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马尾神经损伤患者能长期服用甲钴胺吗?马尾综合征怎么治?
微信公众号【生经益气汤疗法】欢迎关注!

其实,甲钴胺是属于维生素B12类的一种药物。更具体地说,甲钴胺是维生素B12在体内代谢的中间产物,是维生素B12在体内的利用形式。研究发现,患者服用维生素B12之后,往往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是因为摄入的维生素B12首先与胃里面的糖蛋白结合,然后一起到了回肠部位,才能被吸收进入血液中。而且,维生素B12进入血液循环之后,只有转化成甲基化才能真正地被有效地被人体利用而发挥效果,这个过程相对来说是比较漫长的。

很多人都知道是药三分毒,所以对于患者而言,更关心的话题就是甲钴胺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一般来讲,甲钴胺还是相对安全的,临床上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偏小。就算有些不良的反应也不是那么严重,停药之后就会逐渐恢复。

1.胃肠道不适

服用甲钴胺片的患者,可能在服用药物几天之后,会出现胃肠道不适的情况。大致有两种表现症状,一种是恶心呕吐。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吃不下饭,对任何食物都提不起食欲,进而会出现体重下降等情况。在恶心呕吐的同时,可能还会引发胃酸,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就要停药了。另外,饮食上最好以清淡为主,可以煮一些养胃的粥进行调理。

另外一种的明显症状就是腹胀腹泻。一些患者常常表现为上厕所次数明显增加,并且腹部很难受等情况。在腹泻的同时还会有腹胀感,就是患者在吃完饭之后腹部发胀,而且略微有点疼痛感。总之,甲钴胺可能会引起患者出现胃肠道不舒适的感觉,日常服用期间需注意。

2.皮肤瘙痒

由于甲钴胺与维生素B12属于同一个家族,而且维生素B12在服用期间会产生皮肤过敏的现象,所以甲钴胺也会发生皮肤瘙痒等情况。某些患者在服药后,会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大多数是由于过敏而引起的皮疹,皮炎。主要的表现症状是皮肤表层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红点,若不加以干预的话,症状会越来越明显。但是,这个症状相对少见,若真的发生这种情况,还需要带患者立即就医。

既然甲钴胺有副作用,还要长期地吃下去吗?

如果一些患者发生了上面所说的不良反应,严重的话就要停药,并及时地反馈给医生,或者使用一些其他的药物进行代替。但如果患者并没有出现什么不适之症,也并不用一直服用下去的。一般来说,若患者连续服用一个月左右之后,症状还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说明药物没有效果,建议停药。

因为甲钴胺带有钴成分,也是一种金属成分。长期服用这种药物的话,患者的血液中就会增加甲钴胺的浓度。等到体内蓄积到一定的量,就会出现皮肤过敏的现象。总之,患者的身体会存在一定的危害性。如果有效果的话,还是可以按照常规定量服用的,但建议最好在症状有改善时慢慢减停药量。

生经益气汤的赵大夫介绍到,对待马尾神经损害这个疾病,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疾病到后期的继发性损害。给患者和家属带来更多的痛苦和压力。

中医古学当中并无“神经”、“马尾神经”、“神经损伤”、“周围神经损伤”这些病名,但是根据马尾神经损害后病症的各种表现却在中医典籍中早有描述记载。

在功能方面,西医上所称为的神经类似于中医经络范畴中的“经筋”,其损伤后的症状与中医学中的“筋伤”、“痹症”、“痿症”相似。

在中医中肝主筋,肝血充盈,则筋才可得以濡养,肝肾同源,筋附于骨。所以当肝肾亏损,髓枯筋痿也常导致筋伤疾患的发生和发展。而马尾损伤与肝肾功能失常亦有一定联系。

古典医学中又有记载“久病人络”之说,认为本病多由正气不足,寒湿之邪侵袭,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经脉痹阻而发。某些病变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病程长,迁延难愈,络脉瘀阻在其病变的发生和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赵大夫认为在病理的基础上,应从疾病的根源入手,运用滋肝养肾、温阳化瘀、益气活血、疏经通络的方式,来治疗促进本病恢复。遵从《内经》提出的“治痿独取阳明”原则,在治疗马尾损伤的每个阶段都先顾及脾胃。只有脾胃功能健旺,饮食得增,胃津得复,脏腑气血功能才会旺盛,筋脉更容易得以濡养。首先是滋补肝肾,从身体内部滋养让经筋得到药物的滋补营养从而促进神经因子的再生速度,加速恢复;其次对于肢体麻木、疼痛、发凉的症状用于温阳化瘀的方法运用红花、桂枝、细辛、牛膝、黄芪等为主的温通活血的药物加减方剂,配合人体本身的运动代谢恢复病情,疗效确切。最后益气活血、疏经通络的方法来疏通整个经络环路,稳定患者的病情。(以上用药仅供您的参考)

而经络得到疏通,血液正常流通,濡养功能正常,会使病人整体神经受损的细胞进行修复,使坏死的神经因子毒素排出体外,再生的神经因子会自我更新,修复代替损伤之前的神经细胞,使神经细胞功能得以长期稳定正常,具有长期稳定的治疗效果,彻底改变传统药物、物理治疗、手术矫正等不能从根源 (神经细胞) 修复神经元的弊端,而且又避免因手术造成患者的再次创伤。

对神经损伤,不论手术与否,均应采取下述措施,保持肢体循环、关节动度和肌肉张力,预防畸形和外伤。瘫痪的肢体易受外伤、冻伤、烫伤和压伤,应注意保护。非手术采用中医药生经益气治疗马尾神经损伤的目的是为神经和肢体功能恢复创造条件,伤后和术后均可采用。马尾神经损伤患者选用适当夹板保持肌肉在松弛位置。如桡神经瘫痪可用悬吊弹簧夹板,足下垂用防下垂支架等。预防因肌肉失去平衡而发生的畸形,如足下垂可引起马蹄足,尺神经瘫痪引起爪状指。应进行被动活动,锻炼关节全部动度,马尾神经损伤患者一日多次。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