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87迪斯科大汇 女神
子晋 2019-09-03

        现在用关键词在网络上搜一下,会得到关于这盘专辑流传广泛的一个信息,如:作为一盒舞曲专辑在大陆至今无人能望其项背、香港飞碟唱片《菏东》迪斯科震响大地的时候,《女神》是唯一可与之抗衡的国产作品、编曲精致歌词引争议、发行两个月后在市场上神秘消失等等。

        我曾经努力回想过,但确实想不起是先有《荷东》,还是先听《女神》,当时《荷东》带给人的震撼不仅在于那激荡灵魂的音乐歌声,还有那高品质的录音效果,很多人都有这盒带,比如我们家,我大哥就是那种因为年轻而喜欢听流行歌曲之人。但我对《荷东》的兴趣好象只是淡淡的,没有别人那么疯狂,也许那个年龄的我更希望同时知道歌词的意思吧。后来这种《荷东》舞曲便越来越多,直到泛滥成灾,同样泛滥的还有国内歌手翻唱的荷东,其中大多数都是过眼烟云,好象《87狂热》唱得比较多一些,那首《路灯下的小姑娘》和《站台》流行一时。但就象对《荷东》一样,我对《87狂热》的兴趣同样很淡,不知是嫌乐器声有些陈旧,还是歌手的表现一般,还是歌词太直白……我本是一个从不轻易被潮流席卷的人。

        在我的记忆中,《女神》与《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上市时间相差不远,记得有一次我盯着贴在音像店的这两张广告宣传画很努力地研究一个问题:刘欢肯定是同一个刘欢,这范琳琳是同一个人吗?———当你听过那激情悲壮苍凉高亢的《我热恋的故乡》之后又听到细声细气地讲述“真令人恐惧我做了一个梦”的女声时,你一定会产生与我相同的疑问。

         那年头,一盘磁带是否热卖或一首歌曲是否流行的鉴定标准就是音像店、音响店甚至于其他各类商店的录音机里正在狂播的歌声。那年我正上技校,经常与同学一起逛街,在热闹的街市上,经常听到整盘播放的《女神》,印象最深的就是范琳琳的《梦》和李勇的《女神》,“回来吧回来吧,新房子并不好,你住的楼房太高太危险,你不要跟别人去冒险,回来住吧我们是老邻居”,“我的女神啊女神,我刚刚体会什么叫陶醉,再不向往人生彼岸,存在比梦幻更圆满”这些歌词我从来没有用心就记住了,多少年来却从来没有忘记过。

         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盒磁带完整的样子,只见过那依然贴着的广告画上酷酷的模特,只听过在街市的上空盘旋着不肯离去的那些歌声,卖磁带者一定曾满怀信心期待过下一批货上市,直到望眼欲穿而成为他们生命中一个永远不解的谜。

         三年后的1990年,已参加工作的我某天去一工友家玩,偶然看到这盘磁带,歌词纸与磁带盒早已不知去向,只有裸带一盘,即便是这样,这位工友仍然视其为珍品,舍不得转给我,我万分惊喜地复制了一盘,连听数遍……今天,我仍然没有见过这盒磁带完整的模样,也许永远不会有那一天?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盒磁带命运多舛昙花一现?罪魁祸首看来只能是歌词,填词人只有一个,王积福。仔细研读,歌词的思想性还是比较强的,完全不是简单的爱恨情怨,很多深刻的哲理蕴涵其中,但也许正是这样的歌词才更可能触动审查机关敏感的神经.有人认为是李勇的《女神》出了问题,“温馨的窗前,恍惚若诗篇,当你缓缓揭开薄薄的衣裳”,但我认为问题更大者是刘欢的《情欲》,有宣扬性解放之嫌,同样难辞其咎的还有范琳琳的《爱与美的权利》,虽然只是一个美丽的少女想充分展示漂亮的容貌、闪光的肌肤、丰满的身躯,行使爱与美的权利,但在那年代,却分明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岂能放过?

