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捧酒祝尧君,风暖石榴红【43】
松铃 2022-02-20

       又是一年除夕雪夜,文庙正在屋内和张家嫂嫂包饺子,景隆和春儿在火炉旁跑来跑去的,马氏边纳鞋底边喊道,“你们两个小崽子,也不怕磕着了?

       这时朱标进屋来,忙挡在景隆和春儿面前,笑道,“你们俩坐会儿吧,待会儿饺子就好了。”

       景隆看见朱标叔叔,不敢再闹,只坐在马氏身边撒娇,“奶奶,我想吃小糖人。”马氏摸摸他的脑袋慈爱道,“好,过几天逛庙会的时候,奶奶陪你一起买小糖人。”

       张氏忙说道,“阿娘,您可别惯坏了他,这孩子,现在越发不好管了。”春儿听闻景隆哥哥要吃糖,也急忙跑到文庙身边道,“娘,我也要和景隆哥哥一起去跟奶奶逛庙会。”

       文庙正忙着擀饺子皮,点头应着,见朱樉几个跑进屋来,忙端着刚捏好的百来个饺子去厨房下锅,不一会儿又听正屋里闹成了一团,只能笑摇着头准备碗筷。今年义父在淮东亲征未归,文英和文忠也都镇守在外,只有义母和她们留守应天。

       不过这些小孩子每日吵闹得很,义父不在又镇不住他们,特别是朱樉和朱棢两个,如今刚刚十岁上下,最是难管。文庙正想着,见饺子飘了上来,忙捞入盘中端了进去。

       望着窗外白雪纷飞,文庙不禁叹道,“今年倒是下了好几场雪了,也不知道义父他们在外面冷不冷?”

       张氏见她魂不守舍的样子,笑道,“妹妹一定是想文英了。不过我听思本说广信一带常年温暖,妹妹倒是不用担心文英冻着。”

       文庙忽听嫂嫂这么说,忙红着脸低下头去,“我再去下一锅饺子。”

       “哎,不急,你忙了那么久,还是我去吧。”张氏一把按住文庙,笑道。马氏见文庙吃瘪,忙笑道,“你还说庙儿?你又何尝不想文忠,嗯?”

       张氏闻言忙端着碗筷走了出去,文庙坐着小板凳靠在马氏膝上,看着一群孩子吵吵嚷嚷的,笑道,“要是义父在的话,他们一下子就安静了。”

       “你义父就会吓唬他们。”马氏笑着摇了摇头,一把拉过朱标道,“标儿,你想你爹爹吗?”朱标下意识地摇了摇头,忽的又赶忙点点头道,抬头跟马氏说道,“自然是想的。”

       文庙扑哧一下笑出了声,还是不忍拆穿朱标,见春儿吃完自己的又要去吃朱棣碗里的饺子,忙喊道,“春儿,不许再吃了,小心晚上积食!”

       春儿只好放下碗筷,朱标见他不吃了,便收拾好几份吃光的碗筷送到厨房里去,文庙看了也不免觉他懂事,“明明只比老二大一岁,标儿倒像是比他大五六岁似的懂事。”

       朱樉闻言也不说话,只低头吃着饭,时不时从朱橚碗里抢一个吃,可能是觉得别人碗里的更香吧。朱棣见状便又要从朱棢碗里抢一个出来给朱橚,朱棢连忙拿筷子去挡,朱樉趁势就要去捞朱棣碗里的饺子,不一会儿四个人像破了皮儿的饺子般又闹成了一团。

       春节一过便是至正二十六年了,虽然朱元璋自己用的是小明王的龙凤纪年,但还是以元朝年号来纪年方便一点,毕竟元朝现在还占着大都,算是封建正统,过年祭天依旧穿的是华夏冕服衣冠,除了蒙古族关于成吉思汗的歌谣和史诗,在中原走的还是传统儒家之说,元大都依旧是那个包容万象的繁华首都。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唯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许是因着文天祥当年临死前的那一拜,汉人驱逐鞑虏的热血传了一代又一代,如今总算得以爆发。

       春去夏至,桃花落尽,石榴花开,明艳动人的一枝红色探出穿堂的影壁,撒下一片小小的阴凉。文英快步朝内院走去,当看到院门前那道窈窕纤细的青色身影,他忙跑了过去,一把将文庙抱起,仰头笑道,“我好想你啊。”

       文庙低头抓住他的衣襟,轻声道,“我也是,你这次在应天待多久呀?”她甜甜的嗓音如同一阵清风,扫去了夏季的百般燥热。

       “只待三天。”文英眼神中有些许抱歉,他多想就这样一直陪在庙儿身边,可是战局不允许。今年五月份,义父已经下檄文声讨张士诚了,张士诚并未投诚,他此次回应天就是专程听训,为明年攻打福建做准备的,也随时做好支援浙江的准备。

       文庙的神情黯淡了几分,只能点点头,双手环在他脖间,“你今天还要去忙吗?”

