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专题培训《心理健康》:塑造阳光心态享受工作快乐
yqbjyey 2019-06-03

一、感受幸福 幸福是旅程,而不是终点! 感知并享受每一天,便是幸福!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都属于人生最美好的时节,这就是幸福!

    物质意义上的幸福生活,它仅仅是一个指标,更需要人们内心的感受。 谁都不爱过苦日子,但是单纯的生活物质的极大丰富并不能解决心灵的问题。 幸福是人对客观事物愉悦的内心体验和感受。

二、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现状 幼儿教师心理健康的10个维度 所以,长期的压力以及自我调整的不足,使得大部分教师存在着以下的问题:

1、教师常见的心理问题 强迫心理 偏见心理 猜疑心理 自卑心理 抑郁心理 虚荣心理 恐惧不安心理 厌倦敌对心理。

案例1:医生眼中的教师据医生介绍说,来看病的老师,似乎都很情绪化,排队等候时间一长,就烦躁地不停催促医生,有时候在过道里、在取药处嗓门儿很响地跟人理论的八成是老师。曾有一位女教师不好意思地对医生坦白说,自己也不明白怎会变得不肯饶人、眼睛里容不得一粒沙子。

原因分析: 1、教师生活方式单调,人际交往障碍:交际面狭窄,缺乏社会支持,过于自负或自卑,交往技能缺乏,对交际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调查发现,教师在校内除工作关系外,经常与他人交往的只有16.99%,在校外经常与他人交往的只有11.49%.主要表现为缺乏必要的交往技能和手段,不善于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

2、教师工作压力沉重

3、教师的精神负担过度,请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完成自我测试题 0-10分:你能够应付生活中的许多事情,但有时也会有些烦恼,这是正常的。 11-15分:你有轻度的心理压力,虽然常会感知到各种烦恼,但你基本上能够应对自如。你应当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情,保持轻松平和的心态。 16分或以上:你已经在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你不能处理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因此会感到紧张和不安。你应当尽快改变这种情况,建议接受专业人士的专业辅导。

三、怎样做享受教育的幸福教师?一个人的视力本有两种功能,一个是向外去,无限宽广地拓展世界;另一个是向内来,无限深刻地去发现内心。

首先:改变人生态度 良好的心态影响个人、家庭、团队、组织,最后影响社会。 好的心态让你成功,坏的心态毁灭你自己。其次:改变生活内容

四、教师心理健康的自我调节,掌握心理保健的知识和方法,学会自我调节,自我缓释,自我放松,自我成长,对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是非常必要的。

(一)自我心理维护方法——合理情绪法

(二)运用正确的思维方式,学会快乐地生活

(三)心理换位,学会接纳学生,尤其差生。

(四)要合理渲泄情绪。

 案例2:一位教师做完心理治疗的体会,在以前,我不断地与学生生气,不断地与自己生气,也与同事生气。现在想来,那些生气的理由太无聊了。我每天都生活在不快中,当生气的量变积累成质变以后,我才发现自己生气太不值得,代价太大了。现在我明白了,我没有必要以生命为代价,整天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气恼不已,在医生的指导下,我开始学会宽容地对待一切,开始以常态的眼光看待人和事。心胸宽了,气就小了,气小了,身心就健康了。

公正一个人的幸福不是因为他得到的多,而是因为他计较得少。要懂得享受课堂,要懂得享受学生,要享受生活,要懂得研究教学,要懂得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幸福的很重要因素,压力是调味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