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马尾神经损伤能不能康复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马尾神经综合征,作者:lok301.

马尾神经损伤比较罕见,但是由于其症状十分复杂,病人可分布于神经科、骨科、泌尿科等,增加了马尾神经损伤预防及发现的难度,因此恢复并不容易,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在恢复过程中可能需要半年、一年甚至多年的时间来慢慢恢复。

因此在患上马尾神经损伤以后如何进行正确的有效护理永远是人们常常想学习或者探讨的一个问题,如本病在有效的治疗期内得不到最佳恢复,神经就可能因缺血时间过长面发生萎缩软化,变性或坏死,本病恢复无望。所以治疗恢复的关键在于早期。


在马尾神经损伤的早期,大部分患者的三大症状有哪些?

1.感觉障碍:损伤平面以下的痛觉、温度、触觉、及本体感觉的减退或者消失,一般会发展在会阴部、股部、下肢、脚底板。

2.运动障碍:运动功能会在损伤平面以下两者均完全丧失,表现为弛缓性瘫。感觉功能损伤平面以下各种的感觉丧失;前者跟腱反射存在、减弱或者消失,包括跖反射全部反射均完全丧失。若是脊髓横断伤则出现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出现髌阵挛和踝阵挛及病理反射,产生足下垂等运动障碍。

3.括约肌功能障碍:表现为尿潴留系膀胱逼尿肌麻痹形成无张力性膀胱所致。休克期过后若脊髓损伤在骶髓平面以上可形成自动反射,膀胱残余尿少于100ml但不能随意排尿。若脊髓损伤平面在脊髓圆锥或马尾神经根损伤,则出现尿失禁膀胱的排空需通过增加腹压(用手挤压腹部)或用导尿管来排空尿液。大便也同样出现便秘和失禁。男性病人还会因此出现性功能障碍的情况。长期下去会形成肛门坠胀,尿频尿急等问题。


马尾神经损伤目前仍以药物治疗为主,但迄今尚无根治药物。内源性维生素B12是恢复病症比有效,但几乎所有的病例都是杯水车薪,需长期服药来促进神经修复再生,且很多患者因身体长时间服药产生抗药性,对一些营养性质的药物无法吸收效果而被迫停药。

手术治疗虽然可以改善部分患者的情况,但也不能根治,像很多患者的二次损伤都是从手术上得来的。马尾神经损伤不管是术前还是术后的治疗都成为了医学界的一大难题。

大量临床患者采用纯中药疗法治疗马尾神经损伤效果还是比较不错的,而且采用中医药疗法治疗马尾神经损伤可能对西医治疗马尾神经损伤恢复的效果要好很多,它既能够让长时间不运行的局部功能病灶得到濡养,还可以把体质隐疾给解决处理掉。

中医治疗马尾神经损伤基本的治疗原理:

一、以大小便不利,困难难解的患者,主要以滋肝、补肾、健脾、和胃为主

二、以男性性功能减退,或丧失的患者,主要以温肾,补脾,滋肾,填精为主

三、以下肢麻木不仁,疼痛难忍等感觉感知障碍的病人(严重甚至肌肉萎缩),主要以舒筋,通络,益气,养血为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