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53载玉雕人生,看玉雕传承人如何用14000小时创作价值5亿作品
前后文化 2018-06-27

《非遗传承》系列一


高兆华,1949年生于广州,广州玉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广州玉雕,工艺形成于唐代中后期,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造型典雅秀丽,以雕法细腻、花色繁多、轻灵飘逸、玲珑剔透见长。2008年,广州玉雕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玉石因为其温润的质地,被誉为君子的象征。『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美玉或君子美德,经过切磋雕琢更显价值。高兆华在时光里,雕琢着美玉,也雕琢着自己的故事。




玉雕,人与玉的共同创作  |


1965年,16岁的高兆华进入南方玉雕厂从事玉雕工艺创作。第一次接触到玉雕艺术,高兆华便认定了这是他一生的事业。在他看来,玉雕工艺充满了挑战,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知道这件作品能否成功。



玉雕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创作,玉石的质地决定了一件玉雕作品最终呈现的效果。审玉识玉是玉雕创作的第一步,玉雕师只有了解了玉石的形状、硬度、颜色等特点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工作。随着雕刻工具慢慢深入,玉料内部的纹理、色泽才慢慢显露出来,因材施艺、随机应变是每一位玉雕师必备的技艺。玉雕工艺最考验人与玉的默契度,甚至可以说,玉雕是人与玉的共同创作。



玉雕大师,不止匠心  |


能成为一位玉雕大师,高兆华靠的不仅仅是一颗匠心和精湛的技艺,文化素养同样不可缺少。自从事玉雕工艺创作开始,高兆华便不断探索玉器雕刻工艺技术,吸取各种雕刻技法之长,开创了独特的玉器雕刻新工。创作的灵感来源于生活,为了更好地完成玉雕创作,高兆华还会外出写生、体验生活,阅读文学、艺术书籍,他认为只有具备了一定的文化素养,玉雕作品才具有灵气。



《日月同辉》是高兆华的代表作之一,他和7个徒弟用累计超过14000个小时创作而成。这件作品分为『九龙』、『五环』、『嫦娥奔月』三个部分,且选材都是同一块长宽各约62厘米、厚约9厘米的黄龙玉原石。高兆华用独创技艺——掏膛术将『五环』内部掏空,内置灯光,更显玉石的晶莹。『嫦娥奔月』采用反雕法,最薄的地方只有0.6毫米,让月亮营造出了一种朦胧、幻妙的感觉。『嫦娥』牵引『宫灯』和『玉兔』的链子,采用了曾一度失传的玉雕技艺绝活——『活环术』,每环都是一体雕成,可以独立转动。而宫灯下方的六根流苏是整件作品最细的地方,仅仅只有4乘以3毫米的大小。



不忘使命,传承技艺  |


玉雕行业是在蓬勃发展的,从改革开放开始,玉雕的从业人员已经从不足一万人增长到大概300万人,但是,在高兆华的眼里,玉雕技艺仍然面临着传承难的问题。目前,进入这个行业的人还是以做市场为主,而真正传承顶尖玉雕技艺的人员还是匮乏的。



作为广州玉雕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兆华不忘玉雕技艺的传承使命。从1986年开始,高兆华每年都会招收新的徒弟,几十年间,他已经培养了300多个徒弟。他也积极和高校合作开设玉雕专业班,如广州大学、广州外国语艺术学院、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目前,他已经培养了2个省级大师、2个高级工艺美术师、13个高级技师、11个市高级工艺美术师、2个中级工艺美术师和7个初级的技师。



对高兆华来说,玉雕人生就是在于挑战自我。『我每天都提醒着自己,我还能雕吗?我还能创作吗?因为你都不能再雕刻,也不能再创作的话,你的艺术生命已经终止了。』从他开始玉雕创作起,他就不断地鞭策着自己,要有新的、好的作品带给大众。现在,他更希望培养『金字塔尖上』的人才,让广州玉雕这门传统技艺继续绽放光芒。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