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思本复姓掌浙江,杨宪强押王天锡【44】
松铃 2022-02-21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群燕辞归雁南翔,念君客游思断肠。

朱文忠接到朱元璋进攻杭州以牵制张士诚兵力的任务后,即刻率朱亮祖先攻下了浙江重镇桐庐,又相继攻克新城、富阳等地,直逼物产富饶、重兵把手的余杭一带。

此时余杭的东吴守将正是三年前叛变的谢再兴弟弟谢五,朱文忠向来是个念旧情的人,这两年虽然也曾经和谢再兴交锋,但毕竟也曾经和他并肩作战了多年,不忍痛下杀手,便命人送信给他,只说投降不杀。

谢五见张士诚大势已去,又向来钦佩朱文忠的胆识与气魄,便带着谢再兴的几个儿子一起出城投降。周显写着谢五,手中不免握紧了拳头,说道,“叛将不杀,不足以震军威!将军!”朱亮祖看见谢五这种先叛复降、首鼠两端之人心中更是一团怒火,直接撸起袖子就要干上去,“当初老子拼死为你们兄弟守住诸全一带,你却转头就投降了张家?现在还有脸回来?!”

朱文忠连忙拦道,“我既然说了不杀他们,就不能言而无信!”胡德济见状,便提议道,“既然朱左丞不愿意出尔反尔,我大军还要攻克杭州等地,不宜将这五人留在军中,那便请左丞将这五人送回应天,交由吴王处置吧!”

朱文忠无法,只能命人将谢五等人押回应天。

谢五被押回到应天之后,没有等来优待俘虏的待遇,而是凌迟处死的命令,而他的哥哥谢再兴在张士诚兵败后再无消息,此是后话,也不甚紧要,暂且搁置一边。

却说杭州守将潘元明见余杭和湖州已经相继投降,便也望风而降。朱文忠整肃军队,正欲进城,却见潘元明在城楼上以各色歌伎相迎,朱文忠见状,不禁又想起了被杨宪吊死在严州城楼上的韩七七,他皱了皱眉,下令军队后退,驻扎在高楼,并下令道,“擅入民居者,死!”

他凌厉的目光扫过身后的一众军官,有人俯首听命,有人依旧蠢蠢欲动,所以自然是枪打出头鸟,不管你犯的错误是大是小都没关系,有关系的是,一定要严惩!

当一名普通的低级士兵借用百姓炊锅而被斩首示众之后,杭州城终于恢复了平静,虽驻军于此却依旧秩序井然。朱文忠更是因此获军三万,粮食二十万。

朱元璋这才发现,自己的这个义子不仅打仗是把好手,看起来治军治民上,也许还可以颇有作为,不由得感叹一番,立刻派人赶往杭州,加封其为荣禄大夫并浙江行省平章事,另附书信一封,无非是赞叹其收复余杭、杭州的功绩,当然,朱文忠也没有漏掉最后一句,也是最重要的一句——“你不必再姓朱了,可恢复李氏之姓!”

朱文忠看着这最后一句话,心中思绪微动,立刻改名为“李文忠”,并跟身边的周显说道,“以后,记得叫我李平章,可不要喊错了。”周显有些不解,忙问道,“虽然吴王说准许平章恢复李姓,可是若不改姓,不是更能显示忠诚吗?”朱文忠笑道,“不是你想的那样。”他叹了口气,让周显把自己恢复李姓的消息传下去。

若自己不知好歹,还要姓朱的话,那朱文正,便是自己的前车之鉴了。自己现在已为义父最为年长的养子,军功又最为显著,如今韩林儿禅位是迟早的事,若他不恢复李姓,那等义父登基后分封藩王、立储之时,会有多尴尬?

