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生经益气汤】马尾神经损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围神经损伤,有疑问联系:lok301

马尾神经综合征最常见的原因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或移位,对脊柱附近的神经造成压力;也可由外伤、脊柱肿瘤、椎管狭窄或严重感染引起,在极少数情况下,骨质疏松导致的椎管狭窄和腰椎骨折可导致马尾神经综合征。马尾神经损伤临床表现复杂,病人分布于神经科、骨科、泌尿科、康复科等,诊断都会根据病史,临床表现以及西医仪器辅助检查的特点来结合判断。

生经益气汤,中医方剂名。为补益剂,具有舒筋通络,益气养血,补虚养正之功效。脾胃不和,经络不通,气虚血滞,肢体萎软,肌皮麻木,肝肾虚弱,大便稀溏,小便不利等。临床常用于治疗马尾神经综合征,如肌无力,肌肉萎缩,便秘,尿失禁,大便失禁,肢体疼痛麻木,肛门坠胀,感知异常,性功能障碍,足下垂等。

生经益气汤的大夫介绍到,对于马尾神经损伤疾病我们要及早治疗,以免疾病到后期不好治疗,给患者造成更多的痛苦。由于马尾神经损伤疾病主要损伤的为“经筋”范畴(神经组织),所以,有效的治疗必须要从“经筋”入手。患者血流动力学多发生异常,患者通常出现肢体麻木、疼痛、发凉等临床症状。神经损伤的气血之 变有虚有实,实则为气滞血瘀 ,虚在于气虚血少。损伤后经筋离断,经隧阻滞,必然瘀阻于内,而气则因瘀而滞,故本病血瘀重于气滞,此与一般外伤无异。神经受损后可形成神经瘤与瘢痕条索等病变,严重影响损伤神经的修复,这与中医瘀血病变相类似,是瘀重于滞的又一原因。神经损伤后,由于气血不能连续,损伤之处瞬间失去气的温煦与血的濡养,气帅血至病所成为康复的关键。神经损伤的修复需要气持续不断地鼓动与温养,而本病耗血多不严重,故气虚血少以气虚为主。

很多患者问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生经益气汤是不是成药?在药店能不能买到,有没有批号?在这里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生经益气汤不是成药,在药店也没有卖的,当然也没有批号,因为它不是成药,也不会批量生产,生经益气汤是根据患者具体病情现配的药,药物组成是因人而异的。

因此,它既保持了原中药饮片的全部特征:辨证论治、随证加减,同时生经益气汤又具有不需要患者自己煎煮、烫热即服、服用量少、作用迅速、成份完全、安全卫生、携带保存方便、易于调剂等许多优点。

服用“生经益气汤”时,只需把汤药袋放入热水中加热一分钟就可以服用,简化了煎药过程。“生经益气汤”不仅能避免患者因煎制不当而导致药效降低的弊端,也能减少药物的毒副作用,提高中药的疗效和安全性。

生经益气汤对马尾神经损伤的整个病程,承上启下,以改善马尾综合征症状为目标,延缓马尾神经损伤进程,生经益气汤对于马尾综合征的治疗有着积极向上的意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