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的跑步前半生
czwell 2019-06-15

最早开始参加校外比赛是在初中,莫名其妙被体育老师拉去参加区学校运动会的1500米比赛,没有获得名次,但却意外知道自己可以跑跑中长跑。

高中又被拉进了校田径队,项目依然是中长跑,开始比较正规的训练,但最后参加广州市中学生运动会时,报名的项目却是400米栏,因为这个项目选手少,结果获得高中组第五名,高考可以加分。毕业时校800米记录是我的。

大学时没有加入校田径队,但自己依然天天训练,在最后一次参加校运动会时,特意报了一个以后都没机会参加的项目——3000米障碍,以及最长的项目1万米,两个项目意外地安排在同一个下午举行,先举行的是3000米障碍赛,获得第3名;半个小时后举行1万米比赛,获得第2名,虽然赛后肌肉酸痛了几天,还掉了大脚拇脚趾,但依然觉得值得。

工作后没能坚持跑步,虽然02年起玩徒步穿越,但平时很少跑步。

直到2010年,女儿出生后,才重新开始恢复早起跑步,而且报名参加了2011年的厦门马拉松,当年的厦门马拉松报名还不需要任何成绩,也不需要抽签,在报名时间内随时可以报名。因为大学时1万米最终跑进了39分钟,所以觉得自己4小时内完赛肯定没问题,虽然训练时最长跑一次也没有超过20km,但对自己的首马依然信心满满。

结果2011年元旦,第一次跑马拉松,跑到18km时就上了收容车,当然这也是至今我唯一一次坐收容车的经历,这次跑马拉松,让我知道了自己再不是年轻时状态了,也知道了自己跑渣的身份。

2011年厦马折戟后,开始比较系统的训练,特别是2011年10月后,开始认真备战2012年的厦门马拉松,这次我老老实实地报了半马项目,最终2012年的厦门马拉松半马,以1小时52分钟完赛,那时我想,以后就跑跑半马足够了。

2012年广州马拉松首次举行,自己家门口的马拉松,当然不容错过,果断地报了半程马拉松项目,最终以1小时46分完赛,成功PB,没想到的是,这个半马PB保持了6年的时间。

2013年的厦门马拉松,我报的依然是半马项目,但12年一起和我跑半马的小伙伴朱钦,却报了全马,而且成功完赛,这让跑半马的我觉得很不好意思,于是2013年的广州马拉松,我终于报了全马项目,结果这年的广州马拉松,烈日炎炎,半程过后我就中暑了,最后半走半跑,以4小时49分12秒的成绩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全马。

2014年的厦门马拉松,报了全马,天气不错,但25km后就开始跑跑走走,最后以4小时34分完赛,虽然PB,但离4小时的小目标还相差甚远,当训练方法不对时,真的是事倍而功半。

2014年的广马,又中暑,以4小时47分完赛;2015年年初厦门马拉松,跑到抽筋,也才跑出4小时26分的成绩,虽然PB,但离破4依然遥远。

痛定思痛,决心从训练方式上做根本的改变,买了带心率的gps表,从2015年厦门归来后,就投入了MAF180训练法的怀抱,开启了一段训练配速6~7分的阶段。

用MFA180训练法3个月后,在2015年的无锡马拉松,第一次全程都是跑下来,成绩大幅PB达到了4小时3分34秒,离破4进3仅一步之遥了。

2015年大连马拉松,以3小时58分02秒完赛,终于破4进3,实现了自己跑步上的第一个小目标。

2015年4月26日,参加GZ30K越野跑比赛,这也是俺第一次参加越野跑比赛,恰逢雨天,途中雨停,赛道上云雾缭绕,从此迷上越野跑。在大连马拉松跑进4小时后,我跑步的重心也转移到了越野跑上。

2015年的杭州马拉松,以3小时52分成绩再次PB,不过之后因为跑步重心都在越野跑上,这个PB维持了两年。

2015年12月,第一次参加有ITRA积分的越野跑赛事,香港TNF100,以24小时55分的成绩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百公里越野跑,由此也拿到了参加越野跑比赛的真正入场卷。