好在他本身也并不贪居高位,如今所求,也不过是小妹和自己妻儿能够过得安稳些罢了。义父他,说什么就是什么吧。毕竟当年若不是义父,也许他早已经活活饿死了。

“平章大人,屠性、许元等人求见。”亲兵刘义忽走了进来,恭声道。

李文忠正在查看杭州的户籍、税赋账册,听到这几个名字,翻页的手微微顿了顿,片刻后才轻声道,“请他们进来吧。”

屠性、许元、孙履、王天锡、王橚,这五人都是张士诚在杭州留下的旧臣,不过是掌管文事的,既然义父任命自己为浙江行省平章事,那么就必须先了解杭州等地这些年来的民政、民意,这样想来,从张士诚旧属的这群儒士入手是最合适的。

经过一番洽谈,李文忠更坚定了自己治理浙东地区的决心,而且张士诚之前在文教、经济上的某些改革举措还是不错的,若是能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想来浙东一带也可尽快恢复生产,减少流民。

刘义送走五位先生后,回房向李文忠笑道,“如今杭州城内已然安定,有了屠先生等人的配合,怕是浙东一带两年就可安定下来了。”

李文忠低头看着书,没有答话,不过嘴角也微微勾起,虽然他这么多年一直在打仗,但实际上他更愿意静下来治理一方百姓,看一看“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美好场景。

见刘义端了一杯铁观音过来,忽看着他问道,“你跟我多久了?”

“七年吧。”刘义愣了愣,望着桌上氤氲的茶气,思绪也被带回了曾经那个哀嚎遍野的岁月,那时他刚刚12岁,父母死于瘟疫饥荒,兄弟姐妹也相继离去,是李庙姐姐救了自己,后来才留在了文忠将军的帐下。没想到一眨眼已经七年了。

“庙儿姐姐。”刘义喃喃道。

文忠拍了拍他的肩膀,笑道,“等有时间了,我带你回去见她。”说罢又缓缓叹了口气,“如今诸事繁多,等之后回应天了,我便把你的婚事交给你庙儿姐姐,到时候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媳妇儿,跟她说就好!”

刘义听闻,粗糙的脸颊一下子黑里透红,也不理李文忠,立刻转身跑了出去,“雪卢的一只铁蹄要换了,我牵它去修一下蹄子。”

李文忠难得放松一阵子,见他慌慌张张地跑了出去,一双黑色的眼睛里也流露出难得的笑意。他又随意翻了翻桌子上的账册,见外面天色还大亮着,便换了一袭布衣走出府去。

不过他这次没有再碰见什么妙龄女子,杭州乃说书人汇集之地,李文忠随脚踏进一个小小的茶馆,听台上的人讲着岳飞精忠的故事,他举起一杯淡淡的茶水,听着茶馆里众人的喝彩,自己也不由得跟着回到了十五年前那个寒冷的夜晚,姨母便在那个时候被元人所杀,他不得已带着庙儿投奔徐寿辉的红巾军,之后更是波折不断……

环翠楼中虬髯客,涌金门外岳飞魂。

也不知道自己之后是跟随徐达一起北伐,还是留守浙江。李文忠暗自沉思道,慢慢踏出了茶馆,见前面有一个小书摊,忙走了过去,想着给文庙带些有趣的话本子回去,不料却撞到了一位老先生。那老先生的书稿哗啦啦撒了一地,李文忠连忙俯身帮忙去捡。

他看书一向过目不忘,见老先生已经年近半百,还在写书,不免翻看了几页,才发现写的是三国轶事,见文章字字珠玑、环环相扣,李文忠忍不住问道,“先生怎么能将一千多年前的事情写这么详尽呢?

那老先生见李文忠气宇轩昂,只夺过纸稿,也不答话,转身就走。李文忠不好上前再拦,忽听书摊的老板笑道,“那是杭州城有名的说书先生,姓罗,自从他师父去世之后,便着手整理水浒一百零八将的手稿,估计明年就能刻板印刷了。听说最近他自己又在写一本汉代末年的书,好像叫三国什么的,倒是甚少出来说书了。”

“莫非他师父就是施耐庵?”李文忠双眉一挑,忽的想起当初施耐庵在张士诚手下作幕僚,还出计策击败过康茂才的军队。至于他为什么知道施耐庵?那是以为刘基刚好和施耐庵是同一年中榜的进士。

