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人不如“宠”,天价宠物医疗费合理吗?
Hacker_by_V 2020-12-23

天价宠物医疗费合理吗?

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很多人也开始当起了“猫奴”、“狗奴”,开始沉迷上饲养宠物。或许是因为本身喜爱;或许是因为想要缓解孤独;又或许是因为家人喜欢……形形色色的理由,让我们养宠物的大军日渐庞大。

但是还是会有许多流浪猫狗流落街头,可怜可悲;同时也有一部分人特别喜欢宠物,但是却“养不起”……究其原因,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说出“给宠物治病太贵了”这么一个理由。

在人们看来,无法继续饲养或者无法拥有自己的宠物的原因之一是负担不起宠物的医疗费。同样的病,人花不到一百块,宠物却可能要花几百上千元甚至上万元。真的是“人不如宠”系列。你觉得宠物看病比人贵合理吗?

一、宠物医疗业现状

据不完全报道,2020年我国宠物市场规模将超2400亿元。

宠物医疗业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仅次于宠物食品的第二大核心产业。并且这个市场是一个快速扩张的市场。高毛利正在催生这个市场快速壮大。

 人们在享受撸猫撸狗带来快乐的同时,也避免不了为宠物生病担忧,一旦“主子”生病,铲屎官们会不惜代价为其治疗。而且不知道出于何种心理,尽管自己过得可能还不如宠物,但是人们却很愿意为自己的宠物花钱。

同样的病,人花不到一百块就能搞定,宠物却要花几百上千元。

二、宠物看病比人贵合理吗

针对“天价宠物医疗费”、“宠物看病比人贵是否合理”等问题,网友们也是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合理

①宠物医疗投资成本高,利润需要高。

医疗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它的投资成本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要大很多,宠物医疗亦然。

宠物医疗行业的投资成本首先在于医疗器械的配备,给宠物看病需要用到专门的医疗器械,不可能用给人治病的医疗器械去治疗宠物。因此其成本很昂贵。

其次在于宠物医护人员的需求。宠物医疗业是新兴产业,会给宠物治病的医生本来就不多,“物以稀为贵”,聘请成本也就会更高。加上给人打针你只需要一位医护人员,而给宠物打针则需要2人以上合作,这使得宠物医护人员更加稀缺。

②宠物治病没有医保、社保,需要全额支付费用。

国家为了人民都看得起病,在医疗行业大力投资建设,公立医院的治疗费用在各种保障下,所缴纳费用是远远低于其真正治疗费用的。

但宠物没有像人一样的医保、社保,给宠物看病是市场化服务,所以宠物治病是全额付钱,宠物医院的医药、器械、医护人力成本自然都要从盈利中获得,因此费用比人治病花的多是正常的。

③宠物无法自行描述病情,增加了治疗难度。

宠物不像人,人可以告诉医生,哪里不舒服,医生就可以针对的检查,并且可以根据病人描述很快排除掉相似病因,及时治疗。

而宠物,不会说话,它们不能告诉医生哪儿不舒服,就只能全部做检查排除,才能确诊具体病因。这会导致许多资源浪费,也会增加很多不必要的检查项,增加医疗成本。费用会高,但是也没办法避免。

不合理

①宠物看病乱收费乱要价成为普遍现象,超出平民接受范围。

部分网友认为:“很多宠物小病如驱虫来说,其实和人用药成分一样,只是剂量不同,没有必要比人治病贵上一倍。并且制药过程与人用药是一样的,没有更加严格,药物单价不合理。”


②治疗费用过高会导致更多遗弃现象,不人性化。

有网友认为:“养宠物的又不都是有钱的主。所以,一般收入的真看不起,有的养宠物的一旦宠物得病,又舍不得花钱的(有的病真的太贵),只能眼睁睁看着宠物受罪或者死去,甚至直接遗弃!这也是造成街头出现一些流浪狗的原因!”

结语

给宠物看病,是一种市场化活动。虽然费用比人治病的要更昂贵,但是这并不是人们的“刚需”,没有政策的扶持,很难让这种现状改变。虽然宠物医疗费用昂贵容易造成遗弃,但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毕竟医疗行业也要生存发展也要盈利。

既然无法改变,不如去适应它,找到其他方式去弥补。比如饲养宠物可以先学习粗浅的宠物医护知识,一些小病有效避免或者自己能够治疗,就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花销了。

你认为“宠物看病比人贵”合理吗?还有哪些合理或者不合理的理由呢?


编辑:陈情

文章:易锦课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