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孩子不听话?不妨试试这四个亲子沟通技巧
兰可琪 2021-12-20

作为家长,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惑:

孩子经常不听话,说很多次也没用;很明显的道理,孩子就是不听话,甚至还往往发脾气……

你觉得都没错,或许只是沟通的方式不对。遇到孩子不听话有什么方法解决呢?给大家推荐以下4个解决办法。

一、学会倾听和共情

”共情“这个词,我想大家都不陌生。有的妈妈把”共情“运用得特别好。有的妈妈说”共情“不起作用

当感觉”共情“不起作用时,一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可能是我们没有让孩子感觉到我们真的理解他,明白他的心情。

可能是我们急于去给孩子建议,急于去压制孩子的情绪

还可能是我们着急去跟孩子说”但是“ ,先共情,共情就是为了让孩子接受拒绝。这是个误区

父母可以先共情+肯定孩子的愿望+用”问题是“开头 ---说出让妈妈为难的原因+为孩子提供合理的选择。

其实很多时候,孩子感觉他被理解了,被接纳了,很有可能就不会再喊着”我要,我就要!“

我们来举个例子

1)孩子要吃巧克力面包---共情

简单地说出孩子的愿望。”你想吃巧克力面包,想现在就巧克力面包“但是你咳嗽,不可以吃的。

和”我们的宝宝想吃巧克力面包,希望现在就能吃上巧克力面包。你希望妈妈能答应你。妈妈拒绝了你,你感到失望和生气。是吗?

妈妈也想给你吃巧克力面包,妈妈喜欢看到你津津有味地说好吃好吃的样子。

问题是妈妈担心你的咳嗽会因为巧克力而加剧。

你是想等咳嗽好了,妈妈再带你来买面包。还是现在买回家,放着先不吃?

第二种情况,面包可能会变得不新鲜。你决定~~

到这里,我们就把问题的决定权交给了孩子。既充分理解了孩子想吃饭的心情,又接纳了孩子失望和生气的不良情绪。

教会了孩子“延迟满足”和“选择”

二、接纳孩子的所有情绪

我们把情绪做个简单的分类---包括快乐,悲伤,恐惧,愤怒

孩子在公园里追逐着泡泡,笑得特别开心

那一份快乐的情绪,感染着你心底也充满了笑。

孩子不小心摔了一跤,碰破了头。疼得直哭。

你心疼地抱着他,不断地安慰,希望他的疼痛能够减轻。

孩子害怕恶梦,害怕黑暗,你温柔对他说“别怕,妈妈在,妈妈永远保护你”

孩子因为你不让他看电视,愤怒地对你大喊大叫,大哭大闹。

一开始,你提醒自己忍耐,再忍耐。很快,你发现,讲道理对年幼的孩子根本没用。

接着,你的情绪也很快爆发。

你冲着孩子大喊,命令孩子停止。之后,你在心里后悔自己没控制住,又对孩子吼叫了~~

我们通常会觉得前三种情绪比较容易让我们接受。

但孩子们的“愤怒”和生气。再加上“无休止”地闹腾,和各种不被接受的行为(比如哭叫,打人,骂人,耍赖)等等 。常常会让我们感觉受不了

其实,所有的情绪,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我们都要学着去接纳。

告诉孩子:“所有的情绪都是可以接受的,妈妈明白你的心情。但不良的行为是不可以的”

妈妈明白你现在很生气,但是打妈妈,妈妈觉得是不对的。妈妈现在感觉不好,想要去冷静一下。等冷静下来,妈妈再来和你一起讨论一下生气时,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试着去理解孩子的情绪,尽力不去批评他们,不漠视他们的感觉 。

不试着把他们从自己的情绪中转移出来。

当生活中出现冲突时,孩子将会和我们站在统一战线上,共同解决难题。

事实上,孩子有不良情绪时,正是我们教会孩子认识情绪,培养情商的好时机。

三、把温和坚定 坚持到底

给大家温和坚定的两条TIPS

1)最重要的是,不被孩子带入他的”情绪风暴圈“

任凭孩子再怎么哭闹,我们都要努力做到”不为所动“,让孩子的帆无风可吹

尽量不要表现出不耐烦,生气,烦燥。

也不要试图跟孩子反复说道理,不断地解释为什么不行,想要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先用共情的方法,简单明了跟孩子说明:妈妈明白你的心情。问题是真的办不到。

接着就暂时由着孩子去哭闹一会儿吧。

不要害怕孩子哭。相信我,孩子看到妈妈的态度明确,孩子很快就会停止哭闹。

2)保持温和坚定

让孩子明白,妈妈不是说着玩的。妈妈的决定不会改变。

让我们从孩子的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

用著名心理学家德雷克斯的话说:“孩子会最大化地争取自己的权益。孩子已经把妈妈”训练成“只要他一哭闹,妈妈就会听他的话。”

问题的症结就在我们不断让步,迁就,妥协。

保持温和坚定非常重要,记得一定要保持“温和坚定”

别小看这四个字。恰恰是这四个字,能解决很多问题。

四、为孩子设定必要的界限,而非强硬的“规矩”

“界限”这个词让我想起来大卫香农的经典作品《大卫.不可以》

不可以骂人,不可以挑食,不可以不懂礼貌。

不可以大喊大叫,不可以顶嘴,不可以乱跑。不可以在屋子里玩滑板

不可以不听话。

那么多的不可以,反复地提醒,很多时候是无效的。

每一个家庭,可能对于”界限“的理解和设定都不相同。

其实界限真的无需太多。

我们会用尊重平等的方式对孩子,孩子也会用这种方式待我们和他人。

规矩一旦定了,就要坚决执行,发现违反行为要立即制止并惩罚。

千万不要让他有空子可钻,觉得不守规矩也没有关系;千万不要让他有侥幸心理,认为有不被发现的可能。

所以,要有敏锐的发现能力,发现时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决不能心慈手软;不能弹性操作,折中处理,那样会让他学会哭闹、撒娇等手段;不能因为考虑到场合不对啦,伤面子啦等问题进行容忍,那样会让他学会在特殊场合破坏规矩。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