       文英抱她进了屋,直至榻上才将她轻轻放下,揉了揉她的小手,温声道,“今日午后我再过去,还能再陪你一个时辰,不过晚上我还要回军中,不能回来了。”

       文庙靠在他肩上,声音中带着小小的委屈,忍不住道,“义父怎么就不能让你多待几天呢?”文英不语,只将她轻轻揽在怀里,能多抱庙儿一刻,他便觉得幸福多了一刻。

       “爹爹!”春儿不知一个人跑去哪里玩了,一回正屋便看见了父亲,忙奔了过去。

       幸好文英眼疾手快,伸出右手在榻前挡了一下,不然这孩子怕脑袋上要磕个包了。文英一把将春儿拎起,笑道,“春儿,想不想爹?”

       春儿点点头,如今他刚过了四岁生日,口齿已经相当清晰,“今天我和景隆哥哥在花园里捉到了一只画眉,刚刚我还在文忠舅舅家吃了两块芙蓉糕,是舅妈做的。”

       文庙见他整日里贪玩儿,忙教训道,“你朱标叔叔五岁就开始读四书五经了,你已经过了四岁,今年秋天,便要跟着娘一起念书了,听到没有?”

       文英忽道,“有时间我跟义父说一声,就让春儿和景隆跟着标儿、樉儿他们几个一起在白虎殿读书吧,就在保宁门外的西殿,景隆比春儿大两岁,也能照顾一下他。你平日里要帮义母做事,哪里有时间静下来教他认字,还是交给宋濂先生吧。”

      文庙微微叹了口气,“总不能都跟着宋濂先生学吧?春儿的《三字经》还没认全,宋先生已经开始给朱标讲《资治通鉴》了,他哪里听得懂,不过是在那里应个景儿,跟着朱棣、朱橚他们几个小孩子胡闹罢了。”

       “那你也不能一直拘着他呀?春儿每日和这些个哥哥叔叔在一起,总要一起读书学习得才好,我们又不指着他做个什么博士、先生,只不过多认识些字,明些事理罢了。”文英轻轻捏了捏文庙的脸颊,又转向春儿问道,“春儿?你想跟着母亲一起读书,还是和世子叔叔一起在白虎殿读书?”

       春儿仰头道,“我要和叔叔、哥哥们一起读书!”

       文庙见状,只好应了下来,思量片刻才道,“你这次回来是和义父议事的,春儿读书的事情,倒是要等义父有空时再跟他说。我这几日去送饭,见议事厅里的人进进出出的,只怕义父他忙得很。”

      “那是自然,你放心吧。”文英把文庙搂在怀里,闭上眼睛缓缓道,“如今淮东已尽收回,前些日子我收到文忠兄长的来信,他已经开始率朱亮祖进攻桐庐了,扫荡浙西战局的重任都在他身上了。”

       “浙西战局平稳之时,便是义父率大军合围平江之日。待平江一破,便可顺势拿下方国珍所据沿海一带,以及福建等地,皆可平矣。”朱文英抱着文庙轻声道,慢慢睁开眼睛,望着四架梨花屏风上临摹的《辋川图》出神。

       文庙听着他分析战局,心头不舍,抬头柔声道,“战火已快持续二十年了,等和张士诚那一仗打完,江南总算差不多要平定了。你在外面一定要小心,我和春儿还在家等着你呢!”

       文英听她这么说,忙低头笑道,“我没事的。”说着从怀里掏出来十二岁那年他第一次跟义父出征时,文庙送给他的平安符。“有它在,我一定会平平安安地回家见你和春儿的。”

       文庙见她还留着十年前的这物件,脸颊微微泛红道,“那时我刚学刺绣,绣得可难看了,后面又给了你好些个新做的平安符,你怎么还带着这个?”

       “我觉得这个最好看。”文英眉眼弯弯地看着她,若是属下见他这个样子,定然会大吃一惊。文英见时候不早了,便轻轻吻了吻她的额头,柔声道,“我先去见义父了,中午不要给我留饭了,我想了想,还有些事情要先去中书省办一下。”

       文庙点点头,抱着春儿目送他离开。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