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丹麦长期占据世界上最幸福国家榜首,秘诀到底在哪里?
外聘网 2020-02-10

出国工作,上外聘网,一家专门做海外招聘的平台

说到“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长期占据榜首的,基本上就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这些国家: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再外加一个冰岛。

在这些幸福的北欧国家之间,区别真的只是,今年究竟谁第一而已。

在联合国每年发布的《世界幸福报告》中,有一个北欧国家的表现特别突出——那就是丹麦,从2010年以来,从来没有掉出过前两位。

大家都知道,在北欧国家高税收高福利的制度下,身为普通居民所能享受的福利是非常全面的:

1. 丹麦人均工资水平在欧盟国家中几乎是最高的,折合超过3800欧元/月;每小时最低工资也比英国高近四分之一;

2. 每周执行严格的33小时工作时间;

3. 公立大学机构免收学费;

4. 免费的医疗保障体系;

5. 完善的儿童养育费用补助体系

不过坦白来讲,在这些条件上,邻国挪威和瑞典都做得不错,几个国家的福利水准基本都在伯仲之间,为什么是丹麦幸福指数更胜一筹呢?

很多人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丹麦的法定领土范围其实非常之大——从世界最大的格陵兰岛,到北大西洋上的法罗群岛,都是属于丹麦王国的领土,而不仅仅是丹麦本土。

如果单纯从土地资源禀赋来说,这些苦寒之地,除了格陵兰岛上的矿藏之外,说不上与幸福有什么关系。

哈佛大学有堂著名的《幸福公开课》,其中关于幸福的定义值得我们思考——经过研究证明,除了身体健康是幸福的来源之一,维持与你的伴侣、家人、朋友以及社会圈层的良好关系,是感知到幸福更为关键的要素。

如果要深入了解丹麦幸福的秘诀,我们就需要先探究,丹麦人是如何与自己的亲人、朋友、社会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的。

有种丹麦式的“佛系”,叫做PYT

大多数人一想到丹麦,会想起安徒生的童话

或是雄伟的Oresund跨海大桥

还有孩子们都爱的乐高玩具,是的,乐高是家丹麦公司,最早的乐高乐园就在丹麦的Billund

可是,如果要说起丹麦人的性格,恐怕就很难说得上一二三了。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丹麦人最喜欢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叫做“Pyt”,可以近似看成类似英文发音pid。

这个词很有意思,没有确切的英文和中文翻译,是一个脱离了丹麦语言环境就很难完全解释清楚的词。

比如说,去机场赶飞机,遇上飞机故障航班取消,丹麦人会说“Pyt”

比如说,进店里买东西,出来发现车上被交警贴了张罚单,丹麦人会说“Pyt”

再比如,到别人家做客不小心打翻了杯子,丹麦主人会跟你说“Pyt”

这简直是个万能词!!!

根据丹麦朋友的解释,Pyt的意思其实是,放轻松、不用担心,总有些事情要发生,别忘心里去等等一系列的解释可能。

总之就是,请佛系看待,别在已经发生的糟糕事情上浪费情绪和浪费时间!

这就是丹麦社会的互动之道。

完整的说法叫做Pyt med det

丹麦人非常喜欢这个词——2018年还选这个词为“年度词汇”

这比我们的“丧文化”,简直积极了两个层次。

而且,这个“Pyt”从心理学上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冲突中断”的解决方法——事情已经发生了,再生气也无济于事,不如冷静下来想想,能做点什么其他有积极意义的事。

这样的思维回路,给予了丹麦人处理困难事项、突发事件非常积极的接纳能力,这也是你很少看到愁眉苦脸的丹麦人的原因。

有种丹麦式的“葛优躺”,叫做“Hygge”

还有一个词,非常能够代表丹麦国民的性格,他们所追求的生活方式,叫做“Hygge”

同样的,这个词也没有确切的中文、英文翻译。大致的意思是,可以不受外界干扰,岁月静好,享受优雅舒缓的生活,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有些丹麦人认为,这意味着冬天在家,冲上一杯热巧克力,烤着火,翘起脚,看本喜欢的书

有人觉得,在收拾地很禁欲风的房间里,发发呆,也可以算。

有些丹麦人觉得,这意味着和家人朋友待在一起,喝上杯热红酒,穿上厚袜子在屋子里肆意打闹。

还有人觉得,关上手机,给自己一段只属于自己的时间,才是真的舒服。

能有这样心态的国民,我觉得很难不幸福——他们已经从自身内心获得了足够多的幸福感和存在感,几乎不再依赖从外部寻找物质和精神的刺激。

回到我们最初的讨论,为什么丹麦幸福指数如此之高,除了国家福利保障体系健全、人均收入高、医疗水平高等因素之外,人们的心态,尤其是看待生活的态度,是丹麦人幸福的真正根源。

热爱阅读,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社会,才能找到热爱自我的源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