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从修复“破琴”到开启岭南派古琴的斫制先河,这家人让古琴越来
前后文化 2018-08-02

《非遗传承》系列四

区君虹,古琴艺术(岭南派)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岭南琴派古琴宗师杨新伦先生入室弟子。

区宏山,古琴艺术(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师从父亲区君虹先生,岭南天虹琴馆馆长。



古琴缘起  |


『士无故不撤琴瑟』,古琴,汉民族最早的弹拨乐器,被列为中国文人四艺『琴棋书画』之首,所以古琴自古以来就是文人诗词、画作中的常客。从小就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区君虹先生,正是从这些文学艺术作品中初识古琴,并在30岁那年结识了岭南琴派大师杨新伦先生,开始了他的琴缘。



区宏山出生以来,在父亲区君虹先生的影响下,古琴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大概小学的时候,他好奇古琴是如何『变』出来的,便跟随父亲学习斫琴,只是那时年纪尚小,古琴在他眼中像是一种玩具。区宏山看过父亲修复不同朝代的古琴,自己也制作过不同款式的古琴,随着年纪增长和经验的积累,他才发现,斫琴是一门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艺术。




岭南雅韵  |


宋人朱长文在《琴史》中写道:『琴有四美:一曰良质,二曰善斫,三曰妙指,四曰正心。』良质与善斫共同组成了古琴的形制之美。杨新伦先生不仅是古琴艺术家,还是古琴收藏家,区君虹先生曾帮助他修复一些破旧的古琴,并利用此契机开拓了岭南派古琴斫制的先河。区君虹先生创造了具有个人特色的制式,如区氏的蕉叶式、青石式、古竹式、古木式等,风格简约素雅,深受琴友喜爱。



区宏山为我们介绍,因地处岭南以及与其他琴派的交融性较少,岭南派古琴曲风相对古拙。用岭南派的《渔樵问答》与虞山派的《渔樵问答》作对比,虞山派的节奏起伏相对明显,曲风比较悦耳,而岭南派的节奏则比较平缓,有一种超然脱俗的道家思想意境。



除了琴曲风格外,岭南派的挑法也独具特色。食指与拇指的指尖并拢,中指、无名指、尾指自然地散开,此时手势如凤头,如鹤首,利用腕力摆腕、甩腕,凌空击弦。

而剑胆琴心则是岭南古琴最重要的一个艺术特点。『小榻琴心展,长缨剑胆舒』,区宏山经常和父亲互动,一位舞剑,一位抚琴。在他们看来,抚琴在于陶冶心灵,舞剑在于锻炼体魄,剑是阳刚的,琴是阴柔的,一阴一阳相融合。




薪火相传  |


天虹琴馆于1999年由区君虹先生创立。授徒传艺是天虹琴馆目前最主要的古琴传承方式,除此之外,他们还会参加和举办雅集、讲座、文化展示会等,向大众普及和推广古琴文化。



他们认为,古琴艺术是不会失传的,因为古琴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它包含着无声艺术与有声艺术。无声艺术包括传世古琴的修复、制作与古琴的书刻艺术,它们是中国诗词文学、书法篆刻、雕刻艺术在优美的琴体造型和漆灰断纹上的完美展现。而有声艺术则包括了南北朝到清代传世百多套古琴谱、三千多首琴曲,还有高、洁、清、虚、幽、奇、古、澹,既优雅含蓄又细致入微的琴音。他们以传世的岭南派琴谱为主要的传播内容,他们相信,只要谨守传统,古琴的老味就能一直传承下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