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职场新人工作中是否应该抢占主导权?
Hacker_by_V 2020-12-18

职场新人工作中该抢占主导权吗?

职场新人,是指刚刚踏入社会大门的大学生刚刚进入职场时候的身份。这个身份一直都备受关注。有人说从你一进入公司开始,所有人都会关注着你,包括老板老员工和同为新人的同事。那么这个时候,在职场上是否应该占据主导权,努力表现自己呢?


近来,综艺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热播,其中一位人物何旻哲吸引了大部分观众的目光。但是尴尬的是,他吸引的都是鄙夷甚至厌弃的目光……

何旻哲在节目中,作为一个职场新人实习生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用网友观众的话说,他从踏入公司开始,就一直试图在表现自己,奈何“马屁都拍在了马腿上”,吹前辈彩虹屁失败,在工作中强势占据主导权,令所有人尴尬。


节目组放出了嘉宾撒贝宁、杨天真、Lynn、何炅、周深等的观点,有人认为在不妨碍他人的情况下,尽力展现自己的才能很正常;有人认为身在职场需要多方合作,还是低调做事为妙;也有人认为新人入职本来就会受到关注,倒不如顺势主动表现自我,如果真的具备令人惊艳的实力,一般倒也很难掩饰。

到底是否应该占据工作中的主导权?


那么,何旻哲如此强势去占领主导权,到底是对是错,他的同事前辈的表情和语言又传达出了什么问题?

让我们来看看何旻哲的语言,感受一下。

何旻哲:为什么你每天都穿那么好看?

梁律师:嘴好甜

何旻哲:以后你会发现我更多甜。

梁律师:光嘴甜不行,业务能力也要提上来。

何旻哲:我们两个还没有带教律师。

梁律师:噢是哦那这么说他们三个都可能是你的带教律师,你三个都敬一下吧,

何旻哲:哦。

梁律师:我不可能是你的带教律师,我不换。

全场:尴尬……好尴尬……各种尴尬……


看到这些对话,我们要意识到,何旻哲犯了几个职场的禁忌。



1. 做人要低调,做事要高调

职场新人如果真的有实力,要在职场中表现出自己的能力,这无可厚非。但是一定要记得,在为人上张扬对你毫无好处,只会让前辈和同事鄙夷。如果真正有实力,就把自己分到的岗位职责完成得非常出彩,如何炅老师说的,你如果真要发光,是永远藏不住的。而且如果你不具备能力,只会嘴巴上咋咋乎乎,那别人只会讨厌你。如果具备能力,你表现出了自己的能力,虽然会令格局小的人有危机感,会不喜欢你,但是最多吐槽你,更多的是对你的敬畏。仔细体会一下梁律师说的“光嘴甜不行,业务能力也要提上来”你就明白了,可以嘴甜,但是要有硬实力。


2. 职场新人不能过于表现侵略性

作为刚刚加入的实习生,你可以不去讨好你的同事,但是不能“看不起他们”。这个看不起指的是对人过于冷漠,没有给人一点善意,一副我就是你们的竞争者的姿态,这样的人只会被孤立被排挤。

在分文件时,老员工们提出去会议室讨论,他却偏偏要和人对着干,强势提议要先在工位上看几分钟文件。最后同事里原本的主导人被迫只能顺着他的意思安排。而到了会议室,大家都在讨论,没有人站出来说意见的时候。他提出了“意见”,并且并不是所谓的提议,完全是按照自己所认为合适的给人安排了分工。就算他的安排合理,别人也并不会高兴,毕竟一个新来的实习生什么时候能轮到你来安排所有人的工作了。这还没当上领导就是“领导架势”了,自然让所有人不爽。


3. 不能公开拍领导马屁,过于阿谀。

何旻哲像好姐妹一样拍梁律师的彩虹屁被怼回来“光嘴甜不行,业务能力也要提上来”。

如果和大家都混熟了吹吹彩虹屁无可厚非,但是当所有人都保持缄默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时候,他大张旗鼓的拍领导彩虹屁,只能让其他人更讨厌自己。认为自己就是想靠阿谀奉承拉关系往上爬。


4. 不和同事为友,起码不给自己树敌。

职场本来也只是一个赖以为生的地方,但是也是充满人情世故,关系网规则网的地方。何旻哲的做法代表除了领导“梁律师”眼里根本没有其他人。你不想把人当朋友没人逼你,但是没必要给自己明晃晃地树敌。有些时候“点头之交”能让你好过很多,很多事情也会做得更好。

如何旻哲一般种种行为一直在积累所有人对之不满,虽然人家明面上不会说什么,但是从梁律师的“我不可能是你的带教律师,我不换”一言看出来,以后这样的人注定无法与人合作。他已经把自己作得难以融入公司的社交圈了,以后就会体验到被孤立,只能孤军奋战有多难了。

所以,职场人成长的第一个阶段就是“被人管理”的阶段,学会懂规矩、守规矩,接受领导的管理,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要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职场一直被誉为最难学会的“厚黑学”。职场规则、职场社交,是一门深厚的学问。置身其中,想要保全自己,最为直接的方式就是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让自己成为公司难以被替代的“人才”。

只有成为人才,不管你是令人钦佩信服的人,还是特立独行被人排挤的人,都不会过得太差。因为“人才”是有任性的资本的,领导老板会作为你的靠山,成为你最可靠的助力之一。



编辑:陈情

文章:易锦课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