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马尾神经损伤和神经源性膀胱有什么关系?神经源性膀胱怎么治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马尾神经损伤综合征,咨询微信:lok301

通常马尾神经损伤的病人出现神经源性膀胱功能障碍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神经源性膀胱属于马尾综合征典型的一个并发症,对病人的危害同样是比较大的。简单可以理解为人体控制排尿功能的中枢神经系统或周围神经受到损害后,出现一系列膀胱功能障碍。

下尿路症状有尿急、尿频、夜尿、尿失禁、排尿困难、尿潴留、膀胱排空不全、尿痛等;合并性功能障碍症状有生殖器区域感觉异常差异、勃起功能障碍、性高潮异常、射精异常、性欲减退等。另一种就属于其他类别症状,比如会伴有肠道症状,神经系统症状,例如:便秘、大便失禁,会阴区感觉减退或丧失,肢体痿软,瘫痪等。为什么和马尾神经损伤的症状表现这么像,就是因为是马尾神经出现异常后才会伴有的神经源性膀胱症状特征,这也是为什么说神经源性膀胱是属于马尾综合征诸多症候群表现中的原因了。具体症状展现是要根据相对应的神经受损伤程度来决定的。

由于神经源性膀胱是马尾综合征中的并发症表现,在诊断过程中有一部分病人常常被误诊为尿路感染,导致疾病早期没有得到合理的治疗,从而发展成更为复杂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和工作进展。因为马尾神经损伤病症的多样性导致马尾综合征中的个别症状非常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再加上综合性医院每个科室擅长主攻的方向有区分,所以造成了漏诊和误诊的几率并不算低。所以很多病人在出现此类症状后,治疗往往不是很理想,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疾病不能够及时得到确诊疾病,对症治疗。

神经源性膀胱的诊断鉴别主要包括3个方面:

1、导致膀胱尿道功能障碍的神经系统病变的诊断;

2、下尿路和上尿路功能障碍以及泌尿系并发症的诊断(包括影像尿动力学检查和盆底电生理检查);

3、其他相关器官、系统功能障碍的诊断。

治疗神经源性膀胱原则主要是保护肾脏功能,防止肾盂肾火,肾积水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其次是改善排尿症状以减轻其生活上的痛苦。治疗的具体措施是采用各种非手术或手术方法减少残余尿量,残余尿量被消除或减至很少(50ml以下)之后可减少尿路并发症。但必须注意,有少数患者虽然残余量很少甚至完全没有,但仍发生肾盂积水、肾盂肾炎、肾功能减退等并发症。

一、间歇导尿

膀胱间歇性充盈与排空,有助于膀胱反射的恢复,间歇导尿是协助膀胱排空的金标准。长期的间歇导尿包括无菌间歇导尿和清洁间歇导尿。其适应证是逼尿肌活动性低下或收缩力减弱的患者、或逼尿肌过度活动被控制后存在排空障碍的患者。

二、留置导尿和膀胱造瘘

对于原发神经系统疾病的急性期,短期留置导尿是安全的,但患者长期留置导尿或膀胱造瘘均会有较多并发症,女性患者可选择长期留置尿管,男性患者则不推荐长期留置尿管,但可选择性使用膀胱造瘘。

三、集尿器

该方法适用于男性尿失禁患者、已经接受尿道外括约肌切断术的男性患者。其不适用于过度肥胖、阴茎萎缩或回缩的患者。

患者的病情具有临床进展性,患者在治疗后需定期随访。如果处理不当可能造成膀胱输尿管反流、肾积水、泌尿系统感染和肾功能减退或衰竭。

中医治疗马尾神经损伤的二便功能障碍问题主要是修复括约肌的能力,括约肌是肛门、尿道口、幽门]等处的环形肌肉。括约肌控制肛门、尿道口、幽门 ]的收缩和舒张。括约肌影响患者的膀胱收缩力、肠胃蠕动和男性性功能问题。

中药治疗马尾神经损伤可以打通气血,从而给神经创造恢复的条件,对大小便不利,困难的患者可以增强膀胱的收缩力,促进肠胃蠕动,从而让二便得到一定的控制,甚至恢复正常、益气养血可以让痿弱不力的患处得到一定的恢复,在可以自排的情况下,建议患者经常喝水,增加尿量,这样膀胱会长期处在一个充盈的状态 ,增加收缩起伏的频率,收缩力会逐步得到好转,这样排便排尿的控制力就会增强,便困难就会渐渐得到好转 ,部分男性的性功能问题会随着大小便的好转而好转。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