。一边大骂别人不讲信誉地跳票,一边又在为自己干同样的事情寻找各种机会和藉口。

和已经离婚两年,且患有抑郁症的妻子共处一室,竟然是为了深爱着的女儿……如此虚伪的爱,能够带来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犹如他和袁同学的爱情,抛开师生恋的不伦游戏之说,真正到了利害关口也只能是那个纯情女孩口中“就那么见不得人吗”的结果。

像傅重这样的人,活着有什么好?

当然,比起那个因为没有房子丈母娘不让结婚就想上吊的牛阿姨儿子,这种窝囊废,活得要轻松一点;比起那个院校里的巴结领导、榨取投机同学费用的渣渣同僚,活得光明一点……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真的是这样吗?窝囊废们不具有力量,所以产生不了多大的危害;渣渣同僚们能给社会带来巨大危害,但迟早会被清算,姑且不理自作孽不可活的调调,“杀猪理论”一直都很正确的。只是当今这个社会,早已不似“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形势。那时候,养肥了猪只在圈里活动,现在他们会移民——

生而为人,傅重没有搞清楚一点:自己其实没有办法为女儿的人生做主。女儿有自己的人生,如果因为她没能进入一个好的学校学习,就无法活出一个精彩的自己——这样的论断和结果其实是不成立的。倘若人生能够规划出一条康庄大道来,那么富豪之家永远也不用担心富不过三代了。

换句话说,你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了狗的模样,还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安排孩子将会过上体面的人生。从逻辑上来讲,可能吗?

《学区房72小时》所反映的是事实,可怕的是:连一个教授的认知和能力如此,其他那些不愿意读书思考的人就更不要提了。所以呢,很多人觉得社会原本如此,以为自己也可以混迹其中,就能够摸到鱼,或者侥幸成为那条漏网之鱼。教育之所以幻变成教愚,就是为这些不肯深入思考的人,准备的。

既然你都放弃思考了,那么赶紧听领导的话:做梦去吧!

不怕得罪人,老实告诉你:自以为是的聪明人,你只能活得像狗一样!

为了自己和孩子,我们必须相信:真正美好的生活来自于坦然面对现状,不媚不谄,过好现在就能过好将来,而不是投机取巧才能赢。因为没有坦荡的胸怀,哪有快活的人生。恰恰因为人人都想偷奸取巧,才被人利用做出圈套,导致大家都成了待宰的羔羊。

 

后记:相较于同一题材的《银河补习班》,这部《学区房72小时》小成本,票房失利,导致投资人血本无归。看来,教育问题目前的确是个大问题。吐这个槽,是因为当初写了关于《银河补习班》的文字,很多人竟然看不懂,但是发言很积极——如果不是眼瞎,就是脑子或良心坏了。

如同有些人总说,我们这里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你都不知道国外有多乱……我知道他们或许去过国外,见过一点世面,可是大脑缺些东西。

认真地想一下:如果这里真的很安全,学校门口那么多家长接孩子放学(相比较,有人分享了日本小朋友独自上学的影像资料),如果不是出于担心害怕,难道是他们闲得没事干,实在是太无聊了吗?如果这里真的像他们宣称的那么好,有钱人和有能力的人想方设法地移民,难道人会在有钱有能力之后都变傻了——所以,谁真的傻,还是坏,要学会分辨清楚。


点击“阅读原文”,浏览影评《银河补习班||为什么不受待见》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