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什么是脊髓圆锥损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马尾神经综合征,版权归相关人员所有,有疑问咨询微信:Lok301

脊髓圆锥损伤是一种很特殊的疾病,脊髓损伤可分为原发性脊髓损伤与继发性脊髓损伤。前者是指外力直接或间接作用于脊髓所造成的损伤。后者是指外力所造成的脊髓水肿、椎管内小血管出血形成血肿、压缩性骨折以及破碎的椎间盘组织等形成脊髓压迫所造成的脊髓的进一步损害。

研究证明,原发性脊髓损伤常常是局部的、不完全性的,而损伤后在局部有大量儿茶酚胺类神经递质如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的释放和蓄积,使脊髓局部微血管痉挛、缺血,血管通透性增加,小静脉破裂,产生继发性出血性坏死。患有此病的人会出现大小便失禁,下肢瘫痪,神经损伤等等症状,对于人的影响是很大的。而且脊髓圆锥损伤有很对的类型的,很容易误诊的。

脊髓圆锥的解剖位置

脊髓圆锥指脊髓下端逐渐变细呈圆锥状。脊髓圆锥位于腰膨大以下,下续终丝。圆锥以下部位腰椎穿刺时多用。

颈1-颈4脊髓大致与同序数椎骨平对

颈5-胸4脊髓大致与同序数椎骨上1节平对

胸5-胸8脊髓大致与同序数椎骨上2节平对

胸9-胸12脊髓大致与同序数椎骨上3节平对

腰1-腰5脊髓大致与胸10-胸12椎骨平对

脊髓圆锥损伤的病因机制

临床上引起脊髓圆锥损伤的因素常为胸腰椎骨折,而胸腰椎骨折常导致脊髓圆锥与马尾神经的混合性损伤。马尾神经漂浮在椎管内,损伤发生时骨折块突入椎管时直接刺伤马尾神经的概率低,马尾神经组织可能发生神经逃逸现象,而脊髓圆锥属于中枢神经相对较为固定,从而导致其更易受到损伤。并且马尾神经组织存在一种螺旋形的丰塔纳条纹,可允许马尾神经有一定的抗牵拉作用,这是因为脊髓圆锥不具有解剖结构,所以对外力的缓冲能力弱,面对同样大小的创伤,脊髓圆锥就比马尾更易受到损伤。其他损伤因素如髓内肿瘤、感染、椎间盘突出导致脊髓受压,伴或不伴有动静脉瘘和脊髓梗死等最终导致患者产生圆锥综合征(CMS)。医源性的损伤主要来自于麻醉腰椎穿刺,可因其直接损伤脊髓神经或破坏营养动脉导致。下胸椎或上腰椎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因突出的椎间盘也可直接压迫脊髓圆锥而产生CMS。

脊髓圆锥损伤的诊断(症状)

其症状根据骨折脱位的部位、损伤程度、脊髓受累情况及其他多种因素不同,尚可出现某些其他症状与体征,其中包括:

【肌肉痉挛】指受损椎节椎旁肌肉的防御性挛缩。实质上,它对骨折的椎节起固定与制动作用。

【腹肌痉挛或假性急腹症】常见于胸腰段骨折。主要原因是由于椎体骨折所致的腹膜后血肿刺激局部神经丛,造成反射性腹肌紧张或痉挛。个别病例甚至可出现酷似急腹症样的症状与体征以致易被误诊而行手术探查,最后在术中才发现系腹膜后血肿所致。

【发热反应】多见于高位脊髓伤者。主要因全身的散热反应失调所致,亦与中枢反射、代谢产物的刺激及炎性反应等有关。

【急性尿潴留】除脊髓伤外,单纯胸腰段骨折亦可发生。后者主要由于腹膜后出血反射性反应所致。

【全身反应】除全身创伤性反应外,其他如休克、创伤性炎症反应及其他各种并发症等均有可能发生,应全面观察。

病人大部分是在正常劳动情况下突然受到外来伤害,思想上没有任何准备,常表现为焦虑,惊恐不安,担心生命有危险,以后生活不能自理,没有经济来源,以致悲观绝望,不思饮食,不配合治疗护理工作。

温馨提示:疾病的发生虽然会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的不便,但是我们不必因此而感到不安,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疗水平也在不断的进步,只要我们到正规的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听从医生的建议,配合医生的治疗,就有获得康复的机会,所以,我们要从心底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是治疗一切疾病的基础。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