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做实体店你连打败你的是谁都不知道?
ID536163843 2020-07-10

       每当实体店生意不好,背锅侠的电商又要出场了。很多做实体店的店主都有甩过锅给电商吧,替电商鞠了一把辛酸泪,太难了,躺着也中枪。刚开始的时候还好,现在互联网的发展让很多行业“触网”电商。随着“双11”、“618”等电商节日深入人心,网购已经像“水”和“电”一样,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主要构成要素。与此同时,无论是中小厂商和专卖店,还是大商场或大品牌专柜,越来越多的实体店纷纷倒闭,大多人都将它归因于电商的直接冲击,但真的是这样吗?电商刚开始那几年,很多消费者都因其低廉的价格而纷纷“倒戈”去了电商平台,但如今这种优势已经不明显了。也就是说,线上相对线下已经没什么太强的价格优势了,那么为什么实体店干不下去了?

       现在倒是不说产品价格了,开始说房租太高了,员工成本太高了,推广成本太高了等等。事实上真是如此吗?

       很多朋友说实体店干不下去是房租太高的原因,那么线上就没有所谓的“房租”吗?当然也有,只不过换了一种形式而已。各电商平台都有基本的保证金和服务费,而且电商平台有一个非常大的成本那就是流量费,你想获取平台的流量就必须交钱。当然可能也有朋友懂得免费获取平台的流量,但绝大多数朋友是没有这个能力的,所以这方面的成本是不容忽视的。线下实体店如果我们选址不错,租金可能比较高;而在互联网上想要抢占平台的流量,也要交费用。所以对于房租太高这一点,实体店存在,电商也是存在的。

       员工成本太高了?这不也是根据生活水平来定的吗?你卖的衣服不也是也越来越贵了吗?实体店员工成本越来越高,但互联网相关职位的员工成本并不低,而且同等职位互联网行业可能需要的成本更高。员工离职率高是企业一大痛点,线下实体店如此,线上更是如此。相应的成本也就相差不了多少。员工工资报酬等成本相比较下来,电商和实体店基本上没太大区别,所以说工资也不是影响实体店做不下去的原因。

       推广成本太高了?线下的促销活动非常多,各种广告的成本不低。但线上的推广成本也不低,而且随着电商的飞速发展,推广费用也水涨船高,想让自己的的品牌有一定的曝光率,都是需要花费不少成本的。特别是现在谁都想要推广,那费用就更加高了而且效果还不明显。线上线下对活动的促销已经相差不了多少,而且线上还有各种购物节,各种推广成本更是不比线下低。所以推广成本并不是实体店干不过电商的原因。

       打败实体店的根本不是电商,那么是什么呢?就拿最传统的服装行业来说,同质化太过严重、现金流出现问题、企业没法全员营销这三点是必须说上一说的。

       同质化太过严重。因为现在的货源越来越透明了,你有的货源他们也会知道,所以服装店的款式都差不多。而且现在很多服装老板都喜欢扎堆,除开那些有自主打版设计的店铺外。你会发现一条街上的服装店铺特别是那些同品类的店铺很少会有不一样的款式,这样一来,其中某些店铺必然就难长久发展下去,更何况一个地区的流量也很有限。所以目前需要做的就是,科学掌握店铺商品及客户数据,通过数据化管理,更好地连接店铺和消费者,让数据指导生产,做到个性化营销、柔性化生产,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店铺走得更好更远。

        现金流出现问题。服装实体店一直有个痛点那就是现金流,各种年底要账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了。下游客户一直欠账不还,上游供应商又催着要现款,这时候就会特别为难。大家也应该清楚做服装其实就是靠现金流通以及货品流通的,钱在货上,卖了货又拿去进货吧,都是只见流水不见现金的那种。这样就很容易出现,一压货现金流就断掉了。所以我们要解决现金流的问题,才能让店铺持续地发展下去。如果能将店铺的交易数据对接到相应金融平台,该金融平台只需根据这些数据就能给店铺审批贷款金额,同时还可以根据店铺交易额多少给出一定的贷款优惠,利息高贷款难?不存在的。

        店铺没法全员营销。互联网最大的亮点是可以全员营销,特别是企业老板都愿意亲自站台。然而线下很少有企业老板亲自营销的,顶多就是时不时在朋友圈发几张商品图片而已,但是有用吗?而且他们可能对于营销是一窍不通的那种,不然就是什么火就跟风做什么,但是也没有很好地去计划内容,而且对平台也没有研究、对它的规则也不甚清楚,所以作用也不大。现实是很残酷,基本没用。真正的营销,并不是简单在朋友圈发几张图片,而是针对真正有需求的用户群体,给他们推送更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更精准的营销,也只有这样才是有效营销。

       总之,在新零售的背景需求下,服装行业的当务之急,是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形成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