2016年3月,以22小时41分完成了香港大屿山100,完成了第2个百公里越野跑。

2016年5月,在因出差错过了参加北京TNF100的比赛机会后,在雨中完成了首届武隆100,这也是在国内完成的第一个百公里越野跑比赛。

2016年10月,参加金华100比赛,原本想拿到5分,凑够报名UTMB的积分,但遇到双台风,100km组的比赛在比赛中临时改变路线,比赛距离缩短,最后积分只有4分,没能如愿拿到报名17年UTMB赛事需要的积分,现在看来其实也是件好事,否则17年的UTMB有很大概率完成不了。

2016年12月31日,第一次挑战百英里越野跑赛事,参加第二届UTMT——香港环大帽山162km越野跑比赛,赛前的训练不到位,自己的实力也没有达到百英里越野跑的要求,最后跑到125km时,精疲力竭,不得不主动退赛,这也是至今为止唯一的一次越野跑比赛退赛。

这次UTMT的失利,让我再次深深体会到跑步真是件踏踏实实的事情,想侥幸一把,最起码对我这样的跑渣是没戏的,只有老老实实训练才是正道。

2017年3月,再次参加金华100,结果受右小脚拇指伤患影响,只以26小时48分的PW成绩完赛,成为两年来状态的最低点。

2017年9月,参加了首次长白山TNF100赛事,依旧是报100km组,这场比赛其实等于是一场超级山地马拉松,因为几乎全程都是可以通车的公路和林间简易公路,没有平常越野跑比赛常见的小路野路,最后以14小时05分完赛,不过ITRA积分只有4分。这场比赛也意味着开始从低谷中走出。

2017年杭马,时隔两年之后,以3小时44分27秒的成绩PB。

杭马之后,开始备战2017年底的第三届UTMT,再次挑战百英里。

此时为了平衡家庭、工作和跑步之间的关系,将跑步训练的时间改在了每天的上班前,为了节省时间,也放弃了使用了两年的MAF180训练法,要多谢两年来MAF180训练大大提升了心肺功能,使我之后改用纯鼻呼吸跑法训练+跑山路训练时能有更大的进步。

2017年12月初,为备战月底的UTMT,参加了2017从化100越野赛,以25小时29分成几获得第9名,这场比赛难度是之前我参加过越野赛中最大的,道路也是最野的,顺利完赛也让我对第二次挑战UTMT充满信心。

2017年12月31日晚,以38小时57的成绩完成了UTMT,赶在2018年到来之前完成了自己的首个百英里赛事,为2017年赛季画下了完美句号。

进入2018年,开年就遇到好运气,2018年的UTMB,我第一次报名就顺利中签了,终于有机会挑战这个对多数越野跑者来说是最期待一跑的赛事。

3月,在都江堰双遗马拉松上,第一次向330发起挑战,但能力还是不够,最后10km保持不住,最后只跑出了3小时40分46秒的成绩,虽然PB但未破330。

4月,参加了江南168,以34小时33分55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第15名,总成绩第16名,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第二个百英里越野赛。

2018年的6月15日,是我50岁生日,我给自己在跑步上许了个愿:在50岁这一年,跑马跑进330,越野跑完成UTMB和UTMF。

虽然18年的广州夏季格外炎热,但不敢不训练,加上6月突然发现自己67.5kg重了,还要将重量减下来。6月跑量292km,7月增加到了401km,8月到UTMB比赛前,跑了402km。

结果就是在UTMB前,将体重减到了60kg,然后一直控制到今天。

18年9月2日中午,终于在霞慕尼举着国旗冲过了UTMB终点的拱门,实现了一个越野跑跑渣的梦想。

虽然这次UTMB中间有过断电的时刻,最终的成绩跑得不如人意,用时达到44小时11分,但总算是顺利平安无伤完赛,而且回过电之后,从山上最后一个CP点,一直跑到了山下的终点,途中超越了所有视线内的运动员,然后回来之后,感觉自己运动水平整体又上了一个台阶。

