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马尾神经损伤:腰椎间盘突出的终极伤害
微信公众号【马尾神经】

什么是马尾神经损伤?(腰椎间盘突出最重的后果,没有之一)

马尾神经综合征是一种发生在被称为马尾神经的脊髓末端以下的神经束受损的综合征。症状和体征包括腰痛,放射到腿部的疼痛,肛门周围的麻木,以及排便或膀胱失控,双下肢力量不同程度下降。发病可能是迅速的,也可能是慢慢的隐匿的。

腰椎间盘突出是最常见的病因,其他原因包括椎管狭窄、癌症、创伤、硬膜外脓肿和硬膜外血肿。根据症状疑似诊断,可以经MRI、CT等医学影像学证实。

马尾神经损伤手术后仍可能出现永久性膀胱问题、性功能障碍或麻木。尽管接受了治疗,仍有少部分病人预后不良。

什么是马尾神经?

就是长得像马尾巴,所以叫它马尾神经。

症状:

严重的腰痛;

鞍区感觉麻木,或感觉异常,涉及骶3-骶5支配区域,包括会阴、外生殖器和肛门。通俗地说,想象人在骑马时,会阴、肛门和大腿内侧与马鞍接触的区域感觉麻木;

膀胱和肠道功能障碍,由泌尿和肛门括约肌张力下降引起。逼尿肌无力导致尿潴留和尿空后残余失禁;

一侧或双侧坐骨神经疼痛,但可能完全无疼痛;

可怕的是,确实很多巨大中央型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长期自觉症状不重,而他们其实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一小步,一瞬间,就完了!

黄色的都是神经,中央有“繁星点点”黄色的就是马尾神经,两边粗壮的黄色条索状就是神经根。第一张图是正常的,黄色区域没有任何压迫。第二张是最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类型,注意突出物偏一侧,压迫的是粗壮的神经根,而神经根一刺激就有症状,就是咱们平时老听到的“坐骨神经”痛,窜疼。这有提醒就好说,大家都会去医院看大夫,一般不会延误。

然而,第三张图里,巨大的中央型突出压迫的是中央的马尾神经,让开了两侧的神经根。而马尾神经所处的空间比较大,为人也比较大度,不像神经根那么斤斤计较。可是,憋屈得越厉害,受不了时反弹越是灾难性的。而越界的那步,甚至只是因为病人打个喷嚏,或者大便用了一下力,症状一下子就会接踵而来!


下肢肌肉无力(常为截瘫);

性功能障碍;

步态障碍;

总结:严重的腰痛、鞍区麻木、尿失禁和性功能障碍被认为是“危险信号”,即需要紧急处置的特征。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