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喜尔康|正观冬日敲门砖,让心血管安全过冬
nbxekbjkj 2018-11-13

祖国北方的初雪,早已在10月末左右降临人间;

秋天的味道尚未消散,而冬天却已踩着厚厚的落叶悄悄到来。



11月7日,太阳步入黄经225°,“立冬”这一敲门砖正式敲开了冬日的大门。立,建始也;冬,终了也。漫漫寒冬自立冬开始,日照时间继续缩短,气温逐渐降低,水始冰,地始冻,风萧瑟,万物相继收藏。与此同时,心脑血管疾病却很可能迎来它的发病高峰期,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等患病人数极可能大量增加。

什么是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4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泛指由于血脂紊乱、血液粘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得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如今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频发的原因

冬季气候寒冷,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遇到冷空气刺激,因生理反应血管骤然收缩,血液流通受阻,血管内压增大,极易导致斑块、血栓脱落,或者在斑块脱落处局部形成血栓。这时,如果脱落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和血栓在血液中流动,在脑部的末梢小动脉内壁停滞就会形成脑梗死,在冠状动脉游离停滞很可能造成阻塞和完全阻塞,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发生,严重的会造成死亡。

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平安过冬

1、注意保暖

控制室温在18~25℃,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根据气温变化,随时调整着装,保暖御寒;选择着装遵循轻便的原则,以免过重着装增加患者心脏负担,加重病情。

2、调节膳食

冬季运动少,饮水量也较少,大量食用进步性热性食物和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很容易使血液浓缩,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寒冷季节要多喝水,吃一些容易消化和富含营养的清淡食物。



3、适当锻炼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适当运动,相反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建议选择在阳光明媚的下午进行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

4、辨别发病征兆

老年人如出现头疼、呕吐、肢体出现麻木、活动障碍、胸闷、胸痛都可能是心脑血管发病的前兆。



5、携带急救药物

出门在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最好随身用于治疗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压的疗效确切的急救药物,如硝酸甘油、麝香保心丸、速效救心丸、硝苯地平缓释片等。

6、坚持磁疗养生

寒冷季节,建议坚持磁疗养生,利用磁场作用于人体,产生生物效应,提高细胞的活性,加快血液流速,清楚血液垃圾,扩张血管,预防缓解心脑血管疾病,养护人体健康。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