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中医中药生经益气汤治疗马尾神经损伤例案详解

患者彭某,男性,34岁,因“椎爆裂性骨折术后损伤马尾神经”2019年8月中旬来电咨询中医治疗马尾神经损伤的相关问题。

彭先生在2019年3月末,在工地上干活时,出现意外,腰椎被重物砸伤,随后到当地医院检查得出腰椎3-4-5爆裂性骨折。当晚立即手术治疗,目的为的是将骨块复位并且固定减少椎体压力增强脊椎的稳定性。术后彭先生就出现了下肢肌力减弱,麻木,疼痛,大小便失禁,腿脚活动困难等后遗症。

随后在医生建议下转至康复科进行辅助治疗,用时三个月,从最开始只能卧床,腿脚活动困难,大小便失禁,下肢肌力减弱;到后来逐渐感觉有所提升,下肢的一些活动稍微灵敏一些,脚腕虽然不能大幅度的活动,但脚趾头已然可以逐渐活动,走路需要依靠助行器来帮助,下肢肌力也在逐渐提升。大小便失禁也转变成大小便困难,小便需要留置导尿管来促进排尿,大便难解;到最后已经可以下地活动并且不需要助行器,能简单的走半个小时,但踩地感觉有差异,肛门下坠,大便依旧难排,小便之前尝试过拔尿管,可实在排不出来后,又留置了导尿管,期间曾有过尿路感染。

疾病治疗过程:前期主要是采用甲钴胺,鼠神经生长因子和一些针灸,按摩,锻炼来帮助身体提升。来又转到另外一家康复理疗机构,康复两个月,大小便功能感觉迟迟停滞不前,从网上了解到中医治疗马尾综合征后,便来电进行了咨询,想试试中医还有没有更好的方式,便预约来院问诊。

刻下症见:面色晦暗,神情抑郁,身形消瘦,食欲不振,少腹胀满,烦躁寐差,行动稍迟缓,大便秘结,偶有便溏,小便不利。舌苔白,有齿痕,脉弦紧。性格内向不稳定,敏感多疑。无既往史。

诊断:西医诊断:马尾综合征。中医辨证:痹症,痿证。

拟方如下:熟地,当归,山药,山芋肉,红花,茯苓,丹皮,泽泻,川芎,赤芍,枳壳,党参,陈皮,白术....等,水煎服,日一剂,一日两次。

首次来诊时,从面色上观望结合病人神态,体态特征,判断属于气郁体质。多由于病情影响,长期心情不佳,精神压抑,从而侧面影响了气血正常运营,使得皮肤缺乏滋养,从而面色晦暗。加上气郁容易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从而睡眠质量差,营养不均衡,所以身形消瘦。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给予活血化瘀之法,目的使血液能够在经络中顺畅运行,采用丹参,红花,桃仁来通畅血脉,消散瘀滞,经络得通后,活血濡养从而使感觉感知得升,气血之力上涨,面色也逐渐转华。患者从腹胀,苔痕,便溏上可以判断脾虚,运化失调,水湿停聚,从而健脾祛湿采用白术,山药,陈皮使湿气减小,排便不再便溏的同时,促进肠胃蠕动。前有经络得通,感觉支配提升,外加脾运得当,从而使二便愈来愈好。期间患者遵医嘱,配合治疗,时长半年,终得回归正常生活。

从中医角度看待的马尾神经损伤并非不治之症。

马尾神经损伤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疑难杂症,又称痹症,痿证。痿证是指肢体筋脉弛缓、软弱无力,日久因不能随意运动而致肌肉萎缩的一种症证。本病是继发性疾病,会随时间的发展逐渐加重恶化病情,通常会出现下肢疼痛、麻木、肌无力甚至严重会出现肌肉萎缩等症状,十分影响病人身心健康。

西医对马尾神经损伤有其治疗理论,作为有着几千年历史传承的中医,也有自己的治疗理论,就马尾神经损伤的原因而言,中医认为马尾神经损伤因以脾胃不和、肝肾亏损、髓枯筋痿、经髓阻滞为主。

生经益气汤解析马尾神经损伤步骤:

1.治痿独取阳明,先顾忌脾胃:临床诊治中记载,多数马尾神经损伤患者消化系统并不好,在营养吸收上更慢上加慢,舌苔白腻,脉象弱,脾胃湿盛没胃口,药物吸收更是差到不行,营养无法吸收,功能不能健旺,肺腑气血功能虚弱,筋脉气血无法濡养所以马尾神经病人体虚痿软无力。用药效果不明朗。生经益气汤重在调理脾胃,脾胃虚者益其损,脾胃实者调其气,以强阳明之脉,达到补后天脾胃之本 ,充气血生化之源,以润养筋肉。在痿证的各个治疗阶段都应顾及脾胃,切不可伤及脾胃。脾胃功能健旺,饮食得增 ,胃津得复,脏腑气血功能旺盛,筋脉得以濡养。

2.滋肝补肾:马尾神经损伤也与肝肾功能失常亦有一定联系,滋养肝肾也是治疗本病的重要方法。医生提出从肝肾论治多适用于久病瘀阻的马尾神经损伤患者,运用滋养肝肾方法治疗此类患者,临床疗效明显。

3.温阳化瘀:本病多由正气不足,寒湿之邪侵袭,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经脉痹阻而发。某些病变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病程长,迁延难愈,络脉瘀阻在其病变的发生和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生经汤运用红花、桂枝、细辛等为主的温通活血药物配合组方,在此基础上根据病人情况来专人专项调整对症马尾神经病变,不会因为病人体质不同而出现毒副作用。

4.调治气血:益气养血恢复马尾神经损伤机能的基本方法。马尾神经损伤的气血之变有虚有实,实则为气滞血瘀,虚在于气虚血少。损伤后经筋离断,经隧阻滞,必然瘀阻于内,而气则因瘀而滞,故本病血瘀重于气滞,此与一般外伤无异。

“生经益气汤”由多种单味名贵中药配方组成,用符合炮制规范的传统中药饮片作为原料,经现代制药技术炮制提取、浓缩、分离、包装精制而成的纯中药汤剂,由现代高科技方法提取加工而成。其成分、性味、归经、主治、功效统统保持完整。  

生经益气汤疗法针对马尾神经损伤疾病专门总结的一个效方,临床上主要针对马尾综合征如肌无力,肌肉萎缩,便秘,尿失禁,大便失禁,肢体疼痛麻木,肛门坠胀,感知异常,性功能障碍,足下垂等。真正的解除病症实现患者诉求。

另外,情志养生也对疾病的恢复有好处。情志养生法是一种以调节情绪、健康精神的方法来保养生命、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理论。情志养生在养生理论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们常说“药养不如食养,食养不如精养,精养不如神养”,这里的“神养”就是指的情志养生。因此,在用药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精神调养,保持平和心态,使真气和顺精神内收,这样才能让气血调和,脏腑功能协调,正气旺盛,才能使马尾神经损伤早日康复。

如需购买生经益气汤或者进一步了解请预约:LoK301(生经益气汤并非是成药,是需要医生看过患者的病情之后对症用药治疗)

结语:中医学和传统武术、京剧、书法艺术并是传统四大国粹,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从历史上看,中华民族屡经自然灾害、战争和瘟疫,却能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人口数量持续增多,文明得到发扬,中医药学作出了杰出成就, 同世堂中医的发扬中医药文化,继续济世救人。

中医学有别与西医,注重个人的修为,诊疗流程光凭个人就能单独完成,技艺精纯者,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就能取得奇 效,妙手回春,亦不奇怪。之所以说,有好的中医学,才有好的中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