        带有一定思想性哲理性的歌词因可能冲击了主流意识形态反而不如通俗易懂地谈情说爱更保险,否则只能落得个非正式禁播的结果。

        这盘专辑被高度赞美的原因当然不仅因为它率《荷东》之先上市夺人耳目,也不在于歌词的前卫性,它是一个从整体来说都非常精致的作品,比如乐器,伴奏所用乐器虽不及《荷东》原版,但在当时国内出版音乐制品中无疑是顶级的,后来出版的其他荷东翻唱作品那粗糙落后的乐器声相比之下立即黯然失色;同样功不可抹的还有李黎夫的配器,有着强烈的时代气息,《女神》发行大约一年后,李黎夫创作的电视剧《雪城》主题歌《我心中的太阳》让刘欢的歌声一夜之间传遍中华大地;最应当被刮目相看的当然是这盘专辑的编辑兼制作朱一工,他才是这盘专辑的真正主谋,而朱一工更不为人知的作用在于他发现并在一定程度上创造了后来红极一时再后来成为他妻子的范琳琳。

       当然,作为一般听众最在意的莫过于三位歌手精湛的演唱,三人的嗓音条件都是相当优秀的。但刘欢和范琳琳的嗓音在这盘专辑中并未得到充分的展示,两人基本只用低八度声腔演唱,那只是两人嗓音精华的一部分,只有与后来唱西北风的高八度声腔相结合,你才能完整认识这两人。作为范琳琳来说,仅仅用《梦》这样的音色去唱歌诚然也能列入优秀歌手行列,但恐怕很难在当时群英会聚的中国歌坛快速脱颖而出,而即便有《梦》这样的歌,后来有很多人还是要说,范琳琳只会唱西北风,因为她唱这样的歌给人印象实在太深刻了。

        在这些歌曲的演唱中给人另一新鲜感的就是三位歌手相互穿插丰富多彩的和声,这在当时的中国歌坛也是少见的。在刘欢与范琳琳合唱的《爱的心态》中,男女声的配合呈现近乎完美的效果,这首歌中还能听到范琳琳更低八度的吟唱,真假声的交替运用美仑美奂、宛若天籁,在当时国内女歌手中还没有听过谁用假声唱,不是吗?

        有人说,李勇的嗓音象胡寅寅,也许吧,我只知道,李勇有一把好嗓子,并且在这盘专辑中得以充分展示,他干净利落生机勃勃的演唱给人一种春风扑面的清新感,三首歌听得人精神振奋、神清气爽。但《女巫》却没有象《路灯下的小姑娘》那样流行,如果不考虑遭禁这一原因,我认为《女巫》无论在歌词还是演唱方面都显示出了一定的格调,并因此不如《路灯下的小姑娘》那般通俗上口易于传唱。而这盘专辑在整体上也显示着一种华彩与高贵,从传唱这个意义上,恐怕比不过更为通俗的《87狂热》。

        《爱的死去活来》这首歌词后来逃出一条生路,由谷建芬重新谱曲后毛阿敏唱过一阵,继刘欢、范琳琳之后,李勇也被毛阿敏抢过一次饭碗,呵呵!这也许是因为刘、范、李、毛都是谷老师的得意弟子吧,但李勇运气差一些,如此优越的条件,也有过一些机会,却终未大红大紫,可惜。

       范琳琳唱的这首《梦》我从未在任一个《荷东》中听过,几年后,有次在卖磁带伙计那里周日集会,(当时我的听歌历程已进入林忆莲时代),不知谁说了句他以前喜欢田震,我说我不喜欢田震,他们就好奇地问,你喜欢国内哪位歌手时,我不假思索地说“范琳琳”,卖磁带的伙计点头说“恩,范琳琳嗓子好”。下次又见面时他拿出一盒《香蕉女郎》磁带让我看,并放入录音机,狡黠地笑着说“你听”,录音机随即传出原英文版《梦》熟悉的旋律……从理论上说,老外的英文原版一定是最好的,但我听完后仍然觉得,这首歌还是范琳琳唱得好。

         1998年考取律师资格后,我办理了待岗手续到律师事务所实习,经过两年实践,虽然感觉前途不尽坦荡,但仍然决定辞去原单位工作,到律师事务所当专职律师以实现人生理想。很多人都劝我不要太激进,还是留在原单位更有保障,毕竟,国有大企业全民待遇等等在我们这样的小地方还是很有诱惑力的……犹豫之际,突然想起范琳琳的这首《梦》,终于下定决心,排除旧思想势力的干扰,勇敢地实践自己的决定,那一次我似乎才明白这首歌词所蕴涵的真正意义————“别说了别说了,你们尽管住这里,我可要走向新天地”!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