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9】影驰空碧筝带远,一时回首望青天
松铃 2022-01-19

“哥哥,你回来了!”般若忙招手喊道。


朱文忠见小妹在门口等他,忙翻身下马,问道,“义父呢?”


般若帮他扬了扬身上的尘土,说道,“义父早就进去了,刚刚还夸你来着,走吧。”说罢,般若像小时候一样习惯性地去牵哥哥的手,这才发现他的大手上已经满是老茧,握着还有些扎手,就像是冬日里的枯树干。她有些心疼,轻声问道,“哥哥,我听义父说你这次独自率军去池州了,有没有受伤啊?”


朱文忠还没有从这次的战事中回过神来,只仿佛听到小妹一直在耳边说着些什么,也没有听清,径直往前走着。


般若见他心不在焉的,也不好再问他,只待他回房间之后才端了一碗粥和一盘切好的饼给他,“先吃些吧。”


朱文忠双手捂着脑袋,似乎在思考着什么,等看到小妹将米粥放到他面前,他才回过神来,一把抓住了小妹的手,“我是不是做错了?”


般若愣了一下,轻轻握住朱文忠的手,听闻这次哥哥一到池州便与常遇春合并将赵普胜打得大败,仓皇逃回含山,想来哥哥还是念着当初的同门之情,心中不忍,可又说不出什么安慰的话来。


她隐隐约约还能记起自己小时候,赵普胜和李普胜每次去拜见彭莹玉的时候,都会给她带一包小鱼干,有时候还给她带几支莲蓬,让她自己边玩边吃,她当时一看见别人口中脾气暴躁的“双刀赵”和“李扒头”,总是蹦跳着扑过去,“师兄!师兄!”的喊个不停。般若虽然不知道巢湖发生的事情,可想起此番文忠哥哥和赵师兄两相对垒,便知他们二人心中一定都不好受。


“我不想的……”朱文忠紧紧抓着般若的手,声音微微颤抖。


般若心疼的抚开他的双手,帮他抚平紧蹙的眉头,此时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静静地握住哥哥的手,尽量安慰着他。


朱文忠抬头看向般若,忽觉往日的记忆都变得模糊起来,这十九年来发生的事情太多太多了,他如今早已是面目全非,只是看见般若,才能依稀想起自己最初的心愿,是想要将元人赶出中原,而不是同室操戈。


般若低下头去,轻声道,“我知道。”


这些日子,般若见朱文忠心绪一直十分低落,除了洗衣做饭,便常常陪在他身边,有时候还讲些话本子上的故事给他解闷,朱文忠见她整日里看些闲书,又拎着她每日练武。


般若虽叫苦不迭,可见哥哥又像往日一般,总算放下心来。朱元璋这般试探了朱文忠两次,也不再为难与他,等夏天一过,便让朱文忠跟着胡大海一起去攻打旌德的元军,不再让他与徐寿辉的部下正面相对,只依旧命朱文正朝西进发。


直到年底,朱文正才堪堪被允准回应天,一回来便直奔马氏院内,般若正哄朱标午睡,抬头见朱文正一脸风霜未除,忙倒了杯热茶递给他。


朱文正看着般若,眼神格外炽热,蛰伏在心中的喜悦之情再压制不住,就像冬眠后的动物睁眼便见到了第一缕阳光。


马氏瞥了他们两人一眼,依旧做着手上的活计,轻声道,“正儿,你回来也该先去禀报你叔父的。”


般若见朱标睡着了,正要起身出门,便听马氏唤她道,“小若,帮我把这团线给拆了。”般若闻言,忙乖巧地站了过去,帮义母将桌上乱糟糟的线给理顺。


马氏见般若心不在焉的样子,不禁叹道,“小若,你一过年就十四岁了,差不多也可以议亲了,心里可有什么人呐?”


般若一怔,忙摇摇头,规规矩矩地答道,“小若的婚事,自然全凭阿娘和义父做主,不敢擅专。”


马氏见状,总算微微松了一口气,笑道,“你义父收养了那么多义子,只有你一个女孩儿,能陪我说说话,放心,我会让你义父帮你找个好人家的。”


般若点点头,忽又听马氏继续道,“不过你毕竟还小,议亲之事可以等你义父有空时再说,倒是文正的婚事,不能再耽搁了。”


般若小手一颤,不防备桌上的针扎到了手指,忙轻轻用衣袖擦了擦,小声道,“是。”


“到时候等你嫂嫂过了门,你也就多个说话的人儿,毕竟我每日还要帮你义父管着文书,也越来越不得空陪着你了。”马氏拉过般若的小手,帮她擦了擦手上殷出来的鲜血,轻叹道,“你先回去吧。”


般若走出义母房门时只觉双脚有些虚浮,不知怎的,眼泪竟含在了眼眶内,又不敢落下来,待她回到自己院内,见朱文正倚在门口等她,直后退了两步,转身就走。


朱文正见她这般奇怪,忙上前拦道,“你这又是怎么了?”


般若眼眶湿湿的,只觉眼前一片朦胧,想起朱文正之前说过的话,更觉像个笑话,用力将他推开,努力喊道,“我再也不想见到你了!”


朱文正前些日子在黄冈受了箭伤,因着冬日里天气寒冷,再加上战事紧急,一直没好利索,见义父准他回应天了,心里更是念着般若,一路快马加鞭赶了回来,身上的伤口也顾不得处理。如今见般若又将他拒之千里,朱文正心中更是气恼,一把抓过般若的手道,“你怎么又赶我?!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想你?”


般若闻言也是气得浑身直颤,更不知他身上的伤口,只拼尽全力挣扎道,“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你给我走!”


朱文正哪里肯依,强抓着她的双手抱她回屋,可低头看见般若雪白的脸庞上满是泪痕,终究是没了脾气,只抱着她不停问道,“你到底怎么了?是不是有人欺负你了?”


见般若只低着头哭不说话,朱文正更是抱紧了她,沉声道,“是谁欺负你了?我杀了他!”


般若哽咽地说不出话来,这个笨蛋,现在都不知道他的婚事已经被义父定下了吗?难道还以为这婚事能由得他做主吗?


“没有!是我不喜欢你了!”


“我不信!”


“爱信不信!”般若忽咬向他的手腕,见他还是不肯松开,只紧紧抱着她,终究不忍再用力咬出血来,“你松开!”


朱文正这才将般若放下,迅速站在了门口,盯着她问道,“到底出什么事了?”


“义父在帮你议亲了。”般若的语气突然变得平淡起来,她早就应该想到是这个结果的,她不过是个差点饿死在街头的小乞丐,怎么能嫁给义父的侄儿呢?


“不可能!我不信!”朱文正紫色的眼眸变得沉郁起来,“我的亲事自然我自己做主!他想要干什么?想要我娶谁?”


般若见他此刻如同一只积攒怒火的狮子,微微攥紧了拳头,又缓缓松开,上前两步抱住他,轻声道,“你答应我,不许跟义父顶嘴,他怎么安排的,你就怎么做,好不好?”


说到最后一个“好”字,般若的眼泪又止不住涌了出来,可她从出生就没了父母,除了跟哥哥一起活下去,哪里还敢有什么别的奢求?义父在她和哥哥最饥寒的时候收留了他们,养育之恩大于天,她怎么有资格任性一次呢?


般若紧紧抓着朱文正的胳膊,只想最后再抱抱他,忽哭道,“你本就不该招惹我的。”


朱文正一怔,他忽觉自己就像是一只风筝,看着飞的高高的,可隐在空中的风筝线,却一直被叔父牢牢地抓在手里。


“要不我们私奔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