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新选组圣地巡礼(一)】——和巡礼完全无关的一天
风雪 2017-05-23

写在前面:

喜欢新选组的时间不长,前前后后大约有四年多。刚刚喜欢的时候是高三,正当学习繁重,抽空看了《薄樱鬼》后,便对这段历史产生了无比浓厚的兴趣。买了司马老师的小说,也读了国内一些说不上权威的相关书籍。幸运的是,一入坑就在网上认识了几位历史爱好者太太,虽然《薄樱鬼》是契机,但她们对历史的了解的确深入,对于我这个日语废来说,实实是莫大的福音。

后来高考结束,补了2004年的大河剧,也开始看一些其他的动漫,对文学的爱好又促使自己读了数目虽不多、但也较为可观的日本文豪的书籍。对于日本的“物哀”“幽玄”之美,可谓痴迷。从此踏踏实实入了各种意义上的日本坑,历史也好,文学也好,文化也好,动漫也好,明星也好。只是那个时候,总觉得自己没有充分的准备,且年龄还小语言又不通,无法独立在国外生活,跟团旅游又无法进行巡礼,遂不曾在高考结束去过日本。大学期间在语言上算是有了大长进,也有了交换经历——独自在国外可以令人放心,如今大学堪堪毕业,终于策划了一次属于自己的毕业旅行。

这里感谢我的高中同学,也是本次的旅伴,Yummmy君。以下可能会用姚二、赤司太太、基友、我同学等迷之绰号称呼。和她的旅行真的是享受,温柔友好又靠谱,希望有下一次一起玩的机会。

祭出本次旅行唯一一张合影:


 

DAY 1:和新选组完全无关的一天

一大早去了岚山,从二条坐JR嵯峨野线,十五分钟就到了。早晨的空气潮湿,混着泥土的味道,有一种说不出的熟悉感。果然,过不多时,下起了小雨。

嵯峨小火车售票处装潢得颇有明治中末期的气质,据说是原JR山阴本线嵯峨站的旧站改建,小火车的纪念品也是琳琅满目。无论坐几站,小火车都是均价680日元,对于只打算坐一站到竹林和渡月桥的我们来说,确实有点亏了。

不过小火车还是很可爱的,刚刚迈入蒸汽时代的日本那种尽力模仿西方、却无意中形成自己特殊气质的模样,保留得相当完好。

车站两遍立柱上色彩缤纷的花篮,车厢里木制的座位,穿着正式而严谨的工作人员,列车上大正风貌的摄影师,无不给人穿越去十九世纪末的日本之感。

然而我们坐了一站就匆匆奔去嵯峨野竹林。出站后拜了一个叫做御发神社的小神社,是保护头发的。即将要去英国读书的我和Yummmy君在还不知道怎么拜神社的情况下,姑且相信了“心诚则灵”。

竹林很壮观,人很多,没什么特别的。倒是野宫神社相当有趣。《源氏物语》中,六条妃子的女儿,也就是后来的秋好中宫,当斋宫时就是在这里。书中所写的偏僻阴森、毫无人气、令六条妃子难耐寂寞又心疼女儿的地方,如今却是人满为患了——为了《源氏物语》之故,求了学习的御守,希望能佑我在伦敦顺利毕业。


出门左转有一个很小很小的院子,里面翠竹参天,乍一看并无奇特之处。实是我俩走错了路,误闯进来的。里面有一些身着和服的年轻游客在拍照。无意间看了一眼入口处的石头,上面竟写着“小仓百人一首编集地”这样的字眼——不由得张口结舌!《小仓百人一首》乃是镰仓时代歌人藤原定家所编,挑选了日本从古至《古今和歌集》时期的一百位和歌作家,一人一首诗编纂成集,称作《小仓百人一首》。后来,集合一百位诗人一人一首的诗集也统称“百人一首”,但远不及《小仓百人一首》有名了。我是在高三毕业后,略略去接触过一些和歌,《小仓百人一首》作为和歌代表作,我自然是久仰大名。实在没想到会在误打误撞之中,找到了藤原定家当年的编集地。


接着去了渡月桥,一路上都是仿古建筑的纪念品商店,络绎不绝的游人。早上还在下雨的天气也不知何时放晴了,颇有些热。


渡月桥下的水是为桂川,比想象的浅很多。站在桥上看上游,能够看到水坝拦起来了一片可以划船的区域,河对岸还有几个挂着灯笼的小吃摊——《声优也要去旅行》梶裕贵篇,Kaji和紘糖大概就是在这里划船渡河,去对岸吃了炒面。虽没有也去见一见炒面摊的老板娘,但远远望到,姑且算是“巡礼”了?


