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海上牧云记》这种表达很珍贵
mijin.x 2018-01-18

     我以前写过一本小说,叫做《极品贱男人》,与这个骚气的名字不同的是,这本书是反穿越,我是认认真真的在写这本书,直到有一天我开始关注点击,然后当天我就把那章节的名字改的也很骚气——点击比前面翻了一倍。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便不按照自己的表达来主导这本书,我按照大家想看什么来写这本书,结果可想而知,我本身对这本书非常的不满意。

     之所以举这个例子,我就想说一个道理,当一个创作者在进行创作的时候,不是基于创作的本身,创作出来的东西好的叫做快餐,坏的只能叫做剩菜——毫无营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在电视荧幕上看到的东西丝毫没有艺术的成分,满满的屏幕溢出来的是空洞与无聊,偏偏大家都很用力,看一集电视剧能删四五个巴掌,撕逼简直就是家常便饭,上一秒还是好闺蜜,下一秒便翻脸互扇;不光是现代剧,连古代的剧也是如此,花花绿绿的衣服,不管是大侠还是皇帝,大家都只有一件事情可做,就是谈恋爱;还有年代戏,本来是一个热血与残酷并存的战争时代,偏偏充斥着一股子低俗的调侃气息,让人恶心都觉得浪费胃液……这种剧在我看来,完全就是在侮辱观众的智商,但凡稍稍有点审美的人,都不会将这种东西拿到屏幕上,可是,从编剧到导演,从制片到审片部,这么多的关卡居然都没有卡得住,这种东西频繁的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为什么?因为粉丝,因为点击,因为收视。这些艺术的创作者和商人,堂而皇之的将电视剧这种状态的锅背到了观众的身上,不是我们不学好,是你们本来就这种水平。

       观众冤枉死!年纪稍长的观众,也是看过国产优秀电视剧的人,那个时候的电视剧,有各种不同的风格,《大明宫词》《走西口》《大宅门》《康熙王朝》《长征》《铁齿铜牙纪晓岚》《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重案六组》等等等等,每一个都在说我们自己的事,那个时候的电视剧,出来的老太太还是门口热心的大妈,不是现在咋咋呼呼的恶婆婆,那个时候出来的小伙子,还是吃苦耐劳,勤恳敬业的好青年,不是现在擦破皮都要被夸赞的小鲜肉,那个时候电视剧里的人不管是什么朝代的,都活出了烟火气。我还记得,在我年幼的时候,就《还珠格格》搬上荧幕还引起过争议,大家都在问,这样的剧有什么意义?可是十几年后,大家纷纷以能做出一个《还珠格格》为荣,当然,按照现在的水准,他们怎么写的出《还珠格格》?这个当年备受争议的电视剧已经成了经典!论文采,他们不如琼瑶阿姨,论演技,现在的所谓流量们,哪一个能比上当年的赵薇,林心如?

       可是,《海上牧云记》出现了,这对于我来说,简直是枯井里的一场甘露,我终于看到一个电视剧肯也超水准的踏踏实实的开始叙事了。从演员到摄影,从服装到画面,每一个环节都透露出了一种肯钻下来,肯用心的样子!

      就连饱受诟病的节奏问题,在我这也成了一种安静的美丽。虽然剧情推进的慢,可是每个人物都塑造的很不错。撕逼,打仗,权谋,这个剧里面都有,每一个人物都怀着自己的人生脉络,每个人物都有饱满的空间去发挥,忠诚的臣子,怨恨的妻子,善良的皇子,热血的朋友……每个人都透露出一种知道礼数的优雅,如果你仔细听那台词,就知道这台词是细细的经过修改的,尤其是第四集,皇后向皇上表白“伴着你就像是一场噩梦,我不愿意醒,又像是一个笼,我不愿意逃,我不恨银容我恨我自己,做皇后就做皇后好了,有了权力满足就好了,却为什么偏偏对你,动了心。”当这句话从蒋勤勤所扮演的皇后嘴里说出来的时候,我的感觉是震撼的。

       在这样的创作大环境之下,《海上牧云记》能有这样的表达实在是太珍贵了,作为艺术的创作者,应该是有这样的精神的,我要表达我认为的美,而不是我觉得你觉得这个好看我就这么干,我觉得这样好看就最好看,我在创作,我要花费一万分的努力做出我最喜欢的东西,至于你喜不喜欢,这是你的再创作。当然也应该有这样的底气,我拍的东西,那一定是精品,我从心理上认同这个东西。

     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都是艺术品,对于艺术应该有最起码的敬畏之心。至于观众,重要吗?当然重要。可是观众的休养也是有差别的,他们应该从电影,电视剧,文学来吸取营养,提高自己的艺术品位,当没有吃过真巧克力的他们会觉得假的巧克力也挺好吃,做一个真的巧克力要一年,做一个假的只要三个月,作为一个艺术的创作者,为了获得最大的利益,就把假的巧克力卖给观众,这就是创作态度的问题。这种行为,侮辱了巧克力,侮辱了购买者,更侮辱了你自己。

     互联网的今天,大家都不傻。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