当初康茂才兵败之后,义父还曾经让刘先生写信给施耐庵,劝他来应天,不过施耐庵没有来,过了几年也离开了张士诚不知去了哪里,只听闻施先生好像有一个徒弟,叫罗贯中。

不过李文忠毕竟对这种事情不怎么放在心上,随意翻了翻书摊上的小说、本子,只挑了两三本比较有趣的买了回去,庙儿想来喜欢这些的。

李文忠难得心情不错,回杭州府时脸上还带着浅浅的笑意,“刘义,帮我把这两本书收好。”他走进正厅,刚要将书交给刘义,忽抬头看见了一人,脸上的笑意瞬间收住,漆黑的眸子中带着阵阵寒意。

“平章大人,吴王命我作您在浙江的随军属官。”杨宪见李文忠进屋,才缓缓起身,嘴角挂着一丝不可捉摸的笑意,只让人觉得心底发寒。

“杨宪?”李文忠冷冷道,握紧了手里的书。

杨宪倒不是很在意,他本来就不是来讨好李文忠的,见李文忠面色冷淡,缓缓笑道,“惟有浙江潮事好,肯随逐客到严州。严州一别,平章大人无恙?”

“既是随军属官,那便让常荣带你一起去帐中吧。”李文忠看见他只觉恶心,见常荣进来,忙让他带着杨宪一起下去。

只听杨宪沉声道,“我虽为平章大人的随军属官,却也是吴王亲命的检校,就住在杭州府的东厢房就好,不用麻烦。”李文忠知他是义父的人,一时也动不得他,只好挥挥手让常荣把他带到偏院,一整天的好心情瞬间化为乌有。不过几日后李文忠见杨宪还算安分,也懒得管他,只和屠性、孙履等人议事。

一日秋风瑟瑟,李文忠担心这些文人儒士过冬少棉缺炭,便让刘义将他们几人都请来,各自领入冬的煤炭和棉衣、被褥。刚要发完的时候,忽见杨宪带人闯了进来,李文忠双目一沉,厉声道,“杨宪!你虽为吴王钦派检校,可我这浙江行省平章事正厅的大门,也不是你随便就能进的!”

杨宪忽的从怀中掏出朱元璋亲赐的令牌,拿出手谕,只道,“屠性、孙履、王天锡、王橚、许元五人乃东吴伪朝旧属,祸乱浙江,在下奉吴王之命,特来捉拿,押送应天!”

李文忠恨恨地瞪着杨宪,向冲进来的众人吼道,“谁敢动他们!”

杨宪面不改色,只冷冷道,“动手!”他身后的十余人鱼贯而出,皆非李文忠军中之人,想来是朱元璋单独拨给他的人手。

那十余人见李文忠挡在身前,只是微微逼近,并不敢动手。杨宪见状,高声道,“当初明公派我来浙江时亲口说过,浙江全部事务,皆由我来负责,你们可是都听到了。如果李文忠再拦,便是忤逆明公,即刻一起押回应天,我自有理论!”说罢环视屋内十余人道,“你们若是再不动手,便视同通敌!”

那十余人见状,再也不管李文忠是何表情,立马将屠性等五人绑了起来。李文忠死死盯着杨宪,一把将他拎起,左手的拳头咯咯作响。杨宪轻笑道,“十年前我只身前往平江的时候,你还不过是个毛头小子,你以为你吓得住我吗?”

李文忠浑身气得发颤,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听杨宪幽幽道,“我记得当时在平江,我还认识了张士诚的一个属下,好像叫张肆。”

李文忠闻言右手微松,他当时只控制得住赵伯宗和宋汝章,张肆是张士诚的人,他没有能力封口。

杨宪趁势后退两步,冷笑道,“那件事情,我暂且还没有查出和平章大人的关系,如今的这件事情,暂时也和平章大人没有关系。若你不想重蹈当年大都督的覆辙,便乖乖待在杭州,听候处置吧。”

李文忠只觉一阵恶心袭上胸口,却怎么也吐不出来,他眨了眨眼,微微定神,咬紧牙关也只能让杨宪把人带走。“杨宪,你今后最好不要留下什么把柄在我手里!”李文忠心中暗自恨道。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