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打破拓客瓶颈N条路”:外贸货代换房换车的机会
Mike外贸说 2023-05-17

这是Mike外贸说的第1016篇原创分享

“现在的外贸人都有自己的稳定合作货代,对于刚着手工作的新人来说,拓客太难了。”

乍一看,貌似很有逻辑,但思考一下就会明白,这是一个歪理。

就像此前我在外贸会不会呈现一种新人无单可接的现象?一文中所言,但凡是在做生意的客户,如果没有合作工厂,生意是如何开展的呢?

这个道理放在货代拓客上也是一样的道理,外贸商没合作货代是如何出口的?

不论你做什么的,绝大多数市场均趋向饱和,货代找客户同外贸人找海外买家是一样的道理,想要多拿单多赚钱,就要多拓客,多转化。前者需要拓客能力,或者需要谈判能力。

外贸货代的目标客户无非就是国内外的外贸商,在各大B2B网站上一抓一大把,比如某里国际站、中国制造等,这些平台上都能找到很多目标客户。

除此之外,还可以加入一些优质的外贸社群,持续为群里的外贸人答疑解惑、尝试提供更多优质服务等,展现出自身专业度,这样就能接触并吸引到更多目标客户来谈合作。比如我的学员里也有货代,就与群内很多学员达成了多次合作,甚至于一些人建立起了长期合作。

货代拓客,还要突破思维局限,不要光想着开发国内客户,海外直客一样可以有。大多数人输就输在了拓客思维和谈判转化这两点上,顶着国内强大的竞争压力,接着少得可怜的订单,累死累活赚不到几个钱,看着同行换房换车,还纳闷,“是不是我不够努力?”

穷人变富最大障碍:你以为的“资金与机会”,都是次要的)其实在开发国外目标客户和谈判拿单这2件事上,和我们外贸人找目标客户部分渠道是通用的,比如展会、社媒、地推、独立站推广、谷歌开发、视频营销、电话/邮件营销等

Mike也有一些货代学员,就是通过这些方法找到了很多海外目标客户,大大减低了国内的竞争压力。

有没有用呢?逻辑上有,结果上也有。此前Mike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过很多相关反馈,最近也有一位货代学员给出了一些反馈。

当然,还有一个获客途径,就是“客户介绍客户”,这就涉及到你的服务口碑,如果你的口碑很好,服务专业,就会有客户帮助你“拓客”了,而经由客户推荐的客户一般都是很容易成交的。

这个道理放在哪里都是通用的,比如我的很多国外客户都给我推荐了好多其他买家,比如我的很多外贸课程购买者也是此前的学员推荐的。当你展现出价值,并让你服务的对象持续实质性获益,你的客户就会越来越多。

提高个人专业度和服务的优质度,才能得到更多更优质的目标客户。总的来说,找到目标客户不是重点,重点是如何拿下目标客户。

以我自己为例,我的业务量不小,在挑选合作货代时都是非常谨慎的,审核一下对方资质与服务背书,看着不错的,给几个小单走一走试试服务,各方面不错的才会考虑长期、大批量合作。

对于外贸人来说,价格并不是唯一要素,只要不偏离市场情况太多就好,重点还是时效性、稳定性以及服务的优质水平。

货代应该尽可能在这些方面阐述、展现自身价值,以打开合作阀门。在沟通过程中,如果对方看不到你的价值,可能连小单合作的概率都很低。

这同外贸业务员开发海外客户是一样的道理,话说来说去说不到点子上,客户完全看不到价值,那么这场谈判就是无效的、失败的,终将导致自己被淘汰。

在这个大数据高度透明化的时代,就不要再讲什么蓝海市场了,大家所处的环境都是一样的,唯有提高自己的拓客和谈判能力,才能打破瓶颈,成为红海市场里的成功者。

转发收藏,以备不时之需。

推荐阅读:

买家采购离职,被告知“ just wait”,我拿下8个大柜订单

多数人的平庸,来自“井底”思维

勤奋,正在毁掉你

“你穷,只是因为偏见”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