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冬至丨愿温暖随羊肉和饺子如约而至
Hacker_by_V 2020-12-21

小至·杜甫(唐)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琯动浮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今天是二十节气中的冬至,这也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冬正式开始啦。

俗语言:“冬至大如年”。

冬至在我国农历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承了千年的传统佳节。虽然后面逐渐没落,但是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着过冬至节的习俗。


冬至丨起源(每年阳历12月22日或23日)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了,“冬至”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的一个节气。因此冬至对于农耕时代的古人而言,其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古代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更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晋书》上载:“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这说明了古代对冬至日的重视。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行于唐宋,相沿至今。人民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休沐。不过如今冬至可不如古人那么舒服了,我们是没有假期的QAQ.

冬至丨习俗

及至今日。我国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把冬至作为一个习俗来过。作为农耕文化大国,中国的节日,自古以来以“祭祖”和“食物”为主要庆祝方式。过年吃年夜饭、清明吃青团、端午吃粽子,我们的传统佳节,几乎离不开一个“吃”字。

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而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汤圆、冬至长线面等等的习惯。各个地区在冬至这一天也还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据《后汉书》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所以这一天朝廷上下都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好友互赠美食,相互拜访,共度“亚岁”。

及至今日,全国各地庆贺冬至节能吃的就更多了。让我们来盘点一下:

①饺子

“冬至到,吃水饺。”我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相传“冬至吃了饺子不会冻耳朵”、


②汤圆

在江南地区,盛行冬至吃汤圆。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冬至吃圆子,以祈盼家庭和谐、吉祥。


③馄饨

“冬至馄饨夏至面。”相传馄饨是西施创造的。苏州人冬至这天有吃馄饨忆西施的习俗。


④羊肉汤

如今,大部分南方地区也会在冬至喝上一碗羊肉汤,希望可以借此驱除寒冷。


⑤赤豆糯米饭

江南水乡地区,冬至夜全家会一起吃赤豆糯米饭,吃完会周身发热,御寒滋补,是养生佳品。


⑥挂面

“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安徽人冬至爱吃一碗热腾腾的鸡蛋挂面,简单却温暖美味。


⑦年糕

每逢冬至,杭州人要吃三餐不同风味的年糕,讨个“一年更比一年高”的好彩头。


⑧糍粑

在云南,冬至有吃糍粑的习俗。全家人围坐火盆边,有说有笑地烤糍粑、吃糍粑,寓意欢乐祥和,团团圆圆。


 ……

这数的小编都已经“口水流下三千尺”了。你还知道哪些冬至要吃的东西的习俗呢?

冬至丨祝福

古人认为,冬至意味着冬天最冷的时期到来,但同时也意味着度过寒冬,就能迎来暖冬了。“数九”是古人对于春天的期盼也是对于人们最美好的祝福。


“数九”是冬至日开始,古时人们为熬过寒冬发明的小游戏。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主要有“九九消寒歌”和“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九九消寒图”是盛行在古代宫廷的一种游戏,是古人的雅趣,也是对于春天到来的美好祈愿。“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9个字分别为9画,每天描一笔,当9个字描完,春天也就到来了。


还有一种九九消寒图,是画上一枝素梅,再画出八十一个梅花瓣儿,每天用彩笔染一瓣梅花,都染完后,春天就来了。


冬至是一年里最后一个节气,也一年里夜晚最的一天,愿你在这个长夜能融化掉这一年里所有的不快乐。灾难的2020即将过去,让我们共同期待美好的2021吧!

冬至这一天,白昼最短,思念最长。愿大家冬至,福至,健康至,幸运至!




编辑:陈情

文章:易锦课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