大觉寺可是要隆重推荐的。和人声鼎沸的渡月桥相比,此间极为安静,几乎没什么游客。我姑且认为这里是此次旅行来过最美的地方,个人观点。日式的寺院与中式的不同,屋宇之间全用木制回廊连结,庭院中的树木修剪得颇有古意,既不稀少,也不过分繁多,一片的青碧,搭配三三两两正当时节的鲜花与大觉寺旁澄澈安静的湖水,实在是一个幽闲的所在。

来的时候碰巧遇上僧人们讲经,驻足目睹了师父敲钟,僧人们列队穿廊过桥而来进入正殿,偶尔吹过的风也不显得那样着急了。


大觉寺是太刀膝丸保存的地方。这样的镇寺之宝,寻常游客自然无缘得见。然而大觉寺内竟还有膝丸的周边售卖。正殿门口的斩断烦恼的纸上,竟然也有膝丸的造型。我对源氏之刀本无了解,只因刀剑乱舞中,膝丸的CV是我最喜欢的声优冈本信彦先生,故而有些别样的好感,加上当时正开着膝丸的活动,也多了几分“无巧不巧”的感慨。

为了冈本信彦,当然也是买了一些膝丸的周边。

从大觉寺出来,感谢姚二陪着任性的我去了车折神社。是岚山附近一个小神社,据说是商业、艺能与学习之神。我也是看了《声优也要去旅行》才知道的这里,里面挂了各种各样人的玉垣。当然也是要给钱才能挂,且不给钱的话,玉垣会被撤下。作为声优厨自然也是要看看有哪些声优。结果是找到了不少,然而小野大辅、前野智昭和森久保祥太郎三位的牌子却怎么也没找见——实在是太多了。

代永翼与西墙由香夫妇、梶裕贵、下野紘、置鲇龙太郎、小西克幸、速水奖、近藤孝行、野岛健儿、小野贤章、立花慎之介、森田成一(敬称略)……另外还找到了相武纱季、手越祐也、土屋太凤、柏木由纪等其他领域的日本艺人。

金阁寺是第二次去,人虽然很多,完全没有落足拍照的地方,不过依然是美得摄人心魄。我最中意的是金阁寺湖中那几个小洲,上面长着一棵树,枝叶齐整,树干却歪曲成一个别扭的形状,映在湖里格外别致。浅蓝的天空,浅绿的草木,将浅蓝和浅绿倒映得有些褪色的湖水,以及金光闪闪耀人眼目的建筑本身。那金色实在是美得有排山倒海的气势,直逼得人无法呼吸,却又能与沉静平和的庭院融为一体。三岛由纪夫一部《金阁寺》将毁灭之美写得如此惊心动魄,即使搁下书来也揪心般震撼。只可惜游人摩肩接踵,倒不如大觉寺可人心意了。


兜兜转转坐错了两次公交车终于到了锦市场的电影院,看了小篮球last game。实在没想到会上映到五月份。具体的就不剧透了,感想也因为有个人情感因素在,或多或少会涉及剧情。总的来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外看电影,意外的是居然大半都可以听懂。直笔的海报也找到了并合了影。接下来去了A店。以后的三天里我们都超额完成任务,并在天黑前来到锦市场逛街。以至于最后一天来的时候,内心都无法平静——当陌生成为了日常,告别就显得如此不堪。不仅是ANIMATE和电影院,还有几家每天都去一次的药妆店,还有锦市场的锦天满宫神社。可以说是十分怀念了。


如果还可以再回到京都的话,一定一定要再和姚二去锦市场逛一圈啊。

咦,我为什么要用“回”呢?

(未完待续)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