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在中国是怎么过圣诞节的?
Hacker_by_V 2020-12-24

圣诞节(Christmas)又称耶诞节,译名为“基督弥撒”,西方传统节日,在每年12月25日。弥撒是教会的一种礼拜仪式。圣诞节是一个宗教节,因为把它当作耶稣的诞辰来庆祝,故名“耶诞节”。

中国式圣诞节VS西方圣诞节

圣诞节是西方为纪念耶稣而设定的节日,相当于西方的“新年”。自从改革开放后,圣诞节传入中国,在中西方文化的冲撞中,中国民众也开始用富有“中国特色”的方式去庆祝这个节日。

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圣诞节,是一种娱乐的表达。就像2月14的“情人节”;11月11日的“光棍节”;甚至于2013年的1月4日为“一生一世节”……圣诞节,只是国人借来娱乐一把的一个载体或者理由。

中国式“圣诞节”令人着迷又矛盾。中国不是一个宗教国家,信仰西方的宗教纪念日,可能不是什么好的行为。

但是随着商家的炒作、青少年的喜爱,圣诞节已经逐渐具有“中国味”,只要保持正确的观念,借这么一个日子给国人娱乐也未尝不可。因此圣诞节也一直在中国存在着。

“中华圣诞节”

2013年12月15日,著名文化策划人、作家薛刚等数十名文化界、诗歌界人士集体倡议将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诞辰3月3日上巳节设为"中华圣诞节",扩大黄帝文化和上巳节的影响,同时呼吁称呼西方节日为"耶诞节",以作区别。

那么,在中国,是怎么过圣诞节的呢?西方的圣诞节加上我们国家的传统因素是什么样的?

中国人怎么过圣诞节?

1. 送苹果

外国的圣诞节一般是从12月24日“平安夜”开始过。

对于外国人来说,人们主要是通过吃大餐、举办篝火晚会、家庭派对、玩游戏、到教堂祝祷……这些方式来庆祝平安夜。

如果这时候有外国人看见中国人的行为一定会很困惑。在平安夜这天,一种叫“平安果”的礼物,在人们手中悄然传递着,寓意吃了平安果,得到平安喜乐。

可是在平安夜送“平安果”或吃“平安果”并不是外国的习俗,这是只有在中国才有的。


2. 娱乐

西方人过平安夜一般是和家人一起欢聚,等待着传统的“报佳音”和圣诞老人分发礼物。

而国人对于圣诞节,就像过西方的情人节,用着这个日子,有自己的娱乐方式。人们大多会外出和朋友聚会、看电影、唱K或者购物。

年轻的情侣或夫妻一直把它看做是一个浪漫的日子,会一起出门约会、度假,去滑雪场或者游乐园。


3. 寄送祝福

每当圣诞节到来的时候,人们会通过寄明信片、微信、QQ、短信、邮件、红包等等方式给亲友送祝福,一张张精致、图文并茂、喜气洋溢的电子贺卡,在逐渐变暖的冬季也给人送去许多温暖与感动。

结语

在不知不觉中,西方文化在中国已经由微风细雨演变成了狂风骤雨,在中国悄然兴起,日趋流行。

对于圣诞节等等的“西方洋节”,很多人认为不该去过,这会影响国人对我国传统节日的重视程度。

事实上,文化的碰撞自然有其矛盾,也有其精华,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后,以自己的方式去过这个节日,放松身心,也加强与亲友的联系,不是也挺好吗?

我们过“圣诞节”,外国人也会用富有他们特色的方式过中国的“新年”、“春节”,文化的碰撞不可避免,我们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树立正确的观念,正确对待。


编辑:陈情

文章:易锦课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