UTMB之后,我18年的越野赛就都结束了,开始进入跑马季,这次目标很明确,就是冲击全马330的目标。

首先是10月27日,以成都马拉松半马做为正式冲击之前的热身赛,结果以1小时38分43秒的成绩完赛,将6年前在广马创造的半马PB大幅提高,在50~54岁年龄组组排名第7。

随后到了11月4日,在我的马拉松福地杭州,以3小时23分24秒的成绩完赛,终于挑战330成功,并且同时达到了波马年龄组标准(3:25),成功BQ!至此,我50岁的3大跑步目标,已经实现了两个。

到了两周之后的上海马拉松,因为中签所以排在B区出发,11月18日,上海马拉松,再次PB,突破了320关口,以3小时19分24秒的成绩完赛,不仅PB,也实现了明年上马直通。

12月9日,连续第6次参加广州马拉松,在这场没有事先准备,原计划当私兔的半马比赛中,以1小时33分30秒的成绩再次刷新半马PB,而且在50~54岁年龄组中排名第2,这场比赛也是我18年跑的最好的一场比赛。

虽然在12月31日,18年最后一场比赛,临时决定参加的河源马拉松,信心膨胀的我将目标定做冲击全马310,并以此目标进行比赛,但23km起hold不住配速了,到第33km时,终于连5分配也守不住了,彻底跑砸,第41km甚至跑出了5分56的难看配速来,最后只以3小时23分43秒成绩完赛。但整体上来说,18年对跑渣我来说堪称是一个完美赛季。

进入2019年,我的目标变成了两个:上半年生日前完成UTMF和下半年的跑马季冲击全马310。

19年1月,训练情况很好,虽然原计划参加的广州TNF100赛前被临时取消,但总跑量达到了420km,但2月右小腿胫上肌老伤复发,只能跑休8天,2月的跑量只有201km,而且缺乏越野跑训练。

3月换了新公司,出差多了很多,训练也因此受到影响,但右小腿的伤也逐渐痊愈。3月16日的Volvo 都江堰半程马拉松是今年的第一个比赛,以1小时35分48秒完成,考虑到都江堰赛道的情况,这个成绩已经让我很满意。

为了备战UTMF,我报了3月底的金华100,这也是我第三次参加这个赛事,这次作为UTMF的训练热身赛,结果在近一个月没上过山的情况下,虽然后半程果然肌肉紧张体能不足,但还是跑进了20小时大关,真正越野赛PB,以19小时57分49秒的成绩获得第九名,这场比赛也让我获得了507分的ITRA等级分,同样是我所有越野赛中获得等级分最高的一场。

19年4月27日傍晚,我来到了UTMF的A8休息点,官方用时29小时42分39秒,因为遇到大雪,在完成了官方距离140km后,被完赛了,总共近2500名选手中,总排名411名,男子排名376名,50~59岁年龄组中排名24,在中国选手中排名16名。比赛还剩下20多km,天气正常的话,绝对可以在6小时内完成,我知道自己能SUB36小时完成UTMF,这就足够了。至此,我50岁的3大目标,均已完成。

5月18日,在哥德堡,在一条累计爬升178m,弯多路窄的赛道上,在目前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场半程马拉松,哥德堡半程马拉松中,意外地以1小时33分整的成绩再次半马PB。

当然,人生难以完美,在5月26日凌晨,我生日前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首届广州100越野赛中,尽管遇到闷热的天气,成绩很差,但用时18小时34分时,还是来到最后一个CP点CP8不到1.5km的地方,但又因为天即将下暴雨,比赛提前终止,于是在离终点不到9km的地方,又一次被完赛。以被完赛结束了50周岁的赛季。

2019年6月15日,在51日生日这天,火窝火越野跑训练中,轻松PB了8分钟,让51岁有个完美的开始。

在19年的下半年,我计划参加两场全马,希望在51岁的时候,能跑进310的大关。生命不息,享受跑步的快乐不止,成绩的提升总有尽头,但跑步的快乐,希望能伴随到人